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生活潛藏的健康危機  

採訪撰文/陳怡均
諮詢/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產房暨病房主任王樂明、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組組長&華仁愛產後護理之家營養師晏傳婌
髮妝/賴慧貞
模特兒/俏麗媽咪紫欣
攝影/米果攝影


媽咪的孕期禁忌百百種,不論是老一輩的說法:不能搬動室內擺設,抑或是新聞常呼籲的不可喝酒、吸菸……到底在懷孕40週裡,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又是不能做?本文邀請到兩位專家,一同檢視您在孕期生活的習慣及行為是否正確。

自我檢測41種不良習慣
孕媽咪日夜殷殷期盼的不僅是與寶寶見面那一刻,更重要的是寶寶健康與否。在懷胎十月如此漫長的日子裡,孕媽咪在食、衣、住、行各方面都不能像以往般隨心所欲,生活起居的一舉一動除了影響自身安全之外,稍有不慎,可能使腹中胎兒暴露於危機之中。本文將依照孕媽咪的生活類型,列出常見的錯誤生活觀念與行為,幫助媽咪揪出孕期的危險因子,迎接健康寶寶的來臨。

Part1:飲食篇
在懷孕過程中,飲食對媽咪的影響甚鉅,如果觀念錯誤,最直接影響的是胎兒的生長發育,嚴重甚至導致小產、早產等問題。以下為常見的飲食迷思,提供您做參考。

Q1:
冬令進補,吃麻油雞、薑母鴨也沒關係?
在冬季,一般人最常進補的方式就是吃麻油雞或薑母鴨,但對孕媽咪來說,進補這兩種食物是否恰當?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組組長&華仁愛產後護理之家營養師晏傳婌表示,以麻油雞為例,通常使用純酒、純麻油來烹調,當孕媽咪喝下大量麻油雞湯頭後,酒精會透過胎盤讓胎兒吸收,對胎兒的發育影響甚劇,特別是在大量或每日皆進補的情形下,可能導致神經管病變,更易造成新生兒的體重過輕、發育遲緩與產生畸形兒;麻油部分則因具有促進子宮收縮而排出惡露之效,故媽咪坐月子時會常食用。然而,若懷孕期間食用大量麻油,導致子宮收縮,懷孕前期因胎盤著床不穩,易有流產之危險,而懷孕後期也可能導致宮縮、壓迫胎兒導致早產,因此,應盡量避免大量食用麻油雞。
至於薑母鴨,料理過程中除了會添加酒、薑之外,還有中藥材,雖然薑裡頭所含的薑醇及薑烯酚可緩解孕吐情形,是最佳天然止吐劑,但薑母鴨所使用的中藥材因市面上種類繁多,孕媽咪若隨意食用,仍具風險,且中藥材常殘留重金屬之虞,晏傳婌營養師提醒,除非是依據中醫師把脈後給予之處方籤進行料理外,否則懷孕期間應盡量避免食用大量薑母鴨。
孕媽咪在冬季不是不能進補,而是應該掌握少量且清淡的飲食原則,像是火鍋,相對來說是比較好的選擇。在家自己料理少鹽、低油、無調味料的火鍋,不僅能有效控制熱量攝取,也能達到暖胃之效。

Q2:
維他命多多益善?
常聽見別人說,懷孕期間一定要多多補充維他命,特別是葉酸、魚油與維生素A,卻殊不知這三種營養若攝取過多,會為媽咪和胎兒帶來各種問題。舉例來說,葉酸本身雖具有良好功效,懷孕前後三個月內,適量補充能有效幫助胎兒神經管發育,但過量食用則可能導致寶寶出生後體重過重、胰島素出現阻抗性等狀況。
維生素A具有預防夜盲症,幫助皮膚、黏膜組織及牙齒骨骼發育,可分成動物性與植物性,動物性維生素A主要成分為視網醇,直接被人體吸收利用,但攝取過量(4000IU以上),恐導致流產或畸胎產生;魚油部分,因為它所富含的DHA可幫助胎兒腦細胞發育,許多孕媽咪在懷孕時都會補充,但市售之深海魚油多半使用大型魚的脂肪所提煉而成,可能有重金屬與毒物殘留問題,故建議媽咪選擇具有重金屬檢測報告的魚油產品。此外,孕媽咪必須在產前一個月前停止服用魚油,否則會影響到生產時的凝血功能、止血不易。
其實孕媽咪在孕期時,只要能夠掌握均衡的飲食原則,並不需要額外補充維他命。然而,現代人外食頻率高且生活忙碌,導致蔬果攝取量不足,故此時可透過孕婦維他命來補充缺乏的營養素。晏傳婌營養師提醒,購買前應注意各種維生素的含量,避免過量食用。

