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疾病影響懷孕?  

者:文/彭曉薇 採訪諮詢/馬偕紀念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李淳權 化妝、髮型、攝影/班尼頓廣告風格攝影 演出/漂亮孕媽咪陳聖宜

甲狀腺疾病影響懷孕?
好發於已達生育年齡女性的甲狀腺疾病,是現代女性們於懷孕前必須多加注意的重點,因為甲狀腺的功能對於懷孕中的女性及胎兒皆有影響,而懷孕期間若是甲狀腺功能異常,將可能對於懷孕母體、胎兒的發育生長及存亡,甚至小孩的未來成長等都有影響。
甲狀腺疾病多半是孕婦在懷孕之前本身就有,差別僅在於發現的時間,且只要聽從醫師指示好好控制,還是能享受即將成為媽咪的快樂孕婦生活。

瞭解甲狀腺•生命不可或缺荷爾蒙
甲狀腺疾病影響懷孕?
馬偕紀念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李淳權說明,甲狀腺是內分泌腺體之一,位置於脖子前方位於喉部下面、氣管前面,主要由左、右兩葉構成,每葉約4公分長、1至2公分寬,由峽部連成一體,簡單來說,就像男生打領結的位置,而甲狀腺形狀也就如同蝴蝶般,中間的峽部則如同蝴蝶的身體。
由於甲狀腺會製造甲狀腺激素是一種含碘的蛋白質,而「碘」在這之中扮演著甲狀腺荷爾蒙的原料,使其能順利製造出來,這種含碘蛋白質可分成四碘甲狀腺素(T4)和三碘甲狀腺素(T3),這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荷爾蒙激素,掌管著人體的發育、成長及新陳代謝等,體內所有器官功能幾乎都會受到甲狀腺分泌的狀況影響。

常見甲狀腺疾病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步調快,外在環境及遺傳的因素,誘發出許多種甲狀腺自體免疫性疾病。李淳權主任說明,甲狀腺疾病主要可分成功能性異常或型態性異常,有時則會兩種同時並存,前者是由於甲狀腺激素過多或缺乏所造成的「甲狀腺功能亢進」或「甲狀腺功能低下」;後者則是外觀上就能明確看出異常的甲狀腺囊腫、甲狀腺腺瘤、甲狀腺癌、瀰漫性甲狀腺腫等,而甲狀腺疾病中主要影響懷孕的則是以功能性異常為主。女性要判斷是否甲狀腺異常,還可從月經來做判斷,亢進時月經量少,兩次月經的間隔周期時間長,甚至可能有閉經之現象;低下則反之,月經量多,兩次月經的間隔周期時間短。

甲狀腺功能亢進
甲狀腺功能亢進(hyperthyroidism),指甲狀腺由於製造過多甲狀腺荷爾蒙,導致加速人們體內的新陳代謝,所以患者會伴隨著心悸、雙手顫抖、怕熱、多汗、焦慮、 失眠、易餓、體重減輕,甚至凸眼、掉髮等症狀,通常治療方式可用藥物、手術及放射性碘治療。
而在甲狀腺機能亢進中最嚴重的急性併發症則是甲狀腺風暴,患者會出現高燒(攝氏38至40度),心血管系統則伴隨著心跳脈搏速度過快(一分鐘140次以上)、心律不整、心衰竭;神經系統可能產生的症狀為瞻妄(意指神經及精神整體失能狀態)與昏迷;肝膽腸胃系統則可能出現腹瀉、噁心、嘔吐或黃疸,甲狀腺風暴若控制不好,恐怕會有生命危險及休克意識不清的致命危機。

甲狀腺功能低下
甲狀腺功能低下(hypothyroidism)即甲狀腺素分泌量不足,而初期多半沒有明顯症狀,隨著病情日益加重,才會開始時常感到疲倦、嗜睡、記憶力變差、反應變慢,有時還會有水腫、體重不明原因增加、怕冷、頭髮粗糙且容易掉落、皮膚出現皺紋、心跳減緩及便祕等症狀,最後還可能引發高膽固醇、高血脂,傷及心臟和血管的健康,由於病症變化萬千難以發覺,因此要特別注意,而治療方式是以口服甲狀腺素補充。
對於已達生育年齡的婦女來說,由於甲狀腺功能低下,會使體內代謝速度緩慢,體重將因此日益增加,往往導致無法正常排卵或經血量過多,使女性變得容易貧血,不僅受孕機率下降,也影響生活品質及身體健康。

