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幫小寶貝對抗塵蹣  

採訪撰文/郁筱惠
諮詢/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徐世達
攝影/桃樂絲童趣攝影(02-2321-5070)
梳化/蔡琇惠
Model/漂亮媽咪 鄭慧絹、可愛寶寶 鄭允箴


台灣傳統的老房子,木窗經常敞開通風,現代人居住高樓大廈,為了節省冷暖氣耗電及用量,窗戶多半保持緊閉,在室內溫濕度蓄積之下,潮濕且常態氣溫為25℃的台灣,讓塵?繁殖力更猖獗!陰雨綿綿的氣候,該怎麼避免寶貝遭受?害呢?讓本篇的抗?醫師專家來替媽咪解答吧!

認識我家的塵蹣!
什麼是塵蹣?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塵蹣是一種肉眼看不見,卻有蜘蛛8隻腳的蛛形綱微型節肢動物。當溫度和濕度及適宜的寄生場所達到塵 蹣所喜愛的生存條件時,牠們就會大量繁殖。
徐世達醫師指出,只有在下雪國家及沙漠地區,塵蹣無法順利生存外;亞熱帶氣候的台灣則因溫暖、多雨、潮濕,冬季都會區也不至於寒冷降雪,所有溫濕度都符合塵 蹣生長條件,因此塵?引起的過敏比例高達90%以上。相比歐美國家因塵?引起過敏僅佔40%;台灣因此成了全球塵?過敏人口比例最高的地區。

●台灣過敏因素:塵蹣約占90%以上、花粉約占4%
●國外過敏因素:塵蹣約占40%、花粉約占50%以上
只要塵蹣有得吃、有得喝、有得住,就會快速的繁殖生長。
那塵?喜歡吃什麼呢?徐世達主任表示,塵?最喜歡的就是人類及寵物身上脫落的皮屑,甚至包括黴菌,也都是塵蹣喜歡吃的食物。所以,只要居家環境中有這些塵?愛吃的東西存在,那麼也就有可能「塵 蹣」為患了。

塵?喜愛躲藏的環境
徐世達醫師說,有時候單一個彈簧床內,甚至有高達百萬隻以上的塵蹣寄居,因為最適宜塵蹣繁殖的溫度約25度,亦即是平時室內冷氣最常設定的數值;濕度為60%∼80%,剛好也是台灣常態的濕度範圍。
若將濕度降至60%以下,才可能降低塵?的繁殖力。假如居家環境能夠將濕度維持四週均在60%以下,塵蹣就會越來越少,甚至也可能使其無法生存。
徐世達醫師表示,海島型濕度極高的台灣地區也曾作過一項調查,即台灣各地區75%以上的居家環境均有塵蹣生長。
且每一公克的灰塵當中,平均高達2000隻之多,有的甚至有一萬隻以上,但是僅僅只要100隻左右的塵蹣接觸人體,就足以引起致敏化;若塵 蹣數量達500隻之多還能引發過敏的臨床症狀。
所以,台灣地區溫濕度都很適合塵蹣居住,假如塵?在家中有得吃、有得喝、有得住,那麼台灣的每個家中多少都有塵?寄居。
徐世達醫師說,尤其大部分的人家中,都有超過2000隻以上的塵?在一公克的灰塵裡。至於通常牠們窩藏在哪些地方呢?徐醫師說,牠們喜愛藏在能躲的地方,像彈簧床最多,還有地毯、枕頭、棉被等均是塵?喜愛的居所。