Q3:
酸、辛辣等食物不用忌口?
有些重口味的孕媽咪,懷孕後仍然不忌口,主因在於食物太清淡,會沒有胃口吃,因此,對於酸、辣食物毫不節制。晏傳婌營養師表示,無論是孕婦或一般人,辛辣類等刺激性食物都不能過量食用,一旦攝取過多辛辣食物,會刺激胃黏膜而導致腹部灼熱不適,腸胃特別脆弱者更該有所節制,畢竟母體身體不適,胎兒也會受到影響。
若對重度嗜辣的孕媽咪強制禁止食用辣椒,會因沒有食慾,導致進食困難,此時建議可逐步減量,無須一次全面禁止。至於酸性食物,雖不會特別對胎兒造成影響,但若孕媽咪本身對酸性食物過敏,抑或是腸胃較敏感者,除需減量外,更應避免於空腹時食用,避免腸胃不適。

Q4:
油炸類食物該禁止嗎?
生活中處處常見的油炸類食物香酥美味,總令人難以抵擋誘惑的一口接一口。然而,孕媽咪懷孕後消化功能減弱,還會伴隨孕吐等腸胃不適症狀,加上油脂的消化時間比其他食物來得長,若時常食用油炸類食物,如:炸雞、炸薯條等,將增加胃的工作負擔,導致腸胃不適感加重。若只是偶爾食用,則不會有太大影響。

Q5:

冷飲、冰品與生冷食物該怎麼吃?
對於東方女性來說,冰冷食物一直是大忌,更遑論懷孕期間的孕媽咪了!事實真是如此?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產房暨病房主任王樂明指出,孕媽咪需要限制冷飲、冰品的食用,主要是為了熱量的控制,冷飲與冰品如珍珠奶茶、冰淇淋等,多半具有高熱量特性,過量食用會導致體重失衡、生產不易。至於生冷食物,例如:生魚片、生蠔、生菜等,則是擔心該食品有寄生蟲、細菌與農藥殘留問題,可能影響胎兒健康,故不建議孕媽咪食用。

Q6:
燥熱食物(榴槤、薑)偶爾吃?
到底孕期是否可以吃些燥熱食物,像是薑、榴槤等?首先,孕媽咪必須釐清「薑」的差別。我們平時常接觸到的薑有兩種,一種是「老薑」,另一種是「薑黃」,「老薑」含有的薑醇及薑烯酚可有效緩解初期孕吐,因此,老薑帶皮熬煮而成的薑母茶被視為天然止吐劑;但「薑黃」則為一種根莖類植物,屬性燥熱,是咖哩的主要調味料,若孕媽咪食用後,不僅易出現體內發熱情形,更會導致子宮收縮。此外,龍眼與榴槤也是燥熱屬性,食用過多同樣會使孕媽咪上火、產生不適,建議避免食用。

Q7:
懷孕時吃海鮮會導致胎兒過敏?
海鮮種類繁多,美味又營養,坊間常流傳著一種說法:「孕媽咪吃了海鮮,會導致胎兒具有過敏體質。」使得許多媽咪不敢吃海鮮。對此,王樂明主任認為,只要有徹底煮熟,即使懷孕也可食用。通常寶寶之所以會有過敏體質,多半與基因遺傳有關,並非孕期食用海鮮所導致,若孕媽咪本身是過敏體質,甚至對海鮮過敏,應避免食用,否則會造成懷孕期間產生過敏現象。

