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爸爸教您對抗異位性皮膚炎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治醫師 顏宏融
輯╱張玉櫻
可愛寶寶╱鄭宸昕(照片與內容無關)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皮膚又紅又癢、熱熱燙燙的、還有皮屑與疤痕、甚至傷口不斷流湯流水…,看了好心疼啊!除了西醫的藥物治療之外,中醫師爸爸顏宏融要教您如何以外敷中藥與藥浴等方式對抗異位性皮膚炎!讓寶貝不再受異位性皮膚炎之苦!

長大了就會自行好?錯!
「小孩有異位性皮膚炎,皮膚又紅又癢,以前只要擦類固醇藥膏,隔天皮膚就好了。但是現在類固醇擦了2、3天,皮膚還是癢得受不了,抓得傷痕累累。怎麼辦?」門診常有爸媽這樣焦急地問著。
看到孩子皮膚上的皮屑與疤痕,皮膚熱熱燙燙的,傷口還不斷流湯流水,常讓人看了好心疼!異位性皮膚炎在台灣的盛行率大約是10%。通常好發在1歲以下的小嬰兒,有大約45%的嬰兒在6個月大前就會出現症狀,60%的患童在1歲前發病,幾乎都在5歲以前發病。許多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幼兒時期會接著出現過敏性鼻炎或是氣喘症狀,所以從在嬰幼兒時期就要把異位性皮膚炎控制好。這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家長不要誤以為「長大了就會自行好」而不加以治療。

如何診斷是不是異位性皮膚炎?
門診常常有些家長問:「異位性皮膚炎可以抽血檢測過敏原來診斷嗎?」理論上抽血可以檢查過敏原指數(即免疫球蛋白IgE)以及過敏原(CAP與MAST兩大類)。目前各式各樣的過敏原檢查,在2歲以下的嬰幼兒其實一般很少會檢測,一來年紀還小、抽血很難受,二來許多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其實常常出現測出陽性致敏的食物,但吃下去卻沒事。
那麼如何診斷異位性皮膚炎呢?臨床上,異位性皮膚炎通常有以下特色:(1)癢、(2)反覆性發作、(3)分佈在皮膚皺摺處、(4)明顯的家族過敏性體質(例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等)。
中醫古籍根據疹子的表現稱為「四彎風」(表現在手彎、腳彎的疹子)、「胎斂瘡」、「奶癬」、「浸淫瘡」等。最好的診斷方式是皮膚病灶如果符合疹子分佈位置在「皮膚皺摺」的特點,加上「家族過敏性體質」,往往八九不離十。

類固醇可怕嗎?
異位性皮膚炎是嬰幼兒常見的皮膚病,常常需要使用的西藥包括:抗組織胺、外用型類固醇、非類固醇的發炎調節劑等,有時候會因為皮膚感染需要使用抗生素。
許多家長都擔心類固醇的副作用。類固醇可以分為7個等級,簡為4種級別,依序是弱效、中效、強效、超強效等不同的效度。通常醫師都會先從比較弱效或中效的藥膏開始開立,特別是嬰幼兒臉上皮膚薄,容易吸收藥效,一般都會很謹慎使用。適當使用雖然可以迅速緩解症狀,然而長期濫用可能會造成藥物依賴性,當原本的藥效代謝完之後,症狀又會重新席捲而來,必須使用更強的藥,才能緩解不適的症狀。甚至於造成皮膚變薄、許多微血管擴張、皮膚變得多毛甚至影響生長發育。
口服的抗組織胺藥物也有類似的情況。當第一線的治療藥物無效時,往往需要加強使用第二線的抗組織胺,或者使用不同種類的抗組織胺。一旦治療效果不好的時候,可能加上類固醇或是免疫抑制劑將體內不管好的、壞的免疫反應通通壓制下來,使身體不會產生發炎現象,這是一個短期使用的緩兵之計,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或是類固醇,會讓免疫力比較低下,容易有黴菌感染或是其他免疫功能低下產生的問題,這是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其實接受中西醫訓練的我,並不反對使用類固醇,因為小孩子和大人不同,自己比較不會控制,有些小孩子適當地使用類固醇可以讓兒童病患的皮膚發炎先壓制下來,減少癢的感覺就不會搔抓,而皮膚表皮的損傷是異位性皮膚炎一個很重要的致病關鍵。但是要注意臉上儘量不要長期使用到類固醇,臉上的皮膚薄、血管多,長期使用容易吸收過多的類固醇到體內。
如果能夠讓小孩子的皮膚搔癢減少,再配合口服中藥、外用藥浴、外塗中藥藥膏或外撒藥粉收斂傷口的使用,便可以大幅度地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甚至可以讓孩子需要使用類固醇的劑量減少下來。

