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期注意事項!  

採訪撰文/湯佳珮
諮詢/奇美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兼婦女保健中心主任 洪雅珊、財團法人天主教聖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洪思齊
攝影/張明偉
梳化/徐筑芳
model/陳怡如


辛苦養胎數個月,恭喜妳進入妊娠期的最後階段!不過懷孕後期可能發生的狀況也最多,本文提出幾個懷孕後期需要注意的疾病、生理不適的舒緩之道,並列出食、衣、住、行的各方面生活建議。提醒媽咪,有空時記得要準備一下生產包以備不時之需唷!

懷孕後期的定義
洪思齊醫師指出,一般來說,懷孕初期指的是8∼12週(第一期);中期為13∼26週(第二期);後期則泛指大約27週以後(第三期)。不過懷孕分期的時間點並沒有完全統一,可能會差距大約1、2週。27週左右為一個相當重要的分水嶺。
在懷孕滿27週之前所誕生的寶寶大多存活率微乎其微,不過滿27週之後誕生,存活率即逐漸提高。對於懷孕後期來說,最重要的注意事項為盡量避免早產。根據統計顯示,早產的發生率約為7%∼10%左右,發生率不低,常見症狀包括子宮收縮、下腹陣痛、下體出血等。

早產的危險因子

除了不明原因之外,目前已知的常見成因,例如:曾經流產或早產、子宮頸閉鎖不全、感染、懷孕合併子宮肌瘤、多胞胎…等。洪思齊醫師比喻,好比同一個房間裡住了太多人或房子本身結構有問題,狀況皆會比較不穩定。

早期的預防方式
避免不在預期中的懷孕,盡量不要做人工流產,以免傷害到子宮頸及子宮腔;子宮頸閉鎖不全者,懷孕約14、15週以前應做子宮頸環紮術;由於試管嬰兒經常導致多胞胎,父母也可以考慮減胎(不過這個建議仍有爭議,還是要以父母本身與醫師討論而決定)。
另外懷孕年齡太大(大於34歲)或太小(小於18歲)皆不適合,年齡太大或太小懷孕,早產的機率也會比較高一點。
一旦有早產跡象時,應盡快就醫。醫師會測量宮縮頻率,視情況給予安胎藥物,嚴重者必須住院安胎。不過有時候下腹疼痛也不是因為早產所造成,可能是胎動劇烈或韌帶拉扯所致。
疼痛時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如果很快就不會再感到疼痛,無須立刻去醫院,可以再觀察;一旦因早產而引起的疼痛,即使稍事休息也不會減緩疼痛感,應盡快去醫院檢查。

避免子癇前症,血壓控制要做好
子癇前症的發生率約為5%。懷孕20週之後,不明原因導致血壓升高,收縮壓大於140、舒張壓大於90,倘若同時合併蛋白尿與水腫,即為子癇前症;而合併生產過程有癲癇者,稱為子癇症。
洪思齊醫師表示,目前子癇症已躍升為孕產婦死因的第一名。危險因子包括本身有病史或家族史、孕婦身材肥胖、血壓持續太高。目前自費產檢中的其中一項為篩檢出子癇前症的高危險群,懷孕初期即可考慮是否要接受檢查。
萬一血壓太高,亦可能導致中風、腦部血管破裂等,並會影響到胎盤血液的供應量,應特別注意。倘若血壓較高,平常要經常測量血壓、吃降血壓的藥物控制血壓、飲食清淡,並應依據醫囑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對子癇前症可能有部分預防的效果。

甲狀腺亢進的孕婦務必要接受治療
懷孕後期可能發生的生理狀況較多,其中也包含甲狀腺疾病。通常甲狀腺功能低下,醫療上較不會有問題,只要按醫囑服用藥物補充即可;如果為甲狀腺亢進者則務必要規則服藥,一旦停藥後復發機率較大,控制不佳則會引發「甲狀腺風暴」,嚴重者甚至可能致命。

