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媽咪當心「病」發症  

採訪撰文/許家寧
諮詢/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芳怡
模特兒/溫柔媽咪韻諠
梳化/蔡琇惠
攝影/檸檬巷館(02-87978477)


傳統觀念認為「男主外,女主內」,但隨著女性意識逐漸抬頭,許多婦女否定「無才便是德」的既定印象,為了追求自我價值,至研究所深造、投身職場的女性不在少數,但往往因為生活繁忙,而錯過了合適的對象,導致婚齡變晚,更造成了高齡產婦逐日增加的現象。
現代女性普遍想要擁有自己的事業藍圖,且多數不想太早投身於家庭之中,隨著步入婚姻的時間點往後推,懷孕、生產的年齡也越來越晚,根據統計,在歐美等已開發國家中,高齡產婦的比率逐漸攀升,且此一現象已經維持了2、30年之久,估計未來高齡產婦的比率還會逐漸攀升。

我是高齡產婦嗎?
對於高齡產婦的定義,世界各地的標準尚未統一,但一般來說,懷孕年齡在34歲、足月生產時年齡在35歲以上,即被歸類為高齡產婦。高齡產婦在生產時是否真的存在著較多風險?可有預防的方法呢?

關注自己的健康狀況
許多人認為,高齡產婦屬於生產時的高危險群,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芳怡解釋:「隨著年紀增長,高齡媽媽可能在懷孕前,就患有內科疾病,例如慢性高血壓、糖尿病、氣喘、紅斑性狼瘡、甲狀腺方面疾病等,或是曾經有過婦科病史,例如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懷孕前身體的狀況使得孕期風險增加。
但是媽咪們別太擔心,陳芳怡醫師提醒,併有內科疾病的高齡媽咪可在懷孕前先向醫師確認病況,與醫師配合治療,將疾病穩定下來。

認識高齡媽咪風險
不僅是針對孕婦,隨著年紀漸長,發生高血壓與糖尿病的機率也會逐漸增加,若本身就患有這類病症的女性,在懷孕前就必須持續追蹤、檢查,待疾病穩定後再懷孕,才不會危害到孕媽咪及寶寶的健康。而妊娠時發生的妊娠高血壓與妊娠糖尿病兩大殺手,是否真的為摧毀寶貝和媽咪健康的危險份子?

妊娠高血壓
所謂妊娠高血壓,即是指懷孕前血壓正常、懷孕後約20週以後時所出現的高血壓,通常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媽咪,不會感到特殊異樣,除了定期接受產檢時測量血壓之外,很容易疏忽身體給的警報。陳芳怡醫師表示:「高齡或體型豐腴的媽咪是患妊娠高血壓的危險族群。
懷孕初期的產檢1個月才進行1次,平時沒有量血壓習慣的媽咪,容易忽略到血壓的變化,因此最好在居家環境中準備一臺血壓計,一天測量1至3次,知道自己本身平日血壓的情況。若發現血壓值偏高,可以及早發現、請求協助,做好血壓的控制。」
妊娠高血壓會影響到胎盤功能,使羊水量減少,寶寶體重偏輕或生長發育遲緩的狀況,若未及早發現,進行相關的處置追蹤,可能會置孕媽咪及寶寶於生命危險狀態當中。當妊娠高血壓併發相關的疾病,使媽咪的身體狀況不適合繼續懷孕時,產科醫師很可能就會提出終止妊娠的建議,諸如此類會危及母體與胎兒生命安全的地雷,媽咪們不可不慎。
高齡或體型豐腴的媽咪是患妊娠高血壓的危險族群。


妊娠糖尿病
與妊娠高血壓相同,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的媽咪,若在懷孕24週左右或之後被診斷為糖尿病症,即稱為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之所以會發生,簡單地說是因為懷孕時胎盤所分泌的物質會干擾到血糖的代謝,例如生長激素、胎盤升糖素、黃體素等會使胰島素增加阻抗性,影響到糖類的代謝。
若在懷孕前就患有糖尿病的媽咪,要與醫生配合控制血糖,以減少胎兒畸形的風險,任
何型態的糖尿病都有機會讓寶寶變成巨嬰,增加生產時的風險。對母親來說,例如困難生產所導致生殖道撕裂傷嚴重、生產時出血過多等危機,另外會增加媽咪們剖腹產的機率;對寶寶來說,則可能因困難生產導致臂神經叢受傷,鎖骨或肱骨骨折,呼吸不順暢或呼吸窘迫、及新生兒低血糖等代謝問題。

