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多、少是問題!    

作者:文/李藹芬 採訪諮詢/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羅崇晉 攝影•化妝髮型/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演出/鄒蕙如

羊水,具有保護胎兒的作用,並促進肺部的發育。羊水量的多寡可做為胎兒健康評估指標,過少或過多,都足以當做警訊,需要小心以對,避免因疏忽而影響了胎兒的健康。
胎兒能在子宮內安穩的生長,主要是受到羊水的保護,但什麼是「羊水」?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羅崇晉指出,在子宮內圍繞於胎兒四周的無色透明液體即為「羊水」,通常卵子在受精後12天內開始著床,形成羊膜腔,並快速累積羊水,妊娠20週以前,羊水交換是經由羊膜與胎兒皮膚間的穿透現象;妊娠20週起,胎兒開始排尿至羊膜腔,尿液成為羊水的主要來源,胎兒吞食與排尿能夠調節羊水量與成分。

羊水作用•保護胎兒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羊水是維繫胎兒生存的要素之一,自胚胎開始形成前,就必須要有羊水撐開厚實的子宮壁,以提供胎兒生長發育時所需的空間。
因此,藉由這層水膜的保護,胎兒在子宮內可自由移動,且能在來自外部力量衝擊時發揮緩衝的作用,並維持溫度的恆定;還可幫助胎兒肌肉骨骼生長,並促進其肺部發育,羅崇晉醫師解釋,「胎兒透過吸入羊水,擴張肺部以長出肺泡,讓肺部得以發育成熟,待出生後才能自行呼吸,這表示羊水的進出對於呼吸系統有所影響」。另外,對羊水成分進行分析,將可了解胎兒的健康情況與成熟度;在生產陣痛時,水囊的傳導壓力也可協助擴張子宮頸,有幫助潤滑的作用。
至於羊水量的多寡則因人而異,他表示,羊水量通常隨著妊娠週數增加,呈現出動態變化,12週時約有50c.c.,妊娠中期約300、400c.c.,直到36到38週間,羊水量會達到約1,000c.c.左右,此為羊水量的最大值,過了預產期,羊水量則會逐漸減少。


以超音波測量羊水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羊水量的多寡可做為胎兒健康評估指標,然而,要如何測量在羊膜腔內的羊水呢?羅崇晉醫師指出,「利用超音波測量羊水的深度以判斷羊水多寡」,這是將孕婦的肚子以肚臍為中點,分為四個象限,分別測量各個象限內羊水最大的深度後相加,以公分為單位,成為「羊水指數(Amniotic Fluid Index, AFI)」。不過,多胞胎就不適用此一測量方法,而是測單一羊水囊的垂直最大徑,正常值在2∼8公分。
一般的羊水指數以8∼20公分為正常範圍,但他強調,「因每個孕婦的狀況不盡相同,需要產科醫師依個人狀況判斷多寡,若少於5公分,為『羊水過少』;大於20公分,則為『羊水過多』」。羊水量過多與過少,都會對胎兒造成不良的影響,同時也反應出胎兒可能有了某方面的問題。

關於羊水過少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當羊水指數少於5公分,稱為「羊水過少」。羅崇晉醫師指出,可能是有以下原因引起:

  • 腎臟或泌尿系統有問題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羊水過多是胎兒尿多,反之,羊水過少則是尿少,表示泌尿系統出了問題,如輸尿管阻塞、腎臟發育不全或尿道阻塞等。

  • 早期破水
    可能有高位破水,每次的量雖少,但持續在漏,羊水也會隨之減少。

  • 胎盤功能不佳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他表示,不論任何原因造成子宮胎盤出現血流不足的狀況,都會使羊水過少,如孕婦有妊娠高血壓、子癇症或子癇前症,胎兒有先天畸形等,當血液供應量不夠,連帶使胎兒血液循環出狀況,小便量自然減少,羊水也隨之減少。
    而胎盤鈣化也是造成羊水過少的原因之一,羅崇晉醫師說,胎盤鈣化有一定的時間性,但是提早發生或程度嚴重的話,會影響到胎兒的血液循環,進而讓羊水過少,「如孕婦有罹患梅毒的狀況或妊娠高血壓,較容易產生這種併發症」;至於過期妊娠,也會因胎盤功能的老化而造成羊水過少。