孕婦必須接種流感疫苗
萬一感染流感,對於母胎的負面影響都很大,所以提醒孕婦一定要接種流感疫苗。有流感者則可以吃克流感治療。

別輕忽孕期尿道感染
初次產檢驗尿時,倘若驗出「菌尿症」(尿液裡細菌的量較多,不過孕婦卻不一定有症狀),即使沒有後續不適症狀也不可大意。
洪思齊醫師提醒,患有菌尿症的孕婦,根據統計有1/4的人懷孕中、後期會合併急性腎盂腎炎,症狀為發燒。通常右側的腎比左側的腎更容易得急性腎盂腎炎。為了預防急性腎盂腎炎的發生,懷孕初期驗出患有菌尿症的孕婦,應及早用藥治療,並多喝水、別憋尿。

有關妊娠糖尿病
發生率約為2%∼3%左右。懷孕24∼28週時,必須做耐糖試驗(有些醫院為分兩次喝50公克與100公克的糖水,有些醫院則是一次喝75公克的糖水)。
如果耐糖試驗沒有通過,空腹時的血糖值太高,即會被診斷為患有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患者必須進一步飲食控制、增加活動量(孕期很少運動,血糖值也會升高)。
至於飲食控制方面,則要徹底落實均衡飲食的原則,並控制熱量與減少醣類攝取。但減少醣類攝取並不等於完全不攝取,因為人體仍然需要醣類來提供能量,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每天建議攝取170公克的醣類,大約等於2碗米飯+3份水果+一份牛奶。
另外芒果等較甜的水果要少吃,甜食更要忌口。懷孕初期大約增加2公斤即可;中期與後期則各增加約5公斤即可,體重不要增加太多。
由於妊娠糖尿病也可能會使得新生兒低血糖,所以寶寶出生後視情況應盡快餵奶。如果母親還沒有母奶,也可以先餵配方奶。

萬一引發急性闌尾炎,必須動手術
急性闌尾炎目前引發的成因不明。闌尾的位置在腹部右下側,懷孕後期可能會位於右中側或右上側。由於急性闌尾炎可能會使闌尾破裂,所以需要緊急動手術。所幸發生率不高,約千分之1而已。

懷孕後期的小提醒
洪思齊醫師建議,倘若外出時必須騎乘機車,應小心騎乘、並且務必戴上安全帽;衣著上孕期可以多穿孕婦裝。其實懷孕初期就可以開始穿孕婦裝了,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別人比較容易識別妳是孕婦,提高讓座的可能性;每天盡量保持心情愉快很重要;也別看太刺激的影片。此外,除了醫師告知不能有性行為的人之外,多數孕婦即使是懷孕後期,仍能有性生活,不過丈夫的動作要比較溫柔。

懷孕後期各方面的生活建議
洪雅珊主任分別為孕媽咪列出食、衣、住、行的各方面建議:


  • 後期胎兒成長的速度較快,不要暴飲暴食(每天增加300大卡熱量即可)。

  • 不要吃太鹹,以免水腫更嚴重。

  • 肚子頂到胃部會很不舒服,應採少量多餐。

  • 容易產氣的食物少吃一些,例如地瓜、汽水與豆類。

  • 水要喝得夠,最好每天喝到2,200C.C.以上;蔬果也要盡量多吃,以免便祕。

  • 吃飽飯後不宜立刻平躺,以免胃食道逆流。

  • 懷孕後期肚子容易餓,可以在正餐與正餐之間吃一些點心,例如:牛奶、豆漿、水果、蘇打餅乾等,不建議吃高油、高鹽、高糖的零食來填飽肚子。

  • 多穿棉質、寬鬆且吸汗的衣服;少穿緊身褲。

  • 後期分泌物增加,內衣褲皆要以棉質為主,並勤加更換;減少使用護墊。

  • 不要經常使用免洗褲,因為形狀比較不貼身、較易產生摩擦;偶爾使用的話則沒問題。

  • 可考慮使用弱酸性私密處清潔用品清潔外陰部,不要灌洗陰道。

  • 後期可開始穿哺乳內衣,比較舒適。

  • 肚子較大,不適合蹲下去綁鞋帶,少穿有鞋帶的鞋子。應穿比懷孕前大一點、舒適軟底的平底鞋。

  • 居家環境也要保持通風、清潔、舒適。

  • 睡覺時可多朝左側躺臥,腰、背後方可墊枕頭,睡起來會比較舒服。

  • 懷孕後期盡量少出遠門,舟車勞頓會提高早產的可能性。

  • 別因肚子太大就懶得動,仍要保持適度的運動,幫助順產。以不激烈的運動為原則,例如:每天散步20分鐘、緩緩伸展四肢。活動量嚴重不足會有靜脈血栓、中風的風險。

  • 在公共場合應多戴口罩,降低被他人感染的機率。

  • 如果要出國,應先查詢航空公司網站上的相關規定,並請醫師開立適航證明。飛機內空氣乾燥,搭乘飛機時應多走動及多補充水分,避免靜脈血栓。

  • 坐車時,安全帶要綁在肚子下面,不要勒到肚子、並小心別讓肚子撞到方向盤。

快生產時,爬樓梯好嗎?
洪雅珊主任提醒,許多孕婦在接近預產期或剛過預產期時,經常會來回爬樓梯,不過她不建議這麼做。因為在樓梯上上下下容易踩空跌倒,反而得不償失,其實多走平地道路即可。

懷孕後期的常見不適及處理方式
孕期不適種類繁多。最常見的後期不適如以下所示:

  • 腰痠背痛←不久站、不穿高跟鞋。洪思齊醫師也建議,可以使用托腹帶。

  • 恥骨疼痛←洪雅珊主任指出,懷孕後期骨盆的關節會較鬆弛,加上胎頭逐漸下降壓迫孕婦的恥骨,導致恥骨疼痛。緩解方式為稍事休息,並以熱毛巾熱敷恥骨10∼15分鐘,溫度不用太高。

  • 頻尿←雖然頻尿,不過仍應多喝水、不憋尿,以免感染。

  • 腳抽筋←由於鈣、鎂離子不平衡或溫差大所致;有時候白天活動量較大,夜晚睡覺時也可能會抽筋。抽筋時,應將腳板打直,再按摩或熱敷。

是分泌物或是早期破水?
早期破水的發生率約為3%。洪雅珊主任表示,20週∼37週以前的破水都屬於早產早期破水,也就是指羊水破了(如果是20週之前已破水,通常胎兒保住的機率很低)。
破水的量多少、流速快慢皆不一定,破水之後也不一定間隔多久會生產,有些產婦很快就會生產;有些產婦則是破水1、2週後才生產。由於破水有感染的可能性,所以必須盡快就醫。
醫師會依據懷孕週數、胎兒的成熟度、感染的程度,決定安胎或中止妊娠。誘發早期破水的成因常與泌尿道或生殖道感染有關、或是前一胎曾經早期破水,亦可能為其他不明成因所致。
最需要留意的是有些孕婦明明已經早期破水卻不自覺,以為是分泌物比較多,所以當下體有透明水狀液體不斷流淌時,應去醫院以羊水試紙與超音波做檢查。預防的方式為提高對自己身體變化的警覺心,分泌物與平常不同時,建議去醫院檢查一下;此外也要勤換內褲、少穿緊身褲以降低感染的機率。

胎兒較大,自然產時比較辛苦

胎兒太大的發生率約為6%左右。簡單來說,如果超音波評估胎兒體重比實際週數多了2週以上的體重,就是胎兒過大;反之少了2週的體重,則是胎兒過小。
患有妊娠糖尿病或營養過剩,胎兒皆可能會過大。當寶寶誕生時,體重超過4,000公克以上則為巨嬰。
如果採自然產,除了產婦本身辛苦之外,太大的寶寶生產時容易肩難產、傷口裂得較大,也容易引起產後大出血,所以一旦發現胎兒太大,多採剖腹產。為了避免胎兒太大,懷孕後期食量要控制、也要保持適量運動。