Q8:
咖啡、碳酸飲料、茶可以繼續喝嗎?
對於飲料愛好者的孕媽咪來說,懷孕後到底可不可以繼續喝飲料?以下分門別類為您做說明。
咖啡
咖啡具有咖啡因成分,會刺激子宮收縮,故在第一孕期時應盡量避免飲用。在第二孕期後雖可適量飲用,但仍建議一日不超過一杯(咖啡因500毫克),過量則可能會出現頭痛、失眠、焦躁、心悸、心律不整與鈣質流失等現象,更遑論對胎兒的傷害。至於該如何判斷咖啡中所具有的咖啡因含量?根據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所制定的「紅、黃、綠」燈警戒標示法,將咖啡因含量分類成:紅色,每杯咖啡因含量201毫克以上,甚至300毫克以上;黃色,每杯咖啡因含量介於101至200毫克之間;綠色,每杯咖啡因含量在100毫克以下。
碳酸飲料
碳酸飲料屬空熱量飲品,飲用時不僅容易攝入過多熱量,導致體重上升之外,對氣體敏感的孕媽咪,則很容易出現胃脹氣等不適症狀。

茶葉中所含有的單寧酸、鞣酸、茶鹼、咖啡鹼等物質,會降低人體對鐵質的吸收,媽咪在懷孕過程中,因為荷爾蒙的影響,容易出現缺鐵性貧血症狀,若此時過量飲茶,會導致貧血情形加重。此外,若飲用濃茶,也可能造成心臟與腎臟的負擔,因此,建議有飲茶習慣的孕媽咪,喝茶前必須稀釋,更要掌握一日不得超過兩杯之原則。

Q9:
罐頭食品完全不能吃嗎?
罐頭等加工食品本身含鈉量高,孕期時攝取過多鹽分,會加劇水腫問題;又因添加許多化學物質,例如:防腐劑、香料與人工色素等,而製作過程、殺菌技術參差不齊,常有高風險存在,故應盡量避免食用罐頭。

Q10:
蛋糕、麵包與各式甜點該怎麼吃才對?
孕媽咪的胃口陰晴不定,有時候會特別嗜甜,雖然食用甜點、蛋糕不會對胎兒造成健康上的影響,但因為甜食熱量高,食用過量容易導致嬰兒體積過大、增加生產時的困難及危險。此外,目前市面上許多店家會添加許多乳化劑、安定劑、合成色素等化學物質來增加甜點的口感與美觀性,這對一般人來說都會造成健康上的危害,更遑論孕婦與胎兒。晏傳婌營養師建議,若孕媽咪偶爾嘴饞,又擔心吃甜食會攝入過多熱量時,可選擇米蛋糕這類成分單純、沒有添加奶油的點心,或由五穀根莖類製成的地瓜片、馬鈴薯片,並且以少量食用為主。

Q11:
吃點宵夜沒差吧?
到底孕婦可否吃宵夜?王樂明主任表示,孕媽咪若食用宵夜,不僅體重增加,又會增加腸胃道負擔,甚至出現便祕等問題,故不建議吃宵夜。晏傳婌營養師補充說明,媽咪在懷孕後,身體機能有很大的變化,可掌握少量多餐原則,每日以三個正餐、三個點心為主,如果晚間口慾難耐,可在睡前兩小時前補充少量的小點心。

Q12:
素食媽咪怎麼辦?
有些具有信仰或特殊因素而吃素的孕媽咪,若在懷孕期間仍吃全素,很可能導致貧血狀況產生。晏傳婌營養師解釋,像維生素B12這類物質僅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若一定要吃素,建議採取蛋奶素。若萬非得以必須吃全素,則應適量補充孕婦綜合維他命。

Q13:
避免產後瘦身難,可邊懷孕邊減肥?
無論是愛美或體重已超標的孕媽咪,都不應在懷孕期間進行減重行為。王樂明主任強調,懷孕期間的體重控制雖然重要,但孕媽咪絕對不可自行進行減重活動,僅能依照醫師指示進行體重控制,否則在減重過程中,可能導致營養攝取不足、對寶寶發育產生影響。至於體重控制之依據應以BMI值(BMI=體重/身高2(公斤/公尺2))為主。

