讓自然產更順利的3大方針   

文╱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主任 王文中
輯╱張玉櫻
照片╱本刊資料室(已經當媽咪的Angel)


渡過了漫長的九個月,終於到了要跟小寶貝見面的時候了!這個時候總是滿懷著期待,但又對生產充滿著未知的恐懼,尤其是打算自然產的孕媽咪。別擔心,藉由本文提供的3大方針,能讓妳的生產更順利喔!

產前一個月,倒數計時……
除了一些狀況,在事先就已經準備好要剖腹生產外,陰道產是一般建議的優先選擇,但是相對的不確定性就更高一點,想要讓自己能夠更有準備來面對生產的一切,事先的準備是免不了的。這時候準媽咪們應該都已經選好準備在哪個婦產科院所生產了,了解預計生產的地方在生產的過程中會有哪些的處置,可以讓心裡先有的底子,若是有特殊的要求或疑慮,也可以先提出來討論,那麼何時應該住院待產?住院後可能有哪些處置呢?

A、事先了解住院待產的時機
首先會碰到的就是什麼時候可以住院待產?雖然一般認為37週才算足月,但是超過36週以上就不太會選擇繼續安胎,所以進入9個月就要注意以下這些現象,如果有就需要,就應到生產院所檢查是不是該待產了?

  1. 破水
    有破水的情形表示防禦胎兒與外界感染源接觸的圍牆破掉了,細菌就有機會衝進胎兒體內造成感染。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媽咪應該儘早在醫護人員的監測下將寶寶生下來,當然就得住院了!
    那可不可以洗個澡再去?罕見的狀況下,臍帶有時候會隨著羊水掉到外面來,醫學術語稱為「臍帶脫垂」,是一件需要緊急處理的急症,所以還是早一點到醫院會比較好。

  2. 落紅
    當子宮頸產生變化的時候,有些微血管會破裂,會有些分泌物伴隨著血絲出現。如果是第一胎,通常距離要生產可能還有一段不短的時間,可以好整以暇的準備好住院要用的東西,等進一步的變化再去檢查。若是第二胎或是出血量增加,就要馬上去生產院所評估,因為出血量增加,有時候是產程進展迅速,有時候是胎盤早期剝離,都需要醫護人員的評估。

  3. 陣痛
    下腹很規律的酸或痛,持續一段時間且造成子宮頸口的進展,就是真正的產痛。可是媽咪只能自行評估陣痛的頻率,對於陣痛的強度是否足以造成子宮頸口的擴張,卻很難分辨。大部分的院所會以子宮頸擴張到4公分以上,當作住院的標準,因為產程在子宮頸擴張到4公分以上之後,會離開潛伏期進入活動期,面臨住院後需要催生的機會較低。不過子宮頸的擴張程度,再怎麼有經驗的媽咪也無法自行評估,需要經由醫護人員的內診才有辦法知道。
    所以準媽咪們得先知道,如果有上面三種現象,要如何從家裡移動到生產院所?到了生產院所要怎麼進去?進去後要到哪裡報到?如果只是假警報,要回家等呢?還是附近有適合的場所可以閒逛打發時間?可能都得計畫好,才不會手忙腳亂。

B、事先了解住院後的待產及生產措施
住院後,會有很多的措施,這些措施是為了生產院所維持一定的照顧品質訂定的,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可以事先詢問醫護人員,將討論過後的事項記錄下來,入院待產時交由醫護人員,這樣就比較會符合個人的需求。那麼有可能發生什麼事情呢?

  1. 灌腸
    主要是將直腸附近的糞便排出,以前認為可以防止生產時糞便污染胎兒或傷口,並可以促進產程,但目前的證據顯示並沒有差異。只是有些媽咪覺得在用力時,有大便排出是一件很難為情的事,而且在待產時,有糞便在直腸會造成媽咪跟胎頭壓迫的感覺混淆,不敢用力怕解出大便,若灌腸就可以減輕這方面的顧慮。

  2. 剃雉
    剃雉是刮除會陰部的毛髮,以前認為可以降低傷口感染,目前的證據也是沒有差異,況且毛髮重新再長出來的時候會刺刺癢癢的。有些人,尤其是國外,認為陰毛沒有剔除被看到是沒有禮貌的,也可以自己先刮除。