急產難預測,必要時應撥打119
急產很難事前預防,可能是不明原因或體質所致。年輕的孕婦急產的機率稍微比較高。如果前一胎曾經急產,這一次懷孕也要小心。曾經急產的孕婦,一旦腹部有下墜感或愈來愈頻繁的宮縮,建議先去醫院檢查一下以策安全。真的來不及時,請撥打119求救。

建議先準備好生產包

接近預產期時,建議先準備好生產包,並將生產包放在家中較易拿到的地方。一旦有產兆時,可以立刻拿了就去醫院。生產包內所需物品包括:

  • 夫妻雙方的身分證件(不只是妻子的,丈夫的也要帶。當寶寶出生時,醫院才能核對雙方的身分證件辦理出生證明。)

  • 看護墊(鋪床上用,以防破水)、產褥墊(惡露量多時用)與衛生棉(惡露量少時用)。

  • 妻子的健保卡及孕婦手冊。洪雅珊主任提醒,如果產檢與生產的醫院不同,應將產檢報告夾在手冊內,一併攜帶到生產的醫院,如此一來醫師會比較清楚孕婦的相關狀況。

  • 因為內褲可能會沾到血,隨時要更換,因此可以攜帶免洗褲。

  • 產後如廁完畢要使用沖洗瓶以溫水清洗外陰部(非陰道內),所以也要帶沖洗瓶。如果沒有事先準備,醫院一般都有沖洗瓶可購買。

  • 待產的時間長短不一定,建議產婦攜帶個人盥洗用具。

  • 母親與新生兒出院時穿的衣服各帶一套。

  • 有些醫院的冷氣開較強,應帶一件外套以免著涼。

  • 剖腹產者應攜帶束腹帶固定傷口,以免不慎拉扯到傷口。

  • 哺乳相關用品、尿布、濕紙巾等。

「也別忘了攜帶手機、相機與充電器,可以請家人紀錄最珍貴的一刻。」

產兆出現了嗎?
當以下產兆或異常情形出現時,應去醫院檢查是否要入院待產囉!(三個產兆出現的先後順序不一定,也不一定三個產兆都會出現。)

  1. 落紅:
    子宮頸會變薄、變軟,因而產生鮮紅色或褐色血絲的黏液分泌物,此為子宮頸正在擴張的徵兆。如果出血量較少可繼續觀察;倘若出血量較多或是鮮血、甚至合併有血塊,必須盡快就醫。

  2. 規則的子宮收縮:
    如果初產婦每隔7∼8分鐘子宮就收縮一次,每次子宮收縮時間持續約30秒∼1分鐘;經產婦子宮有規則10∼15分鐘收縮一次時,就可以至醫院檢查。(洪雅珊主任提醒,倘若一陣子規則、一陣子不規則,也可以先在家觀察一個小時;不確定的話,亦可打電話給醫院的產房詢問。)

  3. 破水:
    當發現陰道有清澈、水樣液體不停的流出,就有可能是破水了。羊水為微鹼性、清澈、淡黃色的液體,可能會是持續大量或是斷斷續續少量的流出。

  4. 胎動:
    如果胎動明顯減少,必須立即就醫。

 

洪思齊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高雄醫學大學碩士
經歷: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婦產科主任、成大婦產部高層次超音波研究、美國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進修、婦產科專科醫師及周產期次專科醫師
現任:財團法人天主教聖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洪雅珊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經歷:奇美醫學中心婦產科住院醫師及總醫師、奇美醫學中心婦產科產科研究員、奇美醫學中心婦產科主治醫師
現任:奇美醫學中心婦女保健中心主任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