  • 同卵雙胞胎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若為同卵雙胞胎,共用同一個胎盤,若出現不平衡的血流交通,可能有一個會羊水過多,原因是占據了大部分血液循環的優勢,於是心臟會比較擴大,小便量也會比較多,於是羊水也較多,相對之下,另外一個就會處於劣勢,血流量太少,使得幾乎沒有尿液而造成羊水較少,羅崇晉醫師表示,「這就是所謂的『雙胞胎輸血症候群』,屬於罕見狀況,如有此情況,治療方式可採以重複放水的方式,或考慮利用胎兒內視鏡找出相通的血管,並用雷射將異常相通的血管燒斷,增加胎兒的存活機會」。

  • 其他原因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他指出,如先天性畸形或胎盤早期剝離等,也會造成羊水過少。

造成影響及預後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羊水過少,可能是胎兒、胎盤本身的因素,也可能是源自母體的因素,羅崇晉醫師說,「源自母體的因素比較少,不過,成因卻可能威脅母體的生命安全,如高血壓、梅毒或胎盤早期剝離等,若是這些原因導致羊水過少,務必嚴密追蹤治療孕婦,以保障母體的安全」。
當問題來自胎兒時,如先天性的畸形或泌尿系統有問題,他表示,「這時必須是異常程度的嚴重性,決定下一步該如何走──終止妊娠或出生後再治療」。至於胎盤功能不良的胎兒常會合併生長遲滯,「因此,需要觀察胎兒的生長狀況,儘量養到適合出生的週數,以增加存活率」。
若是因早期破水而使羊水減少,胎兒則大都有感染或早產的問題,預後狀況都不好。羅崇晉醫師說,「如果是高位破水,羊水流得少流得慢,還是有自然癒合的可能。若是大破水,就要看週數給予適當的處置,如果胎兒週數太小,離足以存活的週數太遠,日後若存活下來,也有很多後遺症,有些家屬會考慮放棄安胎」。
如胎兒狀況本屬正常,卻因其他因素造成羊水過少,也會產生很多後遺症,如胎兒的臉部、肺部和四肢受到壓迫,或容易因臍帶受到擠壓而有胎兒窘迫。羊水過少的胎兒可能發生肺臟發育不全,原因可能是壓迫或缺乏羊水的吸入,而使肺泡無法正常的生長擴張。他指出,「若在妊娠34週之前就出現羊水過少,可能會造成胎兒出生後肺部發育不全」,當新生兒無法靠自己的肺部呼吸,必須仰賴呼吸器,將可能有生命危險!

治療
若是因母體疾病而起,則針對孕婦的疾病予以治療。羅崇晉醫師表示,「藉由臥床休息、多喝水,增加母體的血液循環,間接讓子宮胎盤的循環得以增加,而達到增加羊水的目的」。
另外,還可以使用羊膜腔灌注法,直接增加羊水量,「不過,灌注會留下傷口,而有造成感染的可能,執行時需要謹慎評估」。而經評估發現胎兒有感染之虞,或胎兒狀況不佳,不再適合在子宮內居住的話,應該立即把胎兒生下來,並給予妥善的照顧。

關於羊水過多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正常羊水量在妊娠36週時達最高點,大約1,000ml,羅崇晉醫師表示,「凡在妊娠任何時期,羊水量超過2,000ml者,稱為『羊水過多』」,造成原因有以下可能:

  • 消化系統阻塞(吞不下羊水)
    胎兒吞食羊水,經消化吸收後,再以小便方式排出,藉此以調節羊水量,當吞食出了問題,羊水自然就會過多。羅崇晉醫師指出,消化系統一旦發生阻塞,胎兒就無法吞食羊水,羊水當然就愈積愈多,如食道或十二指腸閉鎖的胎兒即屬此一狀況。

