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孕吐這樣吃 !    

作者:文/于靜芳  採訪諮詢/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致遠  攝影•化妝髮型/朗棋攝影  演出/陳之唯

許多媽咪在得知懷孕前,一開始可能都是從「嘔吐感」來判斷自己可能懷孕了!受到荷爾蒙的影響,懷孕初期嘔吐是常見的現象,有些媽咪只是接觸到一點油煙的味道,就會感到噁心,許多媽咪甚至擔心孕吐會影響胎兒健康,因此會上網或向朋友詢問舒緩孕吐的方法,但是這些方法真的有效嗎?
「天啊!聞到這個味道,讓我好想吐喔!」這是懷孕三個月的Amy在走進夜市後,和老公抱怨的場景,但是一旁的老公明明還覺得「烤豬肉的味道很香啊!鹹酥雞也好誘人!」不過,眼看Amy已經手摀著嘴巴,快要吐的模樣,老公也只好忍著餓走出夜市,究竟孕吐的惡夢還會延續多久呢?

孕吐不是病 吐起來要人命
為什麼孕媽咪會想要孕吐呢?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致遠表示,約有五成以上的孕婦,幾乎都會在懷孕初期出現孕吐的困擾,這是因為懷孕初期體內黃體素增加,使得胃部平滑肌鬆弛,不僅減慢食物消化、吸收的速度,同時也會降低胃排空的速度,因而出現噁心或害喜症狀,睡眠也會常因食道逆流或噁心嘔吐感而中斷。大部分多稱之為晨吐,但它其實會發生在懷孕初期的任何時刻。此外,在孕期,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也會開始分泌,可能引發噁心、嘔吐,尤其HCG的濃度約在懷孕10∼12週達到最高,孕吐的情形就愈嚴重。張致遠醫師進一步指出,有些時候造成孕吐的原因,可能因為媽媽與肚子的寶寶產生衝突,因而讓身體出現一些自然反應,像是孕吐。尤其在懷孕時,由於味覺及嗅覺變得較為敏感,可能只是一點點魚腥味、海鮮味或是油煙的味道,就會覺得受不了,也很容易有嘔吐情況發生。孕吐不僅造成媽咪胃口不好,也容易使胃酸逆流到口腔,進而侵蝕牙齒與牙齦,因此,也要特別注意口腔的清潔。

嚴重孕吐會影響胎兒健康嗎?
孕吐除了讓孕媽咪感到不適之外,當然,最擔心的還是胎兒的健康
,吃下去的東西全都吐了出來,必定會影響胎兒吸收到養分,張致遠醫師表示,其實,孕吐的症狀多集中在懷孕初期,前三個月的胎兒所需要的養分不多,也不會增加太多體重,因此,這個時期孕媽咪不需要增重,也不必過於擔心孕吐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但是媽咪如果一直孕吐不停,甚至到懷孕中、後期都還在孕吐,就要擔心可能是患有妊娠劇吐症,如果孕媽咪有嚴重的孕吐,甚至出現嘔出膽汁的情況,都已經算是很嚴重的狀況,要特別當心酮酸中毒!因為患有妊娠劇吐症的媽咪,經常會吐到無法進食,當沒有食物進入體內,身體便會開始消耗儲存的能量,因而產生酸鹼不平衡,在無法進行正常生理運作的情況下,嚴重者甚至會昏迷。因此媽咪如果因為孕吐而造成體重減輕達5∼10%,就要儘快就醫檢查,了解是否因體重減輕而引起尿酮中毒!此時,醫師多半會請孕媽咪住院,並施打點滴,補充糖分和電解質,必要時,也會以點滴打入止吐藥,或給予高單位的維生素B6,只要孕媽咪的情況好轉,並且能進食,就會停止治療;若情況又復發,也只好請孕媽咪再回院治療。