優先選擇自然產

襪娃娃本舖--純手工製作一些高齡媽咪認為自己的體力無法負荷自然生產,評估之下似乎選擇剖腹產是相對安全的?但陳芳怡醫師表示:「剖腹產的過程中會經過手術、麻醉等過程,一樣具有風險,剖腹產與自然產的選擇,應該視媽咪們的整體健康和醫療情況而定,年齡非唯一考慮的重點。」若媽咪的身體狀況允許,還是會建議嘗試自然生產,並鼓勵媽咪們在懷孕前就多運動,儲備良好的體力。

胎兒染色體異常
除了媽咪們在懷孕時罹患的病症會影響到寶寶之外,隨著孕婦年紀越大,卵子逐漸老化,在受精過程時染色體可能就會發生異常,陳芳怡醫師指出:「胎兒染色體異常的機率會隨著母親懷孕年齡增加而發生增加。」
染色體異常可能會導致流產或胎死腹中,存活下來的胎兒可能伴有較低的智力商數、先天性心臟病、食道閉鎖、先天性橫膈缺損、男寶寶尿道下裂等等症狀,而較常見的唐氏症,也是染色體異常的狀況之一。陳芳怡醫師表示,嚴重的染色體異常,受精卵通常會自我淘汰,唐氏症寶寶若沒有嚴重的心臟和腸胃問題,可以存活到30至40歲左右。

得到一個健康的孩子
許多高齡媽咪擔心胎兒異常,會在孕期進行檢查,除了基本的唐氏症篩檢、超音波之外,眾多的檢測方式及其目的您了解多少?前陣子爆出羊膜穿刺時母嬰皆被細菌感染的憾事,是否讓媽咪們對侵入式的檢查更加卻步?為此《媽咪寶貝》特整理出常見的檢查種類,讓媽咪們一探究竟。
染色體異常會隨著年齡增加而發生

11週:絨毛膜採樣
在超音波導引之下,經由子宮頸或腹部,將一根導管或細長針,穿入胎盤組織內,取得少量的絨毛,進行染色體、基因或酵素的分析,以診斷胎兒染色體及基因是否異常。曾有報導指出絨毛膜採樣會使胎兒發生四肢缺陷,但經WTO證實,懷孕10週以上進行的絨毛膜採樣,並不會增加胎兒四肢缺陷的風險。

11∼14週:胎兒頸部透明帶
胎兒頸部透明帶的篩查目的為唐氏症早期篩檢,懷孕11∼14週時,利用超音波掃描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經過超音波的掃描,測量寶寶皮膚和軟組織之間的最大空隙厚度,如果結果顯示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大於3毫米,表示寶貝患有唐氏症或其他染色體異常的可能性較高,最好進一步確認胎兒的染色體是否異常。可待11∼12 週實行絨毛膜採樣,或16∼20週時再決定是否接受羊膜穿刺。

15週:母血唐氏症篩查
母血唐氏症篩查是針對唐氏症所做的一項檢查,透過非侵入性的方式,可以檢查胎兒的染色體是否正常,唐氏症的發生是因為胎兒的第21對染色體多了一條,對35歲以上的高齡產婦而言,是一種常見的新生兒染色體異常,會導致新生兒智能出現缺陷以及多重先天性異常。

16∼20週:羊膜穿刺術
由於胎兒與羊水直接接觸,因此胎兒身上剝落下來的細胞就會懸浮在羊水中,在超音波的導引之下,將一根細長針穿過孕媽咪的肚皮、子宮壁,進入羊水腔,抽取一些羊水,分析胎兒染色體數目和構造是否正常及有無開放性神經管缺損、海洋性貧血等單基因疾病。