甲狀腺疾病好發族群•罹患機率
針對甲狀腺疾病好發族群,李淳權主任說明,甲狀腺疾病多好發於女性,男女之間比例為1:4至6,而又常發生於20至40歲左右,剛好恰逢女性能夠生育的期間,因此甲狀腺疾病與懷孕息息相關。加上甲狀腺疾病多半由遺傳引起,若媽媽罹患後,女兒遺傳到的比例比一般人高20倍;另一種說法則是,若媽媽得到,女兒就有50%的機率獲得,等於兩個女兒就可能會有一個被遺傳到,因此家族若有人曾罹患甲狀腺疾病,自己就要特別小心,所以婚前健康檢查須將甲狀腺列入檢查項目之中。
在甲狀腺眾多疾病中,孕婦罹患甲狀腺亢進疾病約佔0.2%,而在亢進的比例中,約有95%是得到葛雷夫氏症(Graves’disease),葛雷夫氏症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失調所引起,有強烈家族遺傳傾向,特別好發於20到40歲之間的年輕女性,其中約有30%至40%的葛雷夫氏症病患有兩眼突出的情形,且甲狀腺機能恢復正常後,凸眼不一定會隨之消失,其他症狀還有食慾增加、體重下降、心悸、手抖、易怒、怕熱多汗、焦燥失眠、眼睛突出畏光等;甲狀腺功能低下則有2%,臨床上多半沒有明顯症狀,許多是在做甲狀腺功能篩檢時才被發現的,如果有低下症狀可透過檢測甲狀腺促進素(thyrotropin,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簡稱TSH)是否上升來確認,低下多半是罹患橋本氏甲狀腺炎(Hashimoto’s thyroiditis),體內存在攻擊破壞甲狀腺的自體免疫抗體。

甲狀腺與懷孕的密切關係甲狀腺疾病影響懷孕?
懷孕初期的孕媽咪,身體會大量分泌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簡稱hCG),構造相似並具有類似甲狀腺刺激素的作用,李淳權主任表示,孕婦在孕期前3個月時,常發生暫時性類似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此為正常懷孕現象,通常於懷孕5個月後就能漸趨穩定,不需要特別治療。
要降低懷孕和胎兒併發甲狀腺症狀,李淳權主任建議,罹患甲狀腺疾病的女性在未控制好甲狀腺功能前,應該避免懷孕,最好在預計懷孕前六個月,就讓甲狀腺機能控制正常;若已懷孕才發現罹患疾病,務必配合醫師治療,定期抽血檢測,密切追蹤甲狀腺功能,懷孕期間首選的治療仍以藥物為主,不要因為擔心藥物影響胎兒,而不敢吃藥,病情若未穩定監控反而更危險。
常用於治療甲狀腺孕媽咪的藥物是PTU(propylthiouracil),由於藥物副作用少,雖會穿透胎盤,但造成畸形兒機率極低,醫師會採取維持母體正常功能之最低藥量,並密切驗血追蹤甲狀腺功能,所以準備懷孕前、孕婦或產後哺乳皆可安心服用。藥效大約需要六週才能發揮,屆時才有辦法控制甲狀腺疾病的症狀,而罹患甲狀腺疾病之女性,懷孕或生產 後皆不可擅自停藥,透過醫師定時追蹤及調整劑量,才能確保媽媽及寶寶的平安。

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影響
罹患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孕婦,輕微症狀表現從不安、神經質、心跳加速、冒汗到氣喘均有可能,而這些症狀必需與懷孕本身造成的不舒服加以區別;中高度症狀則可能引起流產、早產、死胎、貧血、感染、妊娠毒血症、胎盤剝離、產後出血;最嚴重則是併發甲狀腺危機(Thyroid crisis)或甲狀腺風暴(Thyroid storm),屆時可能對母體產生充血性心臟衰竭,死亡機率高。
對於腹中胎兒來說,孕婦未受到適合的治療,胎兒可能會隨著心跳過快、體重較輕、生長遲滯,更嚴重則可能有先天性異常或胎死腹中的可能,新生兒中有1%會發生「新生兒甲狀腺機能亢進症」,起因在於母體血中的甲狀腺促進素抗體,透過胎盤影響到寶寶的甲狀腺,新生兒將有心跳加快、發抖、不安、哭鬧、流汗、體重減輕等亢進症狀,症狀發生時必須立刻送醫治療。

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影響
由於甲狀腺功能低下難以察覺,許多婦產科擔心因此影響到媽媽及寶寶,所以已將此項列為常規檢測。當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婦女懷孕時,產科發生問題機率較高,可能會有子宮內死產、妊娠高血壓、子宮內膜早期剝離和胎兒週產期問題等,若未控制得當,胎兒先天中樞神經系統異常的比例也會增加,影響到未來寶寶的神經系統及智商,所以要補充足夠的甲狀腺荷爾蒙,避免此情形發生。
李淳權主任表示,由於胎兒在10至12週的胚胎期間,必須仰賴母體的甲狀腺荷爾蒙使其發育成長,等到12週後胎兒自身的甲狀腺功能才能運行,但即使會自行產生仍可能會不夠,需要母體供應甲狀腺激素,因此,甲狀腺低下的孕婦必須補充甲狀腺素直到懷孕生產後,經由檢查報告才能決定是否要繼續補充。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4年6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