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勤了解 自然分娩好處多   

作者:文/洪郁鈞 採訪諮詢/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暨遠華婦幼診所院長曾宇泰

生產方式的選擇,在整個孕期總是困擾著孕媽咪,其實若非剖腹產的適應症,深入了解自然分娩對母胎的好處,媽咪就能充滿自信並安心的選擇自然分娩。

對生產方式感到兩難
隨著近代醫療技術的進步,醫療院所能提供的治療與服務越來越多,為產婦接生的對象由助產士改為醫護人員,標準化的照護流程與接生處理,幫助許多家庭順利的迎接新生寶寶,但也因為選擇性增加,孕媽咪對於自己的生產多了許多選擇,無論是自然生產、剖腹生產、無痛分娩的施打與否或願不願意接受提早催生等,都是產婦在臨產前就必須事先考慮的事項,其中,又以分娩方式最讓孕媽咪舉棋不定,猶豫著究竟該選擇「痛在前面」的自然分娩,還是「痛在後面」的剖腹生產。

剖腹生產多為控制風險
由於醫療環境的整體提升,剖腹產下新生兒的安全性大幅提高,有時若再加上長輩對於傳統「擇時出生」的觀念仍有執著,則可能讓孕媽咪放棄選擇自然分娩。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暨遠華婦幼診所院長曾宇泰表示,懷孕與分娩是女性生命經驗中很自然的環節,相較於自然產,早期會選擇讓產婦剖腹產子,多是因為有著無法自然分娩的適應症或難以控制的生產風險,才會為媽咪進行剖腹生產,因此,有別於自然分娩,剖腹生產反而比較像醫療上的治療行為,而非單純協助接生。
在正常的情況下,醫師多半會建議孕媽咪選擇自然分娩,除了對寶寶比較好之外,媽媽產後的併發症與後遺症也會比較少,曾宇泰醫師指出,無論剖腹產或自然分娩,生產行為都具有風險,但剖腹生產畢竟是進行一場手術,除了與母胎健康相關的風險之外,還須考慮術後可能產生的麻醉風險,且以統計數字來說,自然分娩的罹病率與死亡率都低於剖腹生產。

剖腹產適應症
若於產前即診斷出孕媽咪屬高危險妊娠、生殖性?疹、子癇前症、胎位不正、骨盆狹小、子宮動過刀、阻塞性肌瘤、前置胎盤、多胞胎或胎兒過大(大於4,000公克)等因素時,醫師通常會直接建議孕媽咪以剖腹方式取出胎兒,臨床上,除了健保適應症與媽媽本身的意願外,若產婦在臨盆時出現產程遲滯或胎兒窘迫等緊急狀況,為了胎兒的安全,也必須立即改為剖腹生產來因應。

用愛完成任務
自然分娩指的是不透過任何器械幫助(例如:產鉗或真空吸引器),母親以自己的力量將胎兒從陰道娩出的過程,自然分娩之所以讓許多媽咪卻步的原因在於產程較長,且等待的過程中,須忍受劇烈宮縮的不適,因此,在自然分娩的過程中,生產經驗的正向程度,往往取決於母親對於生產行為的自信與堅強,而媽咪對寶寶滿溢的愛,通常也是支撐母親完成生產任務的關鍵。

自然分娩的好處產前勤了解 自然分娩好處多

  1. 幫助腸道建立益菌叢
    研究發現,不同的分娩方式對於寶寶腸道初期的菌叢建立有不同影響,經由自然分娩的寶寶,因為經過媽媽的陰道,其身上所帶的菌會有較多比菲德氏菌等腸道益菌;剖腹產的寶寶,則較多為媽媽皮膚上或手術房環境中的菌叢,而非腸道益菌。
    母乳彌補不足
    雖然自然分娩能優先建立寶寶腸道中的益菌叢,但無法自然分娩的媽媽也別氣餒,只要產後能持續哺餵母乳,就能讓寶寶透過吸收母奶中的益菌成分,逐漸建立起寶寶的腸道健康。

  2. 降低肺部與呼吸道併發症的機率
    懷胎10月中,胎兒生活在充滿羊水的子宮內環境,媽咪若選擇自然分娩,讓胎兒能透過子宮收縮與產道擠壓的刺激,就能使胎兒肺部與呼吸道中的羊水與黏液自然流出,且經過產道的擠壓,能幫助胎兒的肺泡容易擴張、刺激胎兒的呼吸中樞,不但讓寶寶更容易適應第一次用肺呼吸,還能有效降低新生兒發生肺部與呼吸道併發症的機率約10%∼20%,也較能減少寶寶日後發生氣喘的機率。

