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懷孕開始對抗肌膚暗沉與斑點   

作者:文/曾詠蓁 採訪諮詢/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院長蔡逸姍•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吳佩青 攝影/詹建華 髮妝/Jojo 演出/謝雅真媽咪•寶寶黃隆爵 插畫/鍾如娟

雖然當了媽,但還是希望保有白皙膚質,讓自己看起來依舊美麗!針對困擾許多媽咪的黑斑、皮膚暗沉問題,特別請中西醫師聯合會診,從皮膚問題的源頭瞭解起,孕期就做好保養,產後淡斑更容易。不少媽咪都有這種經驗:生完孩子後,無瑕的肌膚卻從此回不來了!可能是身體上長出了大大小小的痣、肚子變得暗沉,甚至臉上也會冒出令人難以忽視的黑斑!這令許多愛美的媽媽感到難過不已:要怎麼做,才能恢復孕前的無瑕肌膚?

因荷爾蒙變化導致
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院長蔡逸姍表示,懷孕期間的確是特別容易狂冒黑斑、長痣的時候,原因出在「荷爾蒙變化所導致的黑色素細胞特別活躍」。「懷孕時因雌激素、黃體素都維持在高濃度,荷爾蒙狀態與平時不同,這樣會刺激黑色素細胞,使之旺盛、活躍,所以會特別容易長黑斑、痣,甚至是青春痘。」懷孕時不只容易長斑、長痣,肚子的顏色會變得較深、乳頭的周圍組織顏色也會變黑,這些變化,當然也是因荷爾蒙波動、黑色素細胞活躍下的結果。

肚子白不回來的原因
所幸,除了痣與肝斑,其他變黑的皮膚部位,會隨著孕期結束,慢慢變淡。但是有媽咪表示,雖然生完小孩很久了,變暗沉的肚子並沒有「白回來」,這是為什麼呢?蔡逸姍醫師指出,暗沉的肚子其實不只是黑色素暫時活躍的問題,那算是一種「妊娠紋」的延伸,因懷孕時肚子被撐大,皮膚彈性不夠而產生組織損傷,變得鬆垮、色素沉澱,所以,皮膚的顏色會特別暗沉。為避免產後肚子白不回來的困擾,蔡逸姍醫師建議孕媽咪要把握時機,增加皮膚的彈性,避免腹部皮膚組織發生無法回復的損傷。增加皮膚彈性的兩大方式是透過運動與保養,運動方面可做孕婦瑜伽、游泳增加皮膚彈性,保養部分則建議勤於使用妊娠霜或保濕產品。另外,愈是高齡懷孕,皮膚的彈性愈差,因此把握生育的黃金年齡孕育下一代,產後皮膚的恢復力會更好。

為什麼肚子上會有一條黑線?
蔡逸姍醫師表示,人體上會出現色素性的分界線,在懷孕時,從胸部延伸到恥骨,會出現一條黑線,稱為黑紋(linea nigra),這也是因為荷爾蒙波動的緣故,隨著孕期結 束,黑紋會慢慢淡化,準媽媽無需過度擔心。

孕期可能產生的皮膚問題

  • 痣變多
    懷孕期間因荷爾蒙變化導致黑色素活躍,痣會變大、變深或是長得更多。通常生產完,痣的情況會恢復正常,若發現痣持續變大、變深、變不規則,要請皮膚科醫師檢查評估。

  • 肝斑生成
    蔡逸姍醫師指出,懷孕時期最惱人的斑,首推「肝斑」。肝斑最常生成的位置是在臉頰與額頭等處,想忽視都很難,她在臨床上常遇到資深媽把孩子拉拔到上學了,才有時間來就診處理肝斑問題。
    肝斑的得名,並非與「肝臟」有關,而是因為肝斑的顏色通常是深褐色或灰藍色的,看起來很像煮熟的豬肝!懷孕時容易長肝斑,主因是女性荷爾蒙變化所導致,另外,熱、過度曝曬也會使肝斑的顏色加深,而且這種斑一旦生成會跟著一輩子,不會隨著孕期結束而消失,所以顯得格外惱人。

  • 青春痘變多
    有些媽咪孕期特別容易長青春痘,這也是荷爾蒙變化所影響。要注意別擠痘痘,以免形成難以消除的痘疤!此時需就醫讓皮膚科醫師診治,而且要告知醫師自己懷孕,避免醫師開立可能增加畸胎風險的含A酸藥膏。

孕期保養首重防曬
蔡逸姍醫師表示,除了青春痘以外,若要淡斑、祛斑,想進行醫美療程、雷射,都建議在產後再進行。因為懷孕是黑色素細胞活躍的時期,本來就容易長斑,所以特別注意要做防曬,以免紫外線進一步刺激皮膚斑點的生成。
蔡逸姍醫師建議孕媽咪,外出時除了撐傘、戴帽子外,要塗抹防曬產品(以具防曬單一功能較佳);少吃可增加皮膚對光敏感的食物,如香菜、九層塔、芹菜等。
除了防曬外,也建議使用具美白功能的保養品(要避開含A酸的產品),做好保濕,以減少細紋與粗大毛孔的生成。
生活上要注意均衡飲食,可多吃蔬菜水果、五穀飯等有益皮膚的食物,少吃油炸物、速食等容易促進發炎反應的食物;注意要多休息,避免熬夜。已經長了肝斑的孕媽咪,最好避免洗三溫暖、泡溫泉、蒸烤箱,以免使肝斑更嚴重。