中醫怎麼看待異位性皮膚炎?
就中醫來講,異位性皮膚炎的人,體質通常偏向「實熱」,但不同時期會有不同的表現,因此要依不同的症狀,調理肺、心、肝、脾等臟腑。在嬰兒期容易夾雜「血虛風燥」或是「濕」的體質,「乾燥型」的嬰兒則會出現淡紅或是暗紅的斑片,很容易乾燥、搔癢、脫屑,對稱性的病灶經常出現在兩頰、耳後、脖子與四肢的軀幹表面。「滲出型」的嬰兒則皮膚會出現紅斑性丘疹、水皰、糜爛、滲液、結痂,嚴重的話會分佈四肢並產生膿皰。各時期常見的特徵,簡述如表一。

異位性皮膚炎不同時期常見的症狀

  • 《乾燥型》
    常見發生期:嬰兒期
    中醫體質:血虛風燥
    皮膚病灶特徵:皮表乾燥、搔癢脫屑。

  • 《滲出型》
    常見發生期:嬰兒期
    中醫體質:濕邪氾濫
    皮膚病灶特徵:水皰丘疹、結痂滲液。

  • 《濕疹型》
    常見發生期:兒童期
    中醫體質:濕熱蘊結
    皮膚病灶特徵:四肢屈側針狀大丘疹、呈淡棕紅色塊狀。

  • 《癢疹型》
    常見發生期:兒童期
    中醫體質:血虛生風
    皮膚病灶特徵:四肢背部米豆狀小丘疹、薄痂生硬轉褐色。

  • 《苔癬化》
    常見發生期:少年至成年
    中醫體質:血瘀血虛
    皮膚病灶特徵:因乾燥受損班疹生肥厚苔癬化、表面白色鱗屑、色素沉著、自覺劇癢、搔抓感染。

※摘錄自中醫師爸爸顏宏融新書《6歲前,關閉孩子的過敏基因》

對抗異位性皮膚炎,居家5方法
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1歲以下小嬰兒,因為腸胃嬌嫩,不易吸收中藥成份,通常我會開立中藥的藥浴方子,搭配一些居家可以用的止癢蘆薈凝膠、收斂傷口的三黃粉,讓家長在家以濕敷傷口的方式,透過皮膚吸收,為小寶寶調理,與口服藥物一樣可以發揮作用。
對抗異位性皮膚炎,有5個方式是在家裡就可以做到的,介紹如下:

  1. 急性期可以止癢的蘆薈凝膠
    蘆薈葉片內的透明汁液,是中藥的一種,中醫用來「清肝火、除煩熱」,市面上有一些蘆薈凝膠,用在日曬後的皮膚炎。因為蘆薈是容易取得的中藥材,一般在藥妝店都有在販售這一類的蘆薈凝膠,價錢也不會太貴,買來以後放在冰箱冷藏,有時候小孩子皮膚搔癢,不想要使用類固醇止癢的話,可以用冰冰涼涼的蘆薈凝膠代替。

  2. 收斂傷口滲出物的三黃粉
    對於異位性皮膚炎局部傷口湯湯水水的,或是濕濕黏黏的,可以居家常備「三黃粉」來幫忙收斂傷口。三黃粉的成份是黃柏、黃芩、黃蓮,家長可以至中藥行,請店家將黃柏、黃芩、黃連以2:2:1的比例磨粉,用「100目」的大小過篩去掉藥渣,再用小罐子裝起來就是非常好用的三黃粉,適合異位性皮膚炎的傷口,特別是紅癢到會濕濕黏黏時,只要灑一點三黃粉在傷口上,隔天傷口就會乾掉容易結痂。
    *中藥藥材:黃柏、黃芩、黃蓮(2:2:1)用「100目」的大小過篩去掉藥渣之後裝罐。
    *說明:這三味藥是中醫用來治療體內「熱毒壅盛」的藥物,性味苦寒,外用減少發炎之外,還可以使傷口乾燥。
    *使用說明:用在有滲出物的傷口。