  3. 提高正向生產經驗的機率
    自然分娩的過程,就像媽媽與寶寶之間的通力合作,在沒有藥物介入的情況下,配合著媽媽身體的節奏與胎兒娩出前的3次轉身,才能讓寶寶順利的離開產道。對完成辛苦生產任務的媽媽而言,感動的不只是迎接新生命的經驗,更是看到自己強大母愛的那一面,這樣的過程與發現,會讓此次的生產經驗在記憶中有較美好的呈現,對下次懷孕或日後的育兒經驗都會有比較正面的影響。
    產前勤了解 自然分娩好處多

  4. 產後恢復較快
    因為剖腹產的傷口深及腹腔,對比之下,自然分娩的出血少、傷口小,因此,產後復原速度快、住院時間短,也比較能迅速恢復體力開始照顧新生兒,曾宇泰醫師指出,自然分娩通常也會有會陰撕裂的傷口,但照顧與癒合都比剖腹產的傷口容易,也無須換藥,更不會有因為剖腹,器官容易發生沾黏的問題。

關於沾黏
腹膜,狀似透明的薄膜,位於腹腔與骨盆腔內壁,所有的腹腔與骨盆腔手術,都或多或少會傷及腹膜,一旦腹膜損傷,就會發生沾黏,大部分的情況下,沾黏狀況若輕微,對健康不會有影響,但嚴重的沾黏,則可能會出現後遺症,因此建議只能採取剖腹產的媽咪,在術前,可詢問醫師後,在手術中採用防沾黏產品,降低沾黏後遺症的發生機率。

等待瓜熟蒂落
既然媽咪已經決定選擇自然分娩,若已屆預產期,卻還沒有產兆,在安全的評估下,建議與醫師討論是否能夠再等待幾天,而不急著以催生方式加速產程,曾宇泰醫師以瓜熟蒂落來形容等待寶寶出生的過程,強摘的果實不甜,是自然界運行的原理,因此,若能在安全的前提下,等待產程自然發生,也等於是等待胎兒做好身心準備後的完美誕生。
越接近懷孕後期,許多媽咪比較容易失去耐性,倘若寶寶的誕生又延遲、超過預產期,常常會造成孕媽咪的心浮氣躁,此時,建議孕媽咪可多做深蹲(青蛙蹲)或其他順產運動,不但能舒緩焦急的等待心情,還能達到幫助順產的目的。

凱格爾運動幫助產後陰道緊實
自然分娩另一個讓媽咪卻步的原因在於擔心產後會有陰道鬆弛,進而造成性生活不美滿並影響婚姻品質的情況發生,然而,身體組織富有彈性且能夠訓練,娩出胎兒後,身體即會進行大規模的復原與復舊,此時若能在傷口大致復原後,透過適當練習凱格爾運動訓練骨盆底肌,即能有效幫助恢復陰道的緊實。曾宇泰醫師提醒,婚姻品質的建立並非單純仰賴性生活的契合程度,除了在感情經營上多方琢磨,妊娠與生產亦非孕媽咪一個人的事,媽咪不但需對自己的身體保有信心,準爸爸也須避免以孕產經驗製造話題,打擊老婆的自信心。

步驟:

  1. 仰躺並屈膝,全身放鬆。

  2. 提肛,收縮緊閉尿道、陰道與肛門的肌肉5秒鐘。(感覺解尿時,突然中斷尿尿的肌肉緊繃處。)

  3. 慢慢放鬆。

  4. 每次重複20次。(待動作熟練後,無論站姿或坐姿,都可隨時進行練習。)

  5. 做足準備避免吃全餐

也許是因為現代女性較缺乏勞動機會或不愛運動,現代媽咪似乎不若早期婦女「好生」,許多媽咪優先選擇剖腹產的原因在於害怕「吃全餐」,亦即擔心生產前既要承受自然產的產痛,又要因為生不出來,再忍受一次剖腹產的傷口疼痛,實際上,懷孕期間,媽咪若做好體重控制、培養運動習慣與了解分娩知識,分娩時比較能夠降低因胎兒過大、肌肉無力或不會用力所造成的生不出來(需剖腹)狀況,此外,太早入院等待,導致不耐煩而選擇剖腹,也常是導致產婦吃全餐的原因,建議孕媽咪在產前要勤於了解產兆與產程進展,除非規律陣痛已達每10分鐘2∼3次,否則不要急於到醫院報到,以免延長在醫院枯等的時間,建議媽咪在懷孕期間多學習一些生產時的減痛技巧,在規律陣痛開始後,先在家中以產球、請先生按摩或淋浴方式為自己減痛, 一方面家中的環境讓產婦更容易放鬆,另一方面也讓媽咪比較容易堅持等待。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5年11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