Q14:
一人吃兩人補?
相信孕媽咪一定時常聽見身邊朋友對自己說:「多吃一點!別忘記肚子裡多了個寶寶。」到底孕期是否要吃兩人份食物?晏傳婌營養師說,若懷孕期間飲食過量,可能產生過重情形,因此,孕媽咪只需要依照醫師指示,確保飲食均衡且該攝取的營養素都有達標即可。

Q 15:
控制妊娠糖尿病,最好別吃飯?
某些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為了控制血糖而極端的拒吃主食。然而,全榖根莖類的適量攝取是相當的重要,每日攝取量不可低於175克。

Yes!孕期飲食重點叮嚀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由於孕媽咪的飲食禁忌很多,不少人會焦慮自己的飲食狀況是否合乎標準,晏傳婌營養師強調,媽咪在懷孕期間,為了維持母體正常運作、胎兒正常發育、子宮與胎盤的健康增長、分娩與哺乳的需求與減少懷孕及生產時的併發症,營養均衡便顯得格外重要。不過,隨著懷孕的進程、胎兒成長及媽咪生理的改變,各孕期的營養素需求量會有所不同。
此外,攝取量也因孕婦年齡、活動量、體重增加情形與懷孕前的健康狀況來稍作調整。以下為孕媽咪的基本飲食原則,供您做參考。(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 熱量
    自懷孕第二期起,每日需增加300大卡的熱量。但每人每日總熱量需視孕婦的年齡、活動量、懷孕前的健康狀況及體重增加情形而加以調整。

  • 蛋白質
    懷孕第一期起,因胎兒開始發育,每日需額外增加10公克的蛋白質。蛋白質來源中一半以上來自高生物價(High Biological Value, HBV)的蛋白質,例如:低脂奶類製品、豆漿、豆腐、豆干等黃豆製品,以及魚、肉、蛋。

  • 礦物質
    礦物質包含鈣、鐵、碘、鈉、鎂、鋅等,建議攝取量參考如下:
    •鈣:建議一天攝取量為1000毫克;低脂牛乳、乳製品、豆腐、深綠色蔬菜等都是鈣質豐富的食物。
    •鐵:第三孕期建議增加攝取至一天為45毫克,鐵質豐富的食物包括深綠色蔬菜、紅肉、肝腎內臟、貝類等。鐵的補充除了供應孕婦本身及胎兒所需外,並大量儲存在胎兒體內,以供嬰兒出生後四個月內使用。
    •碘:建議一天攝取量為200微克,海苔、海帶、貝類、綠色蔬菜、蛋類、乳類、穀類等皆為含碘豐富的食物,其中又以海帶、海藻等含量較高,並可選擇碘鹽增加碘的攝取。
    •鈉:孕期若有高血壓或水腫等症狀,應限制鈉的攝取量。
    •鎂:建議攝取量一天為355毫克,菠菜、莧菜及甘藍菜等皆為富含於葉綠素的蔬菜,其他如胚芽、全穀類之麩皮、核果類、種子類及香蕉等。
    •鋅:建議一天攝取量為15毫克,動物性來源如肝臟、瘦肉、牡蠣,甲殼魚類的鋅含量高。
    •其他:礦物質攝取量應達到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並且不超過其上限攝取量。

  • 維生素
    •維生素B1、B2、B6和菸鹼素的需要量是伴隨熱量及蛋白質增加而升高。維生素B1以小麥胚芽含量最豐富,堅果、瘦肉、肝臟、大豆及其製品亦是主要來源;維生素B2存在於大部分動植物組織,其中牛奶、乳製品及強化穀類含量最為豐富;維生素B6存在於各種肉類、全穀類;至於富含菸鹼素的食物有動物肝臟、牛肉、豬肉、雞肉、魚貝類、蛋奶類、乳酪、糙米、胚芽米、酵母菌、香菇、紫菜等。
    •維生素B12:主要為動物性食物來源,其中肝臟、肉類等含量最為豐富。
    •其他:維生素攝取量應達到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且不超過其上限攝取量。

