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孕婦好怕熱 頻流汗?  

採訪撰文/林嬪嬙
企畫編輯/吳慧敏
諮詢/常生中醫診所中醫師 林毓淳
模特兒/美麗孕媽咪 張瑋芳
梳化/蔡琇惠
攝影/BabyPure寶寶專業攝影(02-25910038)


女性懷孕後總是特別怕熱,為什麼懷孕後特別怕熱?是身體哪裡出問題嗎?眼看春天之後夏天即將到來,有什麼方法能幫助孕媽咪散熱?如何從飲食、穿著以及環境中著手,讓自己度過舒爽孕期?

為什麼懷孕後特別容易流汗、怕熱、口渴?
常生中醫診所中醫師林毓淳表示,媽咪懷孕後受到賀爾蒙影響,基礎代謝率比較高,加上血液流量增加,心跳也會變快,所以比一般人怕熱,特別容易流汗、口渴,有些女性懷孕前為手腳冰冷、怕冷的虛寒體質,懷孕後也會受賀爾蒙改變所影響而變燥熱體質。
燥熱體質是因為懷孕後陰血要用於養胎,陰虛會生內熱,進而產生體溫偏高、怕熱、易口渴等情形,而且血壓較高,睡眠品質變差,容易有口瘡,皮膚也可能出狀況,例如有些孕媽咪孕期間容易有蕁麻疹。
懷孕後血壓會上升是因為基礎代謝率提高,血流量增加造成,如果原本收縮壓為120 mmHg,懷孕後上升到130 mmHg,還是在正常值內,並不需要治療,建議透過食療或茶飲幫助改善,假如超過140 mmHg,甚至高到180、190 mmHg,這種屬於病理性高血壓就需要接受治療。

孕前體質燥熱,孕期更嚴重
懷孕前已經是燥熱體質,懷孕後會更容易燥熱,所以有些女性懷孕後特別容易長痘痘或蕁麻疹,皮膚狀況也比懷孕前更差。孕媽咪覺得自己是燥熱體質,可用些比較滋陰、降火、清熱的食療或茶飲幫助,如果無法改善,應該請中醫師把脈診斷是實熱或虛熱體質,再進一步給予治療,要比食療、茶飲效果來得快。
不必擔心懷孕後服用中藥會對胎兒有影響,中藥中哪些成份孕婦可用、哪些要禁止,都有明確的區分,請諮詢合格的中醫師。有些孕婦已經出現蕁麻疹,還因為怕吃藥而強忍,結果越來越不舒服,也影響到睡眠和心情。

善用食療、茶飲,孕媽咪不再怕熱!
林毓淳中醫師特別提供以下幾種食療、茶飲,適合屬於燥熱體質的孕媽咪在春天開始回暖或炎夏時飲用,能達到消暑、退熱、改善燥熱體質的功效。

  1. 蓮子荷葉粥
    食材:蓮子3錢、荷葉3錢、白米半杯。
    作法:將蓮子浸泡2小時,荷葉先煮水,將蓮子、荷葉水和白米一起放電鍋煮成粥。
    功效:蓮子可以補脾、散虛火,荷葉能清熱,煮粥吃可達到消暑的效果。

  2. 紫蘇香薷飲
    食材:紫蘇葉3錢、香薷3錢。
    作法:將紫蘇葉、香薷洗淨,加500∼700c.c.的水煮沸20分鐘後熄火,去渣飲用。
    功效:具消暑開胃的功效。紫蘇能發汗解表、健胃去暑,並有清香、清爽的口感,可以提振孕媽咪食慾;香薷具發汗解表、去暑利濕之效。

  3. 白木耳蓮子湯
    食材:白木耳3錢、蓮子及紅棗適量。
    作法:白木耳洗淨浸泡泡軟,切碎放入鍋中煮爛,加蓮子、紅棗、水(量可依自己需求增減)再煮10分鐘,加冰糖攪拌即可。
    功效:具有滋陰退熱的功效。白木耳含豐富膠質,並有滋陰生津效果;蓮子可以降虛火。

  4. 五汁飲
    食材:水梨汁、荸薺汁、麥冬汁、鮮葦根汁、藕汁或甘蔗汁。
    作法:將水梨、荸薺、麥冬、鮮葦根以果汁機打成汁,加入甘蔗汁拌勻即可。
    功效:具有滋陰退熱功效。水梨可退熱降火、化痰;荸薺能去熱生津、利尿;麥冬具養陰潤肺功效;生藕汁有清熱生津作用;甘蔗汁能夠清熱、降火氣。
    注意!
    此茶飲性質偏寒涼,能迅速解燥熱、退火氣,但是腸胃虛弱媽咪應少量食用。

  5. 天生白虎湯
    食材:西瓜
    功效:西瓜具清熱、解暑、解渴、利尿效果。
    注意!
    脾胃虛寒或便稀溏者少用。

  6. 冰糖燕窩
    食材:冰糖、燕窩,也可以加少量紅棗。
    作法:將燕窩浸泡至柔軟,放電鍋中蒸煮,取出再加水、冰糖、紅棗一起煮。
    功效:燕窩具滋陰生津、潤肺功能。

TIPS:
提醒孕媽咪們,「蓮子荷葉粥」、「紫蘇香薷飲」以及「白木耳蓮子湯」比較平和,孕婦覺得比較燥熱,可以自行烹煮飲用,燥熱情況若未改善,還是請中醫師協助。
而「五汁飲」、「天生白虎湯」比較偏寒涼,適用於體質非常燥熱的孕媽咪,有些媽咪腸胃比較虛弱,飲用這類寒涼茶飲可能有腹瀉、肚子不舒服情形,這時候應該暫停,最好請中醫師診斷後再給予適當的建議。

5要點!怕熱孕媽咪怎麼吃最恰當
至於怕熱的孕媽咪,平時的飲食應該注意以下幾個事項:

  1. 飲食盡量清淡
    比較燥熱體質的孕媽咪,飲食應盡量選擇清淡、清爽食物,例如:壽司、三明治、麵、皮蛋豆腐、涼拌山藥、海帶等,較能提高孕期的胃口。

  2. 適量吃些退火食物
    腸胃不錯,但體質燥熱的孕媽咪,可選擇能幫助退火的食物,例如:梨子、西瓜、蘆筍、小黃瓜、蕃茄、苦瓜、綠豆、冬瓜、蘿蔔等屬寒涼的食物,但是不能過量,以免對脾胃造成損傷。

  3. 避免油炸燒烤食物
    過於油膩的飲食、油炸、辛辣、燒烤類等食物特別容易上火,應該盡量少吃。

  4. 吃偏熱性食物
    例如:荔枝、榴槤、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麻辣鍋等。

  5. 太熱、太燙食物也要少吃
    很多人會選擇吃冰幫助解熱,林毓淳中醫師表示,