  • 無腦兒或脊柱裂的胎兒(不會吞羊水)
    當胎兒患有無腦兒、脊柱裂時,因腦脊膜曝露,滲出的水分增加,以及中樞性的吞嚥障礙,造成羊水過多。

  • 同卵雙胞胎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同卵雙胞胎中,若有一個出現羊水過多,另一個則是羊水過少,即為罕見的「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 孕婦有妊娠糖尿病
    他解釋,這與孕婦血糖高,導致胎兒血糖增高,產生滲透性利尿,以及胎盤胎膜滲出增加有關,「不過,妊娠糖尿病是可被發現與控制的」。

  • 胎兒肺部發育不全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可能與肺部無法正常吸吐羊水有關。

  • 胎盤過大者,也較易羊水過多
    胎盤過大者較易羊水過多,例如抽菸的孕婦即可能有胎盤過大的狀況發生。 

造成影響及預後
若為羊水過多,羅崇晉醫師指出,造成的影響包括:

  1. 呼吸困難: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羊水太多,子宮膨脹太厲害,橫隔膜或過度上升,導致孕婦呼吸困難。

  2. 下肢水腫: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特別是在平躺時,靜脈迴流因壓迫而受阻,因此,下肢、會陰水腫的狀況會比一般孕婦來得嚴重。

  3. 容易早產: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羊水過多很容易有早產現象,若再加上胎兒合併有先天性畸形及染色體異常的機會較高,所以,在周產期的死亡率高出一般胎兒。

  4. 多併發症: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在羊水破的一剎那,因為水量多,產生的壓力差相對較高,因此,臍帶脫出、胎盤早期剝離的機會較高,連帶增加了胎兒的危險性。

他強調,「若發生胎盤早期剝離,將可能危及產婦的生命,此外,子宮收縮不良、產後大出血都是可能發生的合併症」。

治療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除了少數嚴重的患者需要治療外,大部分羊水過多的孕婦只要觀察追蹤即可,羅崇晉醫師指出,「真有必要時,可分段式抽取羊水,以少量多次的方式讓羊水減少,或使用抑制前列腺素合成的藥物,因這類藥物的作用可能經由減少胎兒小便量達到抑制羊水量增加的目的,不過,要注意妊娠32週即不能使用此一藥物,否則會讓胎兒的動脈導管提早關閉,引起胎兒血液循環出現異常」。

無出血狀況可不需擔心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萬一孕婦的肚子不小心受到外力衝擊時,難免擔心是否傷到胎兒,當然最好能儘快到醫療院所檢查,小心為上。但如果一時無法就醫,該怎麼辦呢?羅崇晉醫師表示,「如果沒有破水或出血的狀況發生,表示外力可能未對胎兒造成實際傷害,不需過分擔心」。

不足月破水•怎麼辦?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所謂的「足月」,是指妊娠滿37週。若不足月即破水,羅崇晉醫師表示,「破水後,大部分的孕婦會在24小時以內有自發性子宮收縮,此時,妊娠週數就具有關鍵意義」,若週數還小,如26週左右,產科醫師會盡力幫孕婦安胎,儘量讓胎兒在子宮內撐久一點,等到週數大一點,體重多一點,在出生後,存活的機率也較大,早產的後遺症也較少;如妊娠週數夠大,如已34週以上,「以目前的醫療水準而言,大部分在34週以後出生的寶寶,預後狀況不錯」,因此,原則上,超過34週才破水,若胎兒已臨產,產科醫師就不會勉強保胎,「真的安不住,就生下來由新生兒科醫師接手照顧」。

至於妊娠週數尚少即破水的孕婦,他說,「請立刻平躺,聯絡救護車用擔架或推床,儘快送到附近醫院的產房救治」。
由於羊水與質地較稀的白帶有時難以分辨,為避免是破水而不自知,羅崇晉醫師建議,「如有懷疑時,可儘快前往婦產科就醫,使用試紙檢查,如為破水,試紙會變色,利於及早做好因應措施,避免羊水逐漸流失而危及胎兒的憾事發生」。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醫師簡歷
黃尚玉主治醫師
現任/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系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羊水、羊水太多、羊水太少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4年1月號)

其他醫生怎麼說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