好猶豫,檢查or不檢查
前陣子有一新聞,一名34歲孕婦在經過羊膜穿刺術之後,回家感到身體不適,緊急送醫後發現感染了敗血症,產科醫師雖表示在檢查過程中絕無違反醫學倫理,但仍舊自責不已,更擔心以後有更多高齡產婦會排斥羊膜穿刺術。同為侵入式檢查的絨毛膜採樣術,也曾因為發生胎兒四肢缺陷的悲劇,讓許多媽咪在進行篩檢前猶豫不已。
其實無論是羊膜穿刺術或是絨毛膜採樣術,國內外研究皆指出,造成胎兒流產、感染的風險都相當微小,胎兒的異常可能是未在檢查結果中顯示出來,有2%的新生兒缺陷與染色體無關,且缺陷並非由侵入式檢查所導致。
每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平安,針對篩檢出來的結果也經常充滿猶豫,陳芳怡醫師表示:「寶寶得來不易,胎兒異常的狀況不一,例如臺灣現今修補唇顎裂的技術已經相當純熟,而某些先天性心臟病在開刀治療過後,痊癒的狀況也都相當不錯。」
2%的新生兒缺陷與染色體無關

調養身心,做好準備
現在許多女性的價值觀改變,認為太早進入婚姻,沒有自己的經濟基礎,且因為忙於工作,錯失了戀愛的機會,等到真正步入禮堂時,往往都已經年過三十;結婚後擔心自己成為高齡產婦,備感生育壓力,經常越是緊張,肚皮越沒有動靜,焦慮的心情加上年紀漸長、大不如前的身體狀況,這樣的狀態下,寶寶如何能穩定成長呢?
為了減少懷孕後才開始擔心寶寶的健康問題,建議孕媽咪們不如從計畫懷孕前就開始做準備,將身體調養成舒適的良好環境,懷孕期間也持續維持好習慣,才能順利孕育出健康又可愛的小生命。


孕前醫療要謹慎
陳芳怡醫師提醒,患有慢性高血壓、甲狀腺疾病、紅斑性狼瘡、腎病等內科疾病的婦女,最好在懷孕前持續在內科門診中做追蹤,大部分會建議病情處於穩定狀態半年後再計劃懷孕。開始有懷孕計畫時,也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有需要更換藥物,若有其他用藥需求,也必須請醫師協助評估,切勿擅自停藥。
而當要進行X光檢查時,一般檢驗科都會先詢問是否處於懷孕狀態,若檢驗人員未詢問,準媽咪們也可主動告知,尤其是照射腹部或骨盆腔、髖關節等部位時,要特別小心。

打造健康受孕環境
較晚結婚的女性,可能會面臨長輩催促著生孩子的窘境,但千萬別給自己過多的壓力,因為壓力太大不僅會影響到月經週期及荷爾蒙的分泌,還可能使夫妻之間的相處出現問題,曾有夫妻承受了過大的壓力,導致雙方都對房事產生畏懼,更不利於受孕。
除了心態上的調整,準媽咪們也得多留意生活周遭,避免身處充滿菸酒的吵雜環境,因為送子鳥可能隨時都會帶寶寶來敲門,若不多留心而讓孩子受到影響,可就得不償失,因此拒絕菸酒、適當運動、規律作息,都是準媽咪們必做的課題。

做好體重控制
本身年齡偏高、有肥胖問題及內科病史的媽咪們,在計劃懷孕前最好先進行減重,懷孕期間若伴有控制不佳的內科疾病,會同時危害到母親與寶寶。陳芳怡醫師叮嚀,除了調整飲食習慣,無論懷孕前後,適度運動都很重要,在媽媽手冊中有建議孕婦的運動方式,例如散步、簡易的孕婦瑜珈等,有些醫療院所附設的運動中心,還有專業的教練進行指導,在身體能負荷的程度內進行肢體活動,對媽咪和寶寶有益無害。

