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胎最好隔多久生?  

採訪撰文/湯佳珮
諮詢/高雄市正薪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吳錦明
攝影/張明偉


對於想生兩胎的人來說,究竟什麼時機懷下一胎最好?兩胎密集懷孕、而且上一胎採剖腹產,子宮是否比較容易裂開?如果不想太快再度懷孕,產後多久必須開始避孕?

兩胎之間,間隔多久比較理想?
吳錦明醫師表示,「應間隔多久再生第二胎」,要看從哪一個角度切入:
從醫學角度來說,即使密集懷孕也仍然很安全。
「醫師,我又懷孕了!這是今年第二次懷孕。」吳錦明醫師指出,臨床上曾見過產婦同一年懷兩次孕,年初1月懷一次孕;剛生產完不久,年底12月又懷孕了!其實從安全的角度來說,只要卵巢正常排卵,在自然的情況下再次受孕,即使懷孕的時間比較密集,仍然很安全。

倘若上一胎採剖腹產,懷此胎時傷口會不會裂開?
其實目前剖腹產大多採「低位下段橫切術」,傷口比較不會因為再次懷孕而裂開,即使一年年初與年底懷孕,通常也都不會有問題。即使下一胎想採自然產,也都可以與您的醫師討論是否可行。
不過萬一上一胎發生緊急或特殊狀況,醫師來不及或沒辦法橫切,必須以傳統直切或其他方式來執行剖腹產,下一胎就不建議嘗試自然產,以免傷口裂開。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即使上一胎採剖腹產,密集懷孕通常也不會使得子宮裂開,不用過於擔心。

上一胎自然產或剖腹產,是否應有不同的懷孕時機?
因為子宮只要6個禮拜即可復舊(大致能夠恢復到產前的狀況),所以無論上一胎採自然產或剖腹產,都不會使下一胎適合懷孕的時間有所差異。

從生活角度來說,建議隔2年再懷孕。
雖然基本上安全無虞,不過決定生第二胎的時機畢竟不僅只有安全方面的考量,更包括了生活的照料、母親的身心狀況能否負荷。小孩剛出生時母親最辛苦,照顧小孩、哺餵母乳等考驗往往接踵而至,新手媽咪經常要面對許多從未處理過的難題。
目前醫學界大多建議母親哺餵母乳至少半年以上,甚至可以哺餵到小孩2歲,因此綜合各方面評估,建議如果想再生第二胎,可以等2年以後再懷孕。不過吳錦明醫師也強調,這並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只是他個人的建議,讀者也可以根據自身狀況的不同而考量利弊得失、並與您的醫師討論。

萬一仍在哺餵母乳卻懷孕了…
雖然在密集純母乳哺餵的狀態下,的確較難受孕,不過仍有大約3%的受孕機率,母親依然可能再度懷孕。那麼在懷有身孕的情況下,仍然能哺餵大寶嗎?吳錦明醫師表示,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孕期以母乳哺餵大寶會導致小寶早產,因此即使意外懷孕,仍能同時哺餵母乳,不過更要注意營養的均衡攝取,才能同時供應母子三人的養分。

產後多久會再排卵?
如果沒有哺餵母乳,產後4、5週就會開始排卵,表示此時即有可能受孕;排卵後倘若未受孕,2週後月經就會來潮。倘若產後持續哺餵母乳,何時再排卵就不一定。
通常哺餵純母乳有較佳的避孕效果,而且親餵母乳比瓶餵母乳更不易受孕。不過正如前文所述,即使純母乳哺餵,仍約有3%左右的受孕率,所以假使不想很快再度懷孕,即使月經還沒來,產後發生性行為也都要避孕。
吳錦明醫師提醒,許多女性會以推算安全期與危險期的方式來避孕,不過產後避孕不建議這樣做,在哺餵母乳的情況下,並無從推估產後的第一個排卵期、月經週期也不一定每次都會很規律,沒算對時間反而會意外連續受孕。假使不想很快再度懷孕,可考慮以避孕藥、避孕器、保險套等方式來避孕。

產後多久可再有性行為?
建議至少等到產褥期結束(產後6週)之後再重新經營「性」福關係,不過也要尊重雙方的意願與舒適感。太快發生性行為,女性比較容易感染。
只要母親本身的生理狀況正常、健康,其實並非一定要聽從醫師建議隔多久生,而是母親應自己多方面評估想隔多久生第二胎,再與醫師討論配套措施與可行計畫。

 

吳錦明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高雄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班
經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高雄市阮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
現任:高雄市正薪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