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秋冬三大過敏病!  

採訪撰文/陳萱蘋
諮詢/柳營奇美醫院兒科部主任 詹仁隆
攝影/2026兒童拍拍
梳化/羊羊
演出/漂亮媽咪:Stella、可愛寶寶:Cama
產品提供/樂雅、mothercare


每到秋冬季節轉換之際,孩子的過敏因子似乎就開始蠢蠢欲動,肌膚搔癢、打噴嚏、呼吸出現喘鳴聲…等症狀是一個跟著一個,寶貝受苦,爸媽心疼!到底兒童常見的過敏症狀有哪些呢?又該如何預防與照護呢?

一到秋冬季節 就易過敏?
所謂「過敏」在醫學上是指針對某種特定過敏原產生了發炎反應,這些特定過敏原包含塵?、牛奶、蛋…等。柳營奇美醫院兒科部主任詹仁隆表示,從嬰兒期的過敏性皮膚炎,到了3∼4歲孩童期的過敏性鼻炎與過敏性氣喘,都是兒童常見的慢性過敏疾病。
臺灣最常見的過敏原──塵?,適合生長於攝氏溫度22∼26度及相對濕度70∼80%的環境中,而臺灣每年5∼10月氣候炎熱,其他月份的溫度通常也常高於20度;不分南北地區,臺灣濕度約為75∼85%。
因此,從溫度與濕度來看,臺灣氣候有利於塵?的生長,在到處都是塵?潛伏的情況之下,加上秋冬季節的病毒活躍,孩子抵抗力較弱、一不小心罹患感冒,就容易誘發過敏性氣喘的急性發作。
詹仁隆主任也提到,有些情況單純是因曝露於過敏原而發作,像是本身有過敏性氣喘,週末出遊至農牧場或是到寺廟拜拜,突然曝露於大量過敏原或微粒汙染源之下而誘發氣喘急性發作,不過,大部分過敏性氣喘的急性發作常與感染有關。

allergy1、過敏性皮膚炎

罹患過敏性皮膚炎的寶寶會從耳前臉頰開始出現看起來紅紅的、摸起來粗粗的紅疹,接著發生在手腳的伸展側及肚皮,等到肚皮和手腳都出現疹子,就幾乎能夠確定是過敏性皮膚炎。不過,一般而言,通常需要等到寶寶2∼4個月大,也就是經過一段時間暴露於過敏原之下才能確定診斷。
過敏性皮膚炎的過敏原多數是與配方奶的蛋白質成份有關,這是由於寶寶的腸道通透力較高,這類蛋白質很容易進入血液循環;當孩子3、5歲後,腸道通透力開始降低。只要在開始發生皮膚炎時願意進行飲食控制,也就是更換配方奶成水解蛋白奶粉,約莫2個月的時間,對牛奶蛋白質過敏的情況大多會有所改善。
詹仁隆主任指出,出現過敏性皮膚炎症狀的寶寶只靠塗抹藥膏是無法完全好轉,根本的緩解症狀方式便是將配方奶更換成母奶或是水解蛋白奶粉,搭配皮膚炎專用乳液的保養,可有助改善。
不過,吃母奶的寶寶也可能出現過敏性皮膚炎現象,只是比例來說較少。詹仁隆主任也曾遇過餵母乳的媽咪習慣飲用大量牛奶,使得母乳含有蛋白質成分偏高,造成孩子也有過敏性皮膚炎的症狀。

就醫時機
何時應該要就醫治療過敏性皮膚炎呢?詹仁隆主任表示,大部分都是爸媽介意寶寶臉上出現紅疹,加上寶寶感覺搔癢,就會忍不住用小手抓抓,倘若紅疹區域蔓延至軀幹,且寶寶已2∼4個月大,就可能是過敏性皮膚炎了!只要暴露於過敏原的時間足夠,再透過過敏原檢驗佐證,大多會呈現陽性反應!