慎選運動方式
雖然增加運動量能維持媽咪的體態,還能使生產時更順利,但媽咪們依舊要謹慎選擇安全的運動方式,舉例來說,選擇在街道上騎乘腳踏車,可能增加意外風險,但若是前往媽媽教室進行飛輪課程,既有專業教練指導,環境又安全。除此之外,攀爬、上下樓梯等增加運動量的方式,也有一定的風險存在。對高齡媽咪來說,寶貝的存在加倍珍貴,因此更要多注重安全,避免任何一絲傷害到寶寶的機會。

正確營養補充
高齡產婦是罹患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因此在孕期的營養補充更要謹慎,含糖量過高的食物是造成過度肥胖的元兇,孕期應禁止甜味劑,例如白糖、巧克力、可樂或加工果汁飲料等,罐頭水果、奶油、冰淇淋當中也含有高劑量的糖份,高齡媽咪一定要忌口。
建議多攝取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雖然傳統觀念認為懷孕即是「一人吃兩人補」,但陳芳怡醫師提醒,孕期的體重增加建議控制到10至15公斤當中,若未妥善做好體重控制及營養補充,會增加患病與生產困難的風險。

葉酸的重要性
胎兒的器官主要於懷孕期的前12週形成,這也是寶寶最脆弱的時候,陳芳怡醫師指出,肥胖、糖尿病或使用抗癲癇藥物容易發生胎兒神經系統缺陷的狀況,因此若有計畫懷孕,最好提前補充葉酸,現代人普遍外食居多,蔬菜的攝取量不足,準媽咪們可從孕前1個月開始調整飲食比例,多攝取蔬菜。
若擔心攝取的劑量不足,坊間售有許多綜合維他命,也有葉酸錠劑,可輕鬆補足身體需求。但陳芳怡醫師呼籲:「飲食模式很重要,千萬別把維他命當仙丹,補充維他命的同時,也要多吃深綠色蔬菜如菠菜、萵苣,及麥片穀類等富含葉酸的食物。」雙管齊下,效果更令人放心。

醫師的叮嚀
身體的老化不是瞬間發生戲劇性改變,機能會在不知不覺中慢慢減弱,平時若疏忽了身體的警報,會在懷孕時對母體及胎兒造成不良影響,因此無論是尚未有子嗣、正在計畫懷孕中的您,或已經育有大寶、計畫生育二寶的媽咪,平時都要多著重健康保健,讓身體隨時處於最佳狀態。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平時除了注意飲食的內容,也要留意家中是否有遺傳性疾病,增加媽咪的血壓值偏高或暗藏糖尿病風險,最好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妥善控制自己的糖尿病、尿蛋白、血壓值,陳芳怡醫師認為,身體的警訊很難避免,重點是及早發現,可與醫師配合,將病情控制,減少懷孕期間早產、或誕下巨嬰的風險,降低對媽咪和胎兒的傷害。
即便平時沒有定期健康檢查,懷孕期間也一定要遵守定期產檢,產檢是維護母嬰安全的防線,許多疾病發生的初期皆不會有明顯症狀,等到症狀外顯,往往已影響到母體及胎兒,高齡媽咪們為了母子安全,更不可偷懶。

放鬆心情,喜迎新生命
比較35歲及30歲的孕婦,染色體跟疾病發生風險的確相對提高,許多高齡媽咪深知自己的身體狀況不佳,而在懷孕期間憂心忡忡,但低落的心情寶寶也會感受到,不如放鬆心情,嘗試聆聽舒服的音樂,想想開心的事情,保持最佳情緒,相信寶寶也會用強健的體魄來回報媽咪。
陳芳怡醫師表示:「高齡產婦會有擔心的情緒是難免,但只要身體發生異樣時,速與婦產科醫師諮詢,配合不同科別的醫師進行診療,相信媽咪和寶貝都會很安全。」最後,35歲以上的高齡媽咪就得小心謹慎面對生產,年齡超過40歲更是困難重重,若是想再生二寶的媽咪們,最好即早計畫生育。

產檢是維護母嬰安全的防線

 

陳芳怡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臺大醫院婦產部總醫師/產科研修醫師
現職: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