網路流傳的舒緩孕吐法 須注意正確使用
過去有許多關於止孕吐的秘方,最多人知道的就是吃蘇打餅、喝檸檬水或吃酸梅,這些方法真的有用嗎?張致遠醫師表示,吃蘇打餅乾確實是很多孕媽咪會使用的方法,因為大部分的孕吐經常發生在早上起床時,因此,孕媽咪可在起床時吃3∼5口白吐司或1∼2片蘇打餅乾,這類食物屬於醣類,可以稍微吸附胃酸,有助減緩晨吐發生,有時孕吐也有可能是因為能量不足進而代謝脂肪所致,吃些蘇打餅乾,可讓準媽媽不至於再因胃壁太過膨脹而引發嘔吐。此外,有時候媽咪劇烈孕吐後,有可能會有脫水的情況,因而引發噁心症狀,此時也可吃些蘇打餅乾、洋芋片等會感覺口渴的食物,可以減少緩解唾液的分泌,避免噁心感發生!
至於有些覺得喝檸檬水或含酸梅,有助改善孕吐,主要是因為口感較酸、味覺強烈,能夠順應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嗅味覺的改變,同時也可以直接蓋過嘔吐後較不好聞的味道,也因而不容易引發續發性嘔吐。雖然用酸來可舒緩孕吐,可產生一定的效用,但不見得每個人都有效,若要採用,建議食用時不要空腹,尤其檸檬勿整顆榨汁就直接喝,應加開水稀釋到有順口感,以免刺激胃部,反而加劇不適。酸梅、蜜餞則多屬於色素加工品,糖分、鹽分較高且含有人工甘味及色素,建議可攝取檸檬汁、柑橘、蘋果等較健康的水果類食材替代,補充豐富維他命C,也能舒緩孕吐。

網路上流傳吃冰、含冰塊可達到快速止吐,是真的嗎?

醫師:並非每個人都有效!
張致遠醫師表示,醫學上沒有任何根據可證明吃冰或含冰塊能達到止吐作用,,推想會有這樣的說法,應是一般孕吐嚴重時可能會有輕微脫水現象,此時吃冰或口含冰塊,讓母體補充到一點水分,並且可沖淡味覺,會因此覺得較舒服。不過,吃冰可能暫時讓食道和胃的活動減慢,進而緩和嘔吐、噁心感,但效果仍是因人而異,而且吃太多冰或生冷食物皆不利身體血液循環,因此不鼓勵孕婦吃冰來止孕吐。

舒緩孕吐這樣吃!
張致遠醫師表示,想要舒緩孕吐,孕媽咪日常生活中飲食很重要,千萬不要因為沒有食欲就不吃,不僅會因為空腹引發胃酸,噁心感更厲害,母體嚴重的營養攝取不足,也會影響到寶寶的吸收!

  • 避免空腹、少量多餐
    低血糖容易引發噁心,因此剛起床空腹時可補充一些好消化的餅乾或點心,以減輕早晨產生噁心情形。尤其孕婦在空腹時,容易引起胃酸逆流、造成噁心不適,因此,要儘量避免空腹或是兩餐時間相隔過久,建議採用一天6餐、少量多餐的方式來減輕孕吐。

  • 避開刺激食物
    在飲食上,應避免油炸、油膩或過鹹等食物,像是薯條、炸雞等高脂肪、難消化的食物,不僅容易對孕婦的身體造成負擔,味道也容易讓孕媽咪感到不舒服,要特別注意。

  • 選擇好消化的食物
    懷孕期間,孕媽咪腸胃蠕動的速度變慢,所以,建議選擇好消化的食物,例如低脂但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像土司、麵包、優酪乳、濃湯。此外,由於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因此,在餐與餐之間可以攝取一些能綜合胃酸的食物,像鹼性的蘇打餅等。

  • 補充足夠的營養素
    多補充蛋白質食物,像溫牛奶、豆漿等含蛋白質食物,可減緩孕吐,同時提供孕期所需營 養。如果孕吐較為嚴重,補充維生素B6能抑制噁心嘔吐感,可補充奶類、雞蛋、魚類、肉類、蔬菜類、全穀類、堅果類等食材,就能夠吸收進足量的維生素B6,或是在諮詢醫師後,額外開立營養補充劑。

  • 酸感的食物
    因為孕婦的唾液分泌比較多,會刺激胃酸分泌而引起噁心感,可以補充一些酸性的飲料,像檸檬水、酸梅湯、或是不含咖啡因的茶類,可以改善反胃的情況,但水分容易造成胃部膨脹,造成飽脹感,易引起噁心嘔吐,還是要儘量避免湯湯水水為佳。

  • 保持充足睡眠、心情愉快
    睡眠不足、熬夜、過度疲勞,都會引起孕吐症狀,失眠的夜晚通常會引發第二天的噁心與嘔吐,充足的睡眠則可讓媽咪感到舒適!家中儘量保持空氣流通,以免聞到氣味引起噁心的感覺。睡覺時,可將頭部墊高來預防食道逆流,睡前可喝一點牛奶、優酪乳、鈣片等抗酸性食物,可在入睡時幫助中和胃酸。最重要的是家人的支持與體貼,能夠給予孕媽咪安全感,這也會讓她們的心情比較舒緩,改善害喜的情況,建議夫妻可在睡前談談心,這樣的交流可讓孕媽咪感到放鬆,易於入睡!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3年9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