allergy2、過敏性鼻炎

典型的過敏性鼻炎可能會有流鼻涕、鼻子癢、打噴嚏的症狀,通常過敏性鼻炎很少單獨存在,可能會合併眼睛不適的搔癢、黑眼圈…等症狀,倘若過敏性鼻炎控制得當,過敏性結膜炎也會合併獲得控制。
通常感冒後,呼吸道受到感染就出現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倘若孩子本身有過敏性鼻炎,其呼吸道症狀就會加重且加長。處於急性期的過敏性鼻炎,若僅以鼻噴劑來保養,其效果不佳,需要使用藥物來積極治療。
處於慢性期的過敏性鼻炎,就會使用低劑量的鼻噴劑來治療,每天一次,約1、2個月,其症狀就會減緩,同時也會降低過敏性結膜炎的機會。但通常爸媽僅有前一星期有耐心地按時幫孩子噴劑,2、3週過後,鼻炎狀況已舒緩,可能就會變成兩天噴劑一次,詹仁隆主任表示,這樣也沒有關係,重點是希望鼻黏膜不要再肥厚,以減少過敏症狀即可。

就醫時機

在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炎、鼻炎以及氣喘這三種症狀之中,詹仁隆主任表示,通常會對皮膚炎症狀最積極進行治療,這是因為新手爸媽對於新生兒總是小心翼翼的呵護,一發現有不適症狀就會趕緊求診;氣喘部分則是看到孩子不舒服狀況十分明顯因而協尋專業治療;然而症狀最多但獲得照顧卻最少的過敏性鼻炎,通常是影響到孩子上課的專心程度才會接受治療。

是過敏還是敏感?
有些出生1、2個月的小baby打了幾個噴嚏,爸媽就很擔心是鼻子過敏了,但其實臨床上對於過敏性鼻炎的定義是免疫性系統透過免疫球蛋白E所呈現的反應,所以通常不會將溫度變化所影響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這類神經反射的打噴嚏當作是過敏反應。
詹仁隆主任強調過敏和敏感是不一樣的!從醫學角度而言,通常鼻子暴露於過敏原的時間要夠久,所以臺灣常見的塵?過敏大多都要等3∼4歲才能確診,而不會將小嬰兒出現揉眼睛、打噴嚏的動作就當成是過敏性結膜炎或過敏性鼻炎,多數只是因睫毛倒叉或溫度變化、環境太乾燥而導致的。

allergy3、過敏性氣喘


過敏性氣喘約有五∼七成機率會合併過敏性鼻炎,所以通常是鼻炎與氣喘一同控制,最常見是在感冒之後有嚴重的咳嗽、流鼻水及呼吸窘迫症狀,也就是聽診時可聽到下呼吸道有咻咻的聲音。
當具有過敏體質的孩子感染感冒、接觸到環境中的過敏原、呼吸道受到刺激後,呼吸道變窄、平滑肌收縮、黏膜腫脹、分泌物增多,使得孩子胸悶、咳嗽、呼吸困難或是一呼吸就出現喘鳴聲音,但通常必須到3∼5歲,才診斷為過敏性氣喘。
詹仁隆主任指出,臨床上,當呼吸道受到感染,小於3歲的孩子也有可能會出現喘鳴聲,但許多案例是3歲後就完全不再有這些症狀,所以不會將它當作是過敏性氣喘。而大部分臺灣兒童的過敏性氣喘都與塵?有關。
過敏性氣喘的治療,除了先以一般感冒藥物治療感冒之外,急性期間通常會以類固醇做為控制來降低過敏反應,否則單純僅服用感冒藥可能其過敏症狀時間會拖延且喘鳴聲遲遲無法改善。而針對類固醇的使用,許多爸媽懼怕副作用而有所疑慮。事實上,醫師會視孩子的病情輕重選擇合適的劑量與劑型,只要遵從指示服用類固醇,不致於出現嚴重的副作用。

就醫時機

大部分過敏性氣喘需要就醫的時機是在急性發作時,如果是初次發作,爸媽一定會覺得這次與以前的感冒症狀不一樣,一般感冒只有咳嗽、流鼻水,孩子的呼吸動作不會特別大,也不會有怪怪的聲音,爸媽應該多加留意!