【備註】懷孕初期若有噁心、嘔吐等現象,應少量多餐及選擇低脂肪且無刺激性的食物,早晨醒來時,可吃些五穀類食物,如餅乾、饅頭等改善孕吐。在懷孕末期,避免碳水化合物及脂肪攝食過多,造成體脂肪增加。

Part2:穿著篇
孕媽咪在懷孕期間,無論在生理或心理方面,都必須要承受變化所帶來的刺激與壓力,特別是愛美的女性,孕期得面對外觀上的劇烈改變,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透過打扮來維持基本的雅觀性。到底在懷孕期間,穿衣原則與挑選方面,孕媽咪常犯哪些錯誤呢?以下逐項為您解說。

Q1:

為了省錢,穿以前的衣服也可以?
許多孕媽咪在懷孕後,為了省錢而繼續穿以前的衣服。即使衣服都穿得下,但孕媽咪還是要特別留心一些小細節。
尺碼
孕媽咪的衣服應保持比合身再大一號的寬鬆狀態為佳。在懷孕過程中,不僅因為腹部隆起,更常因水腫問題而導致浮腫,若此時穿著緊身衣褲,不僅影響血液循環,更會壓迫到下肢靜脈,導致靜脈曲張問題,使孕媽咪感到不適。
質地
許多孕媽咪不重視質地的挑選,但在懷孕期間,媽咪的肌膚變得敏感,很容易因接觸到一些材質的衣物而長疹子,嚴重更會導致過敏的狀況,因此,建議選擇溫和的純棉衣物為主。
透氣性
因孕媽咪荷爾蒙改變,皮膚變得敏感許多,加上懷孕期間血液循環加劇,身體很容易發熱,故應該選擇透氣性佳的衣物,避免不適感。

Q2:
為了藏肚子,可把肚子束起來?
有些孕媽咪在懷孕初期會想把稍微隆起的肚子給藏起來,選擇有鬆緊帶且較緊或繫腰帶,壓迫到肚子。這是十分危險的動作,因為子宮不斷在變大,卻因為受到壓迫無法擴張,可能會導致胎位不正與難產的嚴重後果。

Q3:
冬季重保暖,穿越多越好?
許多孕婦很重視保暖問題,避免腹中寶寶著涼,即使感到很熱,卻還是穿得非常多。王樂明主任表示,孕媽咪在懷孕過程中,本身體溫比以往來得高,保暖原則應以孕媽咪感受為主。只要孕媽咪覺得夠暖和,即使沒有穿得很多也無所謂,並非穿越多越好,過熱也會導致媽咪和寶寶的不適。

Q4:
只要小心點,高跟鞋、拖鞋也可以穿?
有些孕媽咪因為在懷孕期間必須工作,所以偶爾會穿高跟鞋上班,她們認為只要小心走路,不要跌倒即可。對此,王樂明主任解釋,不建議孕媽咪在孕期穿高跟鞋的原因在於媽咪懷孕後,腿部負重量高,脊椎也承受不少重量,高跟鞋本身的設計對身體軸線十分不友善,會加劇孕媽咪的負擔,更遑論有跌倒之可能,故孕媽咪應避免穿高跟鞋。
此外,拖鞋也有滑掉的潛在危險,若僅是在家中短距離移動尚可,若外出買東西,仍建議換上平底鞋。至於孕媽咪的鞋子挑選原則,應以軟質、平底為主,且通常腳會水腫,可視情況換購大一號的鞋子,以減輕不適感。

Q5:
為了上廁所方便,可常穿長裙?
有些孕媽咪覺得上洗手間時,需要寬衣解帶十分麻煩,加上冬季無法只穿一般孕婦裝外出,因此,選擇穿長裙增加便利性。雖說無須禁止孕媽咪穿長裙,但因穿著長裙會增加孕媽咪不小心踩到裙角而滑倒之危險,故應選擇長度至小腿左右的長裙較為安全。