  3. 臥床
    持續性的胎心音監測和間斷性的監測,對低危險的媽咪來說,目前的證據認為沒有不同。所以待產時的姿勢和活動是可以納入討論的。

  4. 飲食
    禁食是?了緊急剖腹生產做準備,但是現在的剖腹生產一般以半身麻醉為主,對禁食時間的要求不高,所以待產時除了一些會造成子宮鬆弛、凝血異常的食物(例如人參)之外,並沒有特別的禁忌。

  5. 減痛分娩
    疼痛在待產中,並不是生產的必要條件,子宮收縮的強度才是。所以不影響收縮的減輕疼痛方法都可以嘗試,包括拉梅茲呼吸法、按摩、芳香療法、陪伴、硬脊外麻醉都是可嘗試的選項之一。若是選擇硬脊外麻醉,費用的計算方式、在產程的哪個階段可以施打,雖然對產程的進展沒有證據會有差異,但是每個生產院所,甚至每個婦產科或麻醉科醫師的原則相差甚大,還是要事先了解,會比較容易下決定。

  6. 會陰切開
    以前認為會陰切開可以避免嚴重的撕裂傷,目前的證據並不支持;但是會陰不切開,不表示不會有傷口,所以若是有撕裂傷的產生,還是會有縫合的手術和傷口。
    以上各項是在醫護人員允許的範圍內,可以依自己的意願做決定的部分;若是預計生產的院所無法滿足需求,就要接受現狀,或是另行考慮生產地點。如果是儲存臍帶血或是拍照等跟生產處置無關的要求,每一個生產院所的差異性更大,應事先了解各家生產院所的規定,以免到時發生衝突或是遺憾,影響生產的喜悅。

C、產前做這些活動,可以讓陰道生產更順利!

  1. 繼續平常的運動
    再來就是孕媽咪們在生產前,要如何準備自己的身體來讓陰道生產更順利了。如果妳平常就有在做運動,包括每天30分鐘中等程度的運動,如快走、騎車、游泳等,在還不會造成說話困難時都可以維持。

  2. 在34週以後做會陰按摩
    針對陰道生產,可以在34週以後開始會陰按摩。按摩的方法是先洗手,雙手塗上潤滑劑或植物油,將雙手拇指放入陰道內約3∼4公分,往下往外撐開到覺得刺刺的,維持差不多2分鐘左右,再前後按摩下半部的陰道和會陰3∼4分鐘,一天1∼2次,可以增加陰道彈性,避免撕裂傷或是會陰切開的必要。

  3. 骨盆腔肌肉收縮運動
    也就是平常常聽到的「凱格爾氏運動」,一天練習30∼50次,不只對尿失禁有幫助,對縮短第二產程(子宮頸全開至胎兒娩出)也有效。

  4. 骨盆傾斜運動
    有看過張牙舞爪的貓咪嗎?就是這樣,雙手、雙膝張開蹲著,吸氣時就像生氣的貓咪一樣拱著背,吐氣時放鬆,對懷孕和生產時的腰酸背痛有幫助喲!不要小看古老的智慧,雖然蹲姿不好看,可是會幫助骨盆打開,不過要注意不要受傷,最好找張椅背抓著練習才安全。

  5. 鞋匠式或裁縫式坐姿
    坐下,背靠著牆挺直,兩腳掌對貼,膝蓋在不會疼痛的狀況下下壓,在舒適的範圍內維持,可以幫助骨盆打開,也可以減輕下背部肌肉的緊張程度。

做好準備,開心迎接baby!
有了這些準備,會讓妳的陰道產更加順利,雖然還是有些無可預料的狀況,如胎兒頭鑽錯方向而面向媽咪的肚子,或胎心音窘迫等導致非得用剖腹生產的方式,才能夠安全生產。但既然是無可預料,就只能當成是老天爺給的考驗了!找一個跟妳契合的生產場所,將期望與醫護人員事先溝通,臨場的變化,就交給信賴的醫護人員處理,妳也就不用煩惱了!

 

王文中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畢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
   教育部部定講師
現任: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主任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