妥善運用防?寢具的功能
因為大部分寢具布料通透性佳,但對塵蹣反而卻是一大利多!為什麼呢?因為塵 蹣相當微小,不僅肉眼看不到,就連普通寢具的編織孔洞,對他們來說仍是很大的,所以塵蹣會透過這些編織孔洞上下穿梭而接觸人體。
徐醫師表示,假如使用布料寢具、傢飾、彈簧床、海綿床墊、椰子墊等,就很容易成為塵蹣的居住地而大量繁殖,使牠們白天雖躲在床墊內,但當人們夜晚熟睡8小時的過程,身上脫落的皮屑散落在枕頭、床墊及棉被,則引起塵?從床墊的孔隙中鑽出覓食。
徐醫師建議,假如不得已必須要使用上述寢具,因為布料孔洞太大,那麼就必須要使用防蹣寢具套,因為防蹣寢具的布料密度很高,能阻擋塵 蹣夜晚從孔洞中鑽出覓食,久而久之塵蹣因無法獲取食物而自然死亡。
徐世達醫師表示,像國外有些防蹣寢具,依據製作的材料,使用壽命甚至可達7∼15年或20年不等,因此也是相當有助防蹣的措施之一。
據徐醫師指出,防蹣寢具並不需要經常洗滌,大約每一年清洗約1、2次即可,只有防?寢具以外的其它棉被、枕頭套、被單、毯子等,才需要定期加強清洗。因此,防?寢具的功能有點類似「保護罩」,若能正確運用得當,也就能有助於過敏嬰幼兒及成人有效對抗塵 蹣侵擾。

常見的塵?Q&A

如果將寢具曬過太陽,可對抗塵蹣嗎?
徐醫師表示,如果將棉被拿去曬太陽,頂多是利用陽光的高溫殺死塵蹣,但塵蹣屍體卻仍藏匿被褥的孔隙中,當人們使用這樣的寢具,還是會因大量殘存的塵 蹣屍體而造成個人過敏反應的。
尤其拿墊子其中一面去曝曬時,塵?也會聰明的躲藏到墊子下方,因此僅僅透過太陽曝曬,並無法徹底解決塵蹣問題。

如果家裡經常使用「防蹣噴劑」有沒有幫助呢?
徐醫師表示,市售常見的防蹣消毒劑、防蹣殺菌劑,或許可以把塵蹣殺死,或中和塵蹣的過敏成份,但究其根本,這類配方仍屬於化學製品,化學藥劑若留存於環境太久,長期使用下則對人體有害,有些甚至有致癌性,人體無法自行代謝或排除;而部份含有環境荷爾蒙,且能干擾人體內分泌系統。
無論噴在床單、窗簾或牆壁,或使用於衣服清洗,抗蹣的化學藥劑均不建議使用,尤其家中若有嬰幼兒,則應絕對禁止。
使用空氣清靜機,是否有助對抗塵蹣?徐世達醫師表示,空氣清靜機是用來過濾空氣中的過敏原及空氣污染物質,但是,塵蹣是小蟲,會跑來跑去,除了當人體躺上床舖的那一剎那,塵?可能揚起至空氣外,但通常經過半小時,就全部「 蹣」埃落地了。
因此,空氣清靜機無法有效過濾塵?,除非是將機器放於臥室,然後在半小時內刻意揚起床墊、枕頭上的塵埃,才較可能過濾塵 蹣。

對抗塵蹣的有力方法
通常該怎麼做,才能有效清除塵蹣呢?徐醫師建議,除了經常清洗家中布料、棉毛寢具及用品外,清洗時還應採用50℃左右的熱水洗,或預先用50℃左右的熱水浸泡十分鐘,或用家中的烘乾機,以高溫烘過以後再進行清洗,這樣就能讓可能引起過敏的塵?屍體也一併徹底清除了。
該怎樣知道自己家中塵?是否為患過多呢?徐醫師表示,最精準的,就是透過專業人員及檢測工具,到府實地檢測塵?數量評估。
通常會固定在半平方公尺(0.5 M平方)的區域內,使用特定的吸塵器吸取一定的時間,並配合使用專業檢測工具,即可檢測出每一公克的塵?數量,就能確切得知家中塵?的數值。
如果家中塵蹣的數量實在太多,當然就應該使塵?盡量減少至最低的程度。徐世達醫師表示,塵蹣最不喜歡的是比較通風的環境,因為塵?需要固定的溫濕度才能大量生存,所以,如果家中通風良好,或是天氣不錯的時候,每天打開窗戶通風約2小時,塵 蹣很快就能減少至1/3以下了。
再者,除了通風,固定除濕也很重要。家中可常備溫溼度計、除濕機,用以檢測室內溫濕度,並將室內濕度經常除濕在60%以下,定期利用50℃左右的溫熱水來浸泡並清洗家中棉毛被毯等物,這樣就能有效使塵 蹣數量減少,並控制在一定的低點數值與範圍了。

