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哭鬧10大原因  

訪撰文/魏婕綝
諮詢/彰化基督教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蕭建洲
模特兒/溫柔媽咪雅雅、漂亮寶貝之妤
攝影/檸檬巷館(02-87978477)


已經換了尿布、也讓寶寶喝奶了,為什麼小寶貝仍是哭不停?他是沒吃飽?肚子脹氣?還是生病了?對於還不會用言語表達的嬰幼兒,父母如何聰明、精準解讀他哭鬧背後的原因?

7妙招,搞定寶寶哭不停
才滿月的小琪不知什麼原因,總在半夜哭鬧不休,甚至哭到隔天,怎麼哄也哄不停,令要上班的父母緊張不已,不知寶寶怎麼了。一天夜裡小琪又開始哭,束手無策的爸媽索性帶她掛急診。經過檢查後,身體大致沒什麼問題,醫師研判:「可能是腸絞痛引起的不適。」為什麼寶寶愛哭鬧?對於還不會表達的嬰幼兒來說,哭是表達和溝通的方式,彰化基督教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蕭建洲指出:「寶寶哭鬧其實正在透露訊息,像是身體不適、肚子餓,或便便不舒服以哭來求救。」因此,當寶寶哭的時候爸媽先別緊張,應從他的哭聲來判斷其需求或身體狀態,也許寶寶肚子餓或生病不舒服。

哭鬧時間會隨年齡改變

一般而言寶寶哭泣時間會隨年齡改變,2週大的嬰兒每天平均哭1.75小時;6週達到高峰,平均每天2.75小時;12週平均每天1小時,不過蕭建洲主任解釋:「原則上這是平均值,仍要視每個孩子的狀況而定。」
像有些剛出生的嬰兒不常哭,可是慢慢地越來越聰明,到了1、2個月大,經常以哭來表達需求,不過也許3、4個月大以後,因為瞭解環境、熟悉生活習慣,他就不太會哭泣。另外,出生1、2個月的嬰兒比新生兒常哭,可能是因為這時候的力氣比剛出生時大,蕭主任表示:「實際上哭是很累的運動,需要很大的能量和力氣,但新生兒的力量還不足,所以哭的時間比較少。再者,當寶寶越來越大後會開始表達需求,包括對環境的適應等。」

寶寶哭哭10原因
寶寶哭泣所表達的訊息大約可分為三類型:(1)心理面;(2)生理面;(3)病理面,蕭建洲主任亦針對各類型整理了常見的哭鬧原因,讓父母在面對小寶貝的哭鬧時能有些頭緒。

生理面

  1. 肚子餓
    寶寶肚子餓,哭泣時嘴巴會歪歪的。
    通常寶寶哭泣時,爸媽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肚子餓。其實仔細分辨可以發現肚子餓的哭聲與生病的哭聲不盡相同,當寶寶肚子餓,哭泣時嘴巴會歪歪的,用手指輕碰他的臉頰會出現尋乳反射。
    蕭主任指出,爸媽不妨在寶寶還沒哭之前,在固定時間內餵奶,也許3小時或4小時。至於吃母奶的寶寶則不一定要間隔3∼4小時,有些孩子可能1、2個小時就餓了,因此還是要看孩子的需求。
    不過,對於吃母奶的寶寶,如果媽媽有喝咖啡、抽菸等習慣,所含的刺激物質可能會傳入血液再轉化到母奶,寶寶吃了以後造成精神亢奮或過敏,因而增加寶寶哭鬧機會。

  2. 太熱或太冷
    新生寶寶對於溫度變化的適應力還不成熟,太冷或太熱都可能讓他們不舒服。然而根據蕭主任的觀察,臺灣多數的父母或爺爺奶奶擔心寶寶會冷,所以常把他包得很厚,因而造成寶寶過熱不適,甚至皮膚起熱疹。
    其實,可以摸寶寶的背部是否流汗,藉此觀察他是否太熱。如果孩子已經在流汗,背部衣服都濕了,應適時替他減少衣物,他也會覺得舒服一點。
    另外,當環境溫度太冷,不難發現孩子的手腳冰冰涼涼的,甚至會發抖、打噴嚏,加上嬰兒的皮膚血液循環尚未成熟,皮膚容易變成紫色,或出現所謂的大理石斑。

  3. 尿布髒或溼
    當尿布溼溼、黏黏的,有些寶寶會覺得煩躁不舒服,藉由哭鬧讓父母知道,通常幫他換了乾淨的尿布後,他感到舒適就會停止哭泣。另外,市售尿布有些有貼心的尿溼顯示設計,可以讓爸媽在寶寶感到不適之前就換上乾淨尿布。

  4. 想睡覺
    有些孩子想睡覺也會出現哭鬧情況,或者是寶寶還想繼續玩、不想那麼快睡著,也會哭鬧不停。蕭建洲主任指出:「其實父母照顧寶寶一陣子,多能瞭解孩子的個性,如果是因為想睡覺而哭鬧,抱著他輕輕拍,多能有安撫效果。」