Part3:生活起居篇
孕媽咪在懷孕40週當中,因腹中多了寶寶,為了孩子的健康,孕媽咪在生活作息上顯然不能像以往般隨心所欲。然而,從前養成的習慣一時改不了,又可能不清楚哪些作息會對胎兒造成傷害。

Q1:
可以熬夜嗎?
現代人熬夜幾乎已成常態,無論是加班或休閒活動,12點過後才睡的人多不勝數,孕媽咪熬夜的狀況也不算少數。王樂明醫師表示,雖然目前醫學尚未證實熬夜會對胎兒造成問題,但在熬夜過程中,生活作息顛倒,同時會造成荷爾蒙的改變,而孕媽咪體質一改,最直接就是影響到胎兒發育,因此,強烈建議孕媽咪應維持良好作息,避免熬夜。

Q2:
抽菸會影響胎兒嗎?
有些不信邪或已成為老菸槍的孕媽咪仍在孕期時抽菸,但香菸中的高濃度尼古丁成分會大量存在於孕媽咪體內,經血液通過胎盤傳給胎兒,影響胎兒在子宮內的發育情形。特別是在神經、消化系統與視力方面會有傷害,並增加畸胎、新生兒體重過低(2200至2300g)、早產甚至流產之風險,甚至胎兒在出生後,還會出現「嬰兒毒藥物戒斷症候群」,例如:躁動、抽搐、嘔吐、腹瀉、高燒等各種問題,其後果嚴重、不堪設想。

Q3:
可沖洗陰道避免發炎?
女性在懷孕後,體內雌激素增加,導致子宮頸的分泌物變多,此時會有許多孕媽咪擔心自己是否陰道受到細菌感染,於是選擇用蓮蓬頭沖洗陰道內部。但王樂明主任說明,沖洗陰道內部可能導致PH值改變,加劇感染症狀,故平日應保持外陰部乾燥,若陰道出現疑似發炎的症狀,應立刻就醫。

Q4:
頻尿偶爾可憋尿?
懷孕期間孕媽咪的頻尿問題明顯,為了減少去洗手間的次數,會不經意的憋尿。但因為孕期子宮增大而壓迫膀胱,孕媽咪本身就無法排乾淨尿液,此時若再憋尿,很可能增加膀胱發炎、泌尿道感染的風險。孕媽咪初期出現頻尿仍屬正常,若出現頻尿合併其他疼痛、灼熱等不適感,應詢問婦產科醫師,找出病因。

Q5:
為避免流產,不可有性生活?
許多孕媽咪擔心傷害到腹中胎兒,拒絕與先生進行魚水之歡。其實只要掌握一些原則,即使懷孕期間仍可有性行為。第一孕期,因胎盤尚未著床穩定,激烈性行為容易影響胚胎,故建議先暫停性生活,或選擇較溫和的體位(正常體位、交叉體位等),並且一周不超過一次為原則。第二孕期,此時胎兒較穩定,但因媽咪腹部隆起,故先生應小心不要壓迫到孕媽咪的肚子,可選擇後側體位、前側體位、前坐體位與後背體位;第三孕期,因已接近生產期,孕媽咪容易細菌感染,故要開始降低性行為次數與時間長度,第十個月起則應避免。
此外,全程要使用保險套,避免孕媽咪陰道感染而影響胎兒。若有羊水流出、前置胎盤、陰道出血、有流產史等情形,建議避免性行為。

Q6:
整修家裡&移動家中物品擺設?
老一輩的人常說,家中如有孕婦,絕對不可以進行裝修或移動家具擺設,否則可能生出畸形兒。事實上,若輕微移動家中擺設,無可厚非,但裝修房子則較不建議,王樂明醫師指出,通常裝修的材料常具有毒性,舉凡油漆、黏著劑、塗料等,含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質(甲醛、甲苯、二甲苯、苯乙烯等),若吸入孕婦體內,會影響到胎兒健康,增加畸胎風險。