秋冬過敏的日常預防與照護
相信爸比媽咪都不忍心看到心愛寶貝出現過敏不適的症狀,然而針對容易過敏寶寶在秋冬季節裡,平時該如何預防與照護呢?又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之處呢?

過敏性皮膚炎,飲食控制最重要?
針對過敏性皮膚炎而言,倘若確定為牛奶、蛋…等蛋白質引起的過敏,平時就應該避免攝取此類食物,等年紀再大些進食這些食品,一般都不會有太大問題;若為海鮮過敏,大部分不是以慢性過敏性皮膚炎症狀來表現,而是以急性表現的蕁麻疹機會較多,通常無法明顯改善,此生都得注意飲食選擇。

均衡營養可以控制過敏症狀嗎?
假如平時均衡飲食、多補充蔬果,就能夠控制過敏的發生嗎?詹仁隆主任表示,目前相關研究證據不多。基本上,控制過敏應該是要避免攝取易過敏的食物。在臨床上,透過驗血可確認過敏原,但也需暴露於過敏原的時間夠長,至少是滿1、2個月大的寶寶出現過敏症狀,且並無服用其他藥物與身體不適,才能進行驗血檢驗。不過,爸媽可以自行觀察寶寶的飲食狀況,以了解食物過敏原。

打擊塵?,需要每週清潔寢具?

為了減少孩子接觸塵?的機會,除了選用防?寢具之外,增加寢具清潔頻率是有效的方法!詹仁隆主任建議至少一星期清洗床單、被套、枕頭套等,有研究顯示妥當的清潔寢具可降低一半或2/3的塵?量。
理論上,以熱水清洗寢具是最好的選擇,但身在臺灣大概很難實際執行,因為臺灣不像國外洗衣機是接上超過55℃的熱水,可增加對於過敏原的破壞力,詹仁隆主任表示,雖然無法以熱水清潔,但可增加清洗的頻率,每週更換床單與枕頭套,也能部份達到降低塵?量的效果。
此外,無論是因夏日夜間睡眠使用冷氣或是冬日氣候寒冷之故,爸媽都會將門窗緊閉,但相對來說將使塵?濃度升高,詹仁隆主任建議可使用吸塵器來清掃、空氣清新機來過濾室內空氣,以降低塵?及懸浮微粒的濃度。

戴上口罩可預防過敏嗎?
在秋冬季節,過敏性鼻炎的孩子需要特別注意保暖,並戴上口罩嗎?詹仁隆主任表示,如上述提及,過敏與敏感並不同,但過敏兒通常也較敏感,當溫度變化之際,其黏膜反應也較劇烈。
倘若孩子願意配戴口罩,也能減少鼻子不適症狀。然而,過敏常因感染了感冒而誘發過敏急性發作,因此在幼兒園裡,若有孩子出現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建議協助孩子經常更換衣物,以免其他孩子接觸分泌物,減少病毒量及感染機會,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家裡的2歲幼兒被送到幼兒園後,每個月常因感冒、過敏而得在家休息3∼4天,嚴重者甚至7∼10天才得以痊癒,爸媽因而憂心忡忡,對此詹仁隆主任就會詢問爸媽:「一定要讓年紀這麼小的孩子上學去嗎?」
如果爸媽介意孩子總是反覆感染而誘發過敏不適,但又沒辦法讓他留在家裡,以減少暴露過敏原,如此情況就有點兩難。通常建議孩子年滿3、4歲,再上學較為理想,爸媽可考量現實狀況來進行調整。



詹仁隆
現職:柳營奇美醫院兒科部主任
學歷: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兒科部住院醫師、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研究醫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育兒生活 2014.10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