  5. 受到驚嚇
    嬰兒對於聲音或燈光的變化會有感受,當出現異常的聲音或燈光,可能讓寶寶受到驚嚇,由於他不知道如何表達,就會哭鬧。

病理面

當身體疼痛或不適的哭鬧,哭聲會特別尖銳、聲音比較高,孩子可能會出現握拳蹬腿、煩躁不安等行為,而且不好安撫。因此,當父母發現寶寶哭得比平時久或激烈,需警覺是否因疾病而引起他哭泣。至於常引起寶寶哭鬧的不適症狀如下:

  1. 腸絞痛
    當孩子哭泣不是因為肚子餓、也不是尿布溼或太熱,有可能是腸絞痛引起。根據臨床統計,有10∼20%、甚至30∼40%嬰兒會出現腸絞痛情況,蕭建洲主任說明:「一個月內寶寶有腸絞痛的情形不多,多在滿月後才慢慢會出現。」除此,多數腸絞痛有固定時間,例如:傍晚或半夜。
    目前腸絞痛還沒有較好的治療方法,一般會建議家長替孩子做腹部按摩。蕭建洲主任舉例解釋,假如孩子每天半夜12點開始哭鬧,建議在11點半開始進行腹部按摩,甚至洗溫水澡,或刺激肛門口解出大便。

  2. 脹氣
    脹氣也是經常造成寶寶哭鬧的其中原因。通常寶寶脹氣時,會發現他的肚子看起來鼓鼓的,基本上如果孩子沒有出現不適症狀,例如:嘔吐、食慾不佳等,則可以先觀察。

  3. 腸套疊
    1歲內嬰兒哭鬧不休多因腸胃道疾病,其中「腸套疊」是為常見病症,腸套疊屬於嬰幼兒急症,還可能合併其它狀況,包括發燒、解血便、嘔吐等,嚴重還可能危及生命。至於腸套疊的特性,孩子可能因為不適而出現一陣一陣地哭鬧,具有時間性、間隔性,例如:哭10分鐘,休息半小時,接續再哭。
    蕭主任指出:「狀況嚴重時,寶寶還會解出粉紅色、如同草莓果醬的大便。原則上如果懷疑是腸套疊,就應立刻就醫。」

心理面

寶寶3∼6個月會開始出現分離焦慮。

  1. 陌生環境或照顧者
    寶寶3∼6個月會開始出現分離焦慮,當環境或主要照顧者改變,都可能讓寶寶覺得陌生而哭泣。

  2. 討抱抱
    如果寶寶吃飽了也換了尿布,有時候的哭泣可能只是想讓照顧者抱抱,通常只要抱起來哄一哄,就不哭了。

安撫7妙招
寶寶哭鬧不安時,排除了生理與病理因素,爸媽不妨試試下列安撫方法:

  1. 將寶寶緊抱在胸前讓他聆聽心跳,或放在前置式嬰兒背巾裡,讓他有安全感。

  2. 輕輕抱著搖晃嬰兒,但避免上下搖晃或劇烈搖晃,以免導致嬰兒搖晃症候群。

  3. 可以準備安撫奶嘴或聲光玩具來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4. 輕聲對寶寶唱兒歌或說話,與他互動。

  5. 父母帶著寶寶出去散散步,或開車兜一圈。

  6. 幫寶寶洗溫水澡,讓他覺得溫暖舒服。

  7. 按摩寶寶的腹部以促進腸胃蠕動,試著讓他解便。

嬰兒搖晃症候群
嬰幼兒的頭部受到劇烈地晃動而造成腦部傷害,包括腦部出血、腦神經受損、抽搐痙攣等,嚴重可能致死。

從哭聲找出哭點
3個月內寶寶的哭泣多半是因為生理需求,3個月以上的哭鬧則較為複雜,可能是心理因素。其實哭是嬰兒正常的反應、亦為一種運動,藉由哭泣可增加肺活量,因此,蕭建洲主任表示:「當孩子哭泣時,爸媽別緊張地立刻塞奶嘴或餵奶,也不宜馬上抱起來,應找出孩子哭鬧的原因,究竟是尿布溼、肚子餓、或是太熱等,先解決他的需求。」
可能是少子化的關係,蕭主任經常發現只要寶寶一哭,爸媽馬上抱起來哄,這不僅會造成照顧上的困難,也沒有實質解決寶寶的需求,甚至讓孩子養成用哭鬧來達到目的。
因此在排除生理性與病理性因素後,當孩子哭鬧不止時,不妨先試著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像是拉拉他的小手、小腳,或利用有聲光的玩具引起他的興趣等。
另外,蕭建洲主任提醒,有時新生兒的哭聲亦透露著疾病,他進一步解釋:「當寶寶的哭聲像貓叫聲,異於正常小孩,即可能是『貓哭症候群』,因第5對染色體缺損導致的罕見疾病。」因此,若父母覺得孩子的哭聲怪異,與一般的寶寶不太一樣;或孩子的哭聲與平常不同,應考慮生病的可能性,建議就醫檢查。



 

蕭建洲
學歷: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長榮大學醫學研究所碩士班畢業
經歷: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科總醫師、彰化基督教醫院嬰幼兒中重度病房主任
現職:彰化基督教醫院新生兒科主任、長榮大學臨床助理教授、明道大學講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