Q7:
懷孕時不可養毛小孩?
現在養毛小孩的情形十分普及,但許多人在懷孕後,為了胎兒的健康著想,會選擇遺棄。基本上,只要孕媽咪小心謹慎,仍可與牠一起生活,王樂明主任說,若原本沒有養毛小孩,應盡量避免此刻去養,因為其身上可能會有弓漿蟲菌(特別是在貓咪糞便中),若不慎感染,會造成流產與畸胎的可能。但若原本家中已有毛小孩,當然不可能因為懷孕而拋棄,但與牠的互動模式上要稍微做改變,以下提供幾項建議給您:
檢驗自身與毛小孩是否具有弓漿蟲菌抗體
若自身具有抗體,則可避免初次感染;但若寵物具有抗體,代表可能曾感染弓漿蟲菌,應格外小心。
避免接觸寵物唾液、排泄物
讓毛小孩舔手、清理糞便時,都有可能受到細菌感染,應極力避免。
避免與毛小孩過度親密
在與毛小孩玩的過程中,可能被抓傷或咬傷,此時毛小孩身上的細菌可能透過傷口傳染給媽咪,十分危險。
定期替毛小孩注射疫苗、驅蟲
除了替毛小孩保持清潔外,每年都應定期為牠注射疫苗與驅蟲,以保障全家人健康。

Q8:
小感冒可以自行服用成藥?
許多孕媽咪認為身體上的一些小毛病,如胃痛、頭痛、小感冒等,可自行購買成藥服用即可。事實上,孕媽咪所服用的所有藥物,都會透過胎盤使胎兒吸收,若未經醫師評估,自行購買來路不明、成分不明的藥物服用,可能導致畸胎、生長遲緩或神經管缺陷等問題,因此,所有用藥皆應透過醫師診斷後再行服用。

Part4:愛美篇
孕媽咪懷孕過程中,得經歷許多生理的變化,為避免模樣憔悴,媽咪希望透過化妝、染燙髮或醫美療程,以保持美麗的面貌。但到底哪些行為是被允許的?

Q1:
可戴隱形眼鏡?
在懷孕期間,孕媽咪為講求方便,常會繼續配戴隱形眼鏡。然而,女性在懷孕後,水晶體膨脹、角膜易水腫,使得角膜弧度變得更陡,此刻若繼續使用隱形眼鏡,常會導致近視度數加深外,更可能使眼睛受傷,因此,建議孕期避免配戴隱形眼鏡。

Q2:
進行染、燙髮無所謂?
染髮方式可略分為二種,一種是半永久型(坊間販售之染髮劑),另一種是永久型(美容院染髮)。永久型是透過含有過氧化氫成分的染劑,經氧化作用後,使毛鱗片膨脹,進入到皮質層內與髮色素作結合,該成分在氧化的過程當中會進入皮質層,經由頭皮進入血液中,如有迫切需求,建議以半永久型染髮為主。至於燙髮,同樣也會使用到化學物質,建議自行在家中使用電捲棒、離子夾等輔助道具為替代方案。

Q3:
可以化妝嗎?
王樂明主任表示,孕媽咪仍可化淡妝。但因目前市面上有許多強調持久不掉妝的產品,這類物品通常具有危險的化學成分,可能會經由皮膚吸收,進而影響胎兒,故應特別謹慎。

Q4:
可美甲?
因為指甲油為了使其附著力佳,常含有甲醛、甲苯與磷苯二甲酸等有機溶劑成分,若媽咪誤食指甲油,將很可能會影響孕婦及胎兒健康。故完全不建議在孕期進行美甲活動。

Q5:
進行醫美微整無傷大雅?
王樂明主任說明,在醫美微整的過程中,常使用介質導入物,這很可能會透過皮膚讓孕媽咪及胎兒吸收,如果大型的手術可能會使用麻醉,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甚至在微整過程中,孕媽咪因緊張或痛覺而導致子宮收縮,這些都將使胎兒暴露在危險中。

Q6:
在身上刺青、紋眉是否恰當?
紋眉與刺青這兩種行為皆是將染料植入皮膚真皮層中,很有可能因為傷及血管而導致化學成分進入體內,影響胎兒健康,故不建議。

Part5:休閒娛樂篇
孕媽咪在日常生活當中,無論是工作或私事,難免需要外出。適當的外出透氣對媽咪與胎兒都是好的,只是該如何避免外出時,可能發生的危險?以下幾點,孕媽咪得特別留意!