別小看塵蹣的致敏性
徐世達主任強調,塵蹣可說是全世界引發過敏最厲害的頭號過敏原,所以塵蹣不管是眼睛接觸、皮膚接觸、鼻子吸入呼吸道,都能造成嚴重的過敏反應,甚至有些塵 蹣不慎吃下肚,也會引起某些人體產生嚴重的過敏性休克反應。
所以,徐醫師更指出,如果發現就連對麵粉類食物,也會產生過敏反應,那就要合理懷疑,並非是因為麵包、麵粉所引起的過敏,而有可能正是因為塵 蹣過敏所致。
塵 蹣有兩大類,一是「居家塵蹣」,牠們居住在棉被、地毯、彈簧床墊、枕頭內;其二則是「儲藏室塵蹣」,多半生存於家中存放的食材中,靠吃各種食材維生並造成食材污染。
徐醫師指出,家中買的鬆餅粉、麵粉,如果開封後未使用完畢,且儲存不當超過三個月以上,則約有10%的食材可能受塵蹣污染。
一旦吃下這些受塵蹣污染所製成的食物,如:麵包、鬆餅等,剛好又是對塵蹣過敏的人吃下去,有些甚至會嚴重到發生過敏性的休克反應。
因此,像是做麵包的師傅,若發現有嚴重的過敏反應,一定要趕快去檢查,包括經常頻繁接觸的食材內,是否也已遭塵蹣嚴重污染。
徐醫師叮嚀,無論如何,家庭使用的麵粉或鬆餅粉等食材,一旦開封,建議最好在3個月內用完為妥,避免久放,這樣也較能安心避免食材受塵 蹣污染,或不慎讓小小孩吃下肚去。
要是不小心吃下去,會引起怎樣的過敏症狀呢?徐醫師表示,每個人對塵?的過敏反應可能不同,有的是眼睛過敏,有些是皮膚過敏、胃腸過敏,而其中引發臨床反應最嚴重的就是「過敏性的休克」,又稱「全身型過敏反應」。
尤其嬰幼兒若持續接觸塵?環境且無法避免,其過敏反應往往越來越棘手,甚至臨床反應變成不可逆(以後不會治好),因此,家長可千萬別忽視小小塵 蹣的大大威脅,只要讓塵?沒得吃、沒得喝、沒得住,才能避免小寶貝遭受蹣害困擾喔!

抗蹣須知及小撇步
徐世達醫師指出,經常打掃家中環境是必要的,但不代表就能減少居家塵?喔!因為塵蹣是一種蟲,只要環境溫濕度適合生存,牠們就會一直存在而繁衍家族!所以,想抗 蹣或滅蹣,就一定得做到以下行動:

  1. 室內常保通風,屋外氣候晴朗時,應開窗約至少2小時。

  2. 家中常備溫溼度計,且經常除濕,讓濕度維持在60%以下至少四週。

  3. 用50℃的熱水浸泡,或用烘乾機烘過寢具後,再以清潔劑及水清洗乾淨。

  4. 厚重的棉被、枕頭、床墊等,建議使用防?寢具通通包覆起來。

  5. 傢俱盡可能選用皮質、木質、水床墊等材質,盡量少用彈簧床墊、椰子床墊、海綿及棉毛類等布料傢飾或傢俱。

 

徐世達
學歷:台北醫學院醫學系畢業、美國猶他大學過敏免疫科研究員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現任: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馬偕醫學院醫學系臨床副教授、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榮譽理事長、台灣兒科醫學會過敏免疫風濕次專科委員會主任委員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