  3. 滋潤皮膚的紫雲膏或乳液
    以前許多阿公阿嬤的經驗使用苦茶油等可以減少皮膚乾燥脫屑,事實上異位性皮膚炎除了過敏基因的作祟、情緒壓力的影響、飲食、環境等,另外一個重要的因子就是皮膚的損傷,這些年來科學家已經發現異位性皮膚炎和皮膚表皮的基因缺損也有關係,所以使用乳液保濕,可以減少皮膚表面細菌有機可乘,讓皮膚發炎更嚴重。
    我臨床上也常常開給病患紫雲膏,運用紫草、當歸、麻油作成的紫雲膏對於乾燥脫屑的異位性皮膚炎可以減少皮膚的受損,幫忙修復。倘若家裡沒有紫雲膏,針對乾燥型的病灶,可以用一點點橄欖油或苦茶油局部外塗在皮膚乾燥處。家長也可以選用沒有太多化學製品的乳液來幫小孩做皮膚保濕,但是要注意若是湯湯水水的傷口則不適合。

  4. 在家裡可以做的異位性皮膚炎藥浴
    *中藥藥材:金銀花10錢、黃精10錢、生甘草5錢、薄荷3錢
    *說明:金銀花具有「清熱解毒,疏散風熱」的效果,特別是皮膚表面的熱;黃精則富含黏液,具有「滋潤養陰」的作用;生甘草藥性溫和,以緩和藥物的性味,不要讓單一藥性太強;薄荷容易揮發,性味辛涼,還可以祛風透疹止癢,協助清除皮疹的熱邪。
    *劑量調整:小朋友如果皮膚紅癢的很嚴重,金銀花可以多一點,加量到15錢;如果皮膚非常乾燥,黃精多一點,加量到15錢,其他的都是固定的劑量即可。
    *藥材煎煮方式:
    1. 準備大湯鍋。加水蓋過藥材約3公分,浸泡15∼20分鐘,開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約15分鐘後關火,加入薄荷再悶泡5分鐘,取出藥液備用,此為第一份,第一晚使用。
    2. 加水蓋過藥材(水量比第一次略少),再以小火續煮20分鐘,取出藥汁,以鍋蓋或保鮮膜蓋妥保存藥氣,待冷卻後放入保鮮盒置入冰箱保存,此為第二份,可於第二晚使用。
    *藥浴方式:
    1. 一帖藥可分作2天,每晚洗浴一份即可。
    2. 洗浴前,可以清水洗澡,避免使用含皂類的肥皂,藥浴必須等小朋友沐浴後再浸泡,且浸泡藥浴後毋需再沖洗。
    3. 澡盆水溫不宜太高,需低於體溫約37℃左右。將中藥液倒入澡盆水中混合後,心臟部以下的皮膚均可浸泡,以10∼15分鐘為宜。
    4. 心臟以上及臉部用紗布巾或小手帕沾取藥液,濕敷小朋友患處,小心不要喝到藥浴湯汁。
    5. 浴後不需沖洗,可幫寶寶塗抹無香精成份的保濕乳液。

  5. 搭配飲食調理減少過敏
    中醫治療過敏的方式,除了內用口服藥物、外敷、藥浴、按摩外,全面性的飲食管理更是一大重點。尤其是高度精製的食品及人工添加物,缺乏人體消化及吸收所需的足夠營養,並會讓免疫系統越來越衰弱,以致於讓疾病有機可乘。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飲食原則如下:
    ◎不吃零食、油炸、巧克力、咖哩、薯條等燥熱的食物。
    ◎吃食物的原型,少吃加工食品。
    ◎增加新鮮食物的比重。
    ◎烹調方式清淡,以水煮、蒸煮為主。
    ◎少吃冰冷食物,特別是在皮膚滲出物多的時候。
    ◎記錄飲食日記,才能夠知道是什麼食物造成皮膚症狀加重。



顏宏融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治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中醫學系醫學士中西醫雙主修、長庚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免疫學博士後研究員
經歷:台北、林口、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兒童內科部小兒科醫師
著作:《6歲前,關閉孩子的過敏基因》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育兒生活 2015.11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