Q1:
長時間站立
王樂明主任說,孕媽咪若長時間站立,除了身體本身負重量增加、容易導致身體不適、腰酸背痛等情形,更有可能影響胚胎發育。據英國研究報導顯示,若孕媽咪長時間站立工作,寶寶出生後多有頭圍較小的問題,雖尚不確定是否會影響智商,但仍應避免。

Q2:
短程可騎乘機、單車?
許多孕媽咪以為到住家附近買東西時因距離較短,可用機、單車代步,以圖方便。然而,騎乘機、單車的危險不僅是在於自身可能摔倒外,更有可能因他人失誤,導致孕媽咪受傷,為避免任何風險,建議以走路代替騎乘機、單車。

Q3:
不可以駕車?
許多老一輩的人總會建議孕媽咪應多待在家,更遑論開車外出。但王樂明主任認為,基本上孕婦駕車沒問題,但在懷孕後期因即將面臨生產,精神狀態會較為焦慮,缺乏專注力,故應盡量由他人駕車較好。

Q4:
孕媽咪不可搭乘飛機?
由於孕婦搭乘飛機所產生的問題層出不窮,故許多孕媽咪會認為孕期絕對不可搭飛機出遊。目前除了航空公司規定懷孕32周以上的孕婦不可搭乘飛機外,基本上只要與婦產科醫師討論,確定身體無異樣,仍可搭機旅遊。王樂明主任建議,孕期應以短程線之亞洲區旅遊為主,畢竟長途飛機連一般人都容易感到疲憊,孕媽咪此刻不應增加自身負擔。

Q5:
可以出入夜店或人多密集嘈雜處嗎?
因夜店常有人抽菸,孕媽咪若吸入二手菸,使胎兒DNA受到傷害,出生後容易出現體重過輕,嚴重者將可能引發細胞凋亡或突變,增加胎兒的罹癌風險,嚴重性比吸菸者更甚三倍,孕媽咪不可不慎。此外,夜店音樂通常震耳欲聾,雖噪音不會影響寶寶發育,但仍會造成胎兒的不安與躁動,增加不適。

Q6:
冬天可以泡溫泉嗎?
在冷颼颼的冬天泡個溫泉乃是一大享受,但孕媽咪別忘了腹中還有個尚未長大的胎兒。王樂明主任表示,在胚胎發育過程中,孕媽咪泡溫泉,溫泉熱會造成胎兒神經管病變,因此,初期絕對禁止孕媽咪泡溫泉,後期也應避免讓整個肚子泡進溫泉水中,以泡下半身(肚子以下)為佳,否則熱傷害將影響胎兒發育。

Q7:
偶爾做SPA按摩、刮痧會不好嗎?
許多孕媽咪熱愛從事SPA、刮痧等活動,雖無禁止,但有些原則應特別注意。王樂明主任說明,進行SPA抒壓、按摩與刮痧活動時,應以溫和、緩和為主,且應避開中央軀幹、肚子等部位。此外,應避免強力水柱沖打身體。



王樂明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後醫學系、臺灣大學醫學院毒理所碩士班畢業、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
經歷:國泰醫院婦產科住院醫師、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總醫師、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99學年度最佳住院醫師、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最佳住院醫師第一名、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科研究醫師、臺北市立萬芳醫院最佳主治醫師、臺灣婦女健康學會秘書長
現職: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產房主任、病房主任、主治醫師

晏傳婌
學歷:中國文化大學家研所食品營養組碩士
經歷: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科、腎臟科、胸腔科及重症內科營養師、供膳組、社區營養組組長
現職:華仁愛護理之家營養師、彰化基督教醫院社區營養組組長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