肝脾腎影響孕媽咪肌膚
針對孕期、產後的臉部肌膚問題,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吳佩青表示,中醫認為臉部膚質與體內五臟六腑的氣血狀態息息相關,若氣血充足上行到臉部,就會顯得臉色紅潤有光澤、膚質佳。
吳佩青醫師表示,與孕期黑斑生成相關度較高的臟腑有肝、脾、腎。懷孕期間,媽媽全身的氣血皆聚集在子宮中濡養胎兒,因此容易出現氣血虧損的現象,特別是陰血虧虛;而且中醫認為女性以血(尤其肝血)為主,懷孕、生產、哺乳均要用血,容易導致血不足、肝氣鬱滯;生理負荷加重,心理調適不佳,肝血更容易不足,這表現在肌膚上就會顯得無光澤、乾燥沒有彈性。
而且腹中多了寶寶,升降之氣受到阻礙,身體裡的津液(血以外的體液)通行受阻、運化不利,形成痰飲。加上生產時耗氣傷血,使氣滯痰飲的傾向更明顯,容易出現血瘀,所以產後女性以「多虛多瘀」的體質為主,在肌膚上的表現為暗沉、沒有光澤、容易出現黑斑。

氣血是指什麼?
「氣」是中醫裡特有的一種存在,血、津液的推動與循環靠它,還有維持體溫、保護內臟、防止外邪進入等功能。中西醫中的「血」,其製造方式與功能不大相同,中醫認為血是支持全身活動的營養源,由攝取的食物養分製造。氣血相互依存,其狀態會直接影響人體健康。

中醫的祛斑療法

  • 孕期
    吳佩青醫師表示,導致皮膚暗沉、長黑斑的原因,多是氣滯血瘀、陰血虧虛的體質,因此治療上需要滋補陰血、活血化瘀。懷孕時中醫的活血化瘀藥為慎用藥物,所以可從食用滋腎補陰 的食材來保養;肝鬱氣滯的部分可藉由保持心情愉快、作息正常來改善體質。常見的滋陰食材有白木耳、愛玉、草莓、蓮藕、蓮子、葡萄、桑椹、水梨、甘蔗、百合、蘆筍、番茄、蜂蜜,以及枸杞子、紅棗、核桃、腰果、芝麻、山藥等,要注意部分食材屬性偏涼,不建議天天食用或是大量食用。

  • 產後
    生產之後,身體以「多虛多瘀」為主,因此,可以服用補益氣血、活血化瘀的中藥調養,例如坐月子的常用藥(如生化湯)就具有以上功能。除此之外,可服用一些補益氣血的藥膳與美顏活血的茶飲,有助於改善問題體質。

孕期美容茶飲

  • 大棗茶
    材料:紅棗10枚。
    做法:紅棗洗淨去核,加入水煮沸後代茶飲用。
    產後美容茶飲

  • 何首烏丹參飲
    材料:何首烏15克、丹參15克、茯苓9克,白芷3克。
    做法:加入水煮沸後飲用。

祛斑按摩8穴位
吳佩青醫師提供8個臉部的美容穴位,讓愛美女性隨時按摩,促進臉部氣血循環,輕鬆做美容!

暖身
雙掌相對,摩擦至兩手心微熱,將兩手無名指置於鼻子兩側,剩餘四指伸直,上下輕柔摩擦面部皮膚。上行時,指尖以到達髮際處即可。上下摩擦數次後,再將雙掌搓熱,重複之前的動作20∼30 次。

經穴按摩

  • 指壓印堂穴10∼20次。

  • 將食指按於太陽穴,中指按於瞳子?穴,無名指按於顴?穴。三指同揉,按揉10∼20次。

  • 將食指按於四白穴,中指按於迎香穴,無名指按於地倉穴,拇指按於頰車穴。四指同揉,按揉10∼20次。
    印堂:兩眉頭中心處。
    太陽:外眼角延長線的上方,兩眉梢後凹陷處。
    瞳子?:外眼角旁,眼眶外側緣處。閉眼時在外眼角紋頭盡處。
    顴?:外眼角正下方,顴骨下緣凹陷處。
    迎香:鼻翼外緣中點旁,法令紋中凹陷處。
    四白:瞳孔直下約1寸(大拇指幅寬)的凹陷處。
    地倉:口角外側,近法令紋下端處。
    頰車:下頜角前上方約1指(中指),當咀嚼時咬肌隆起,按之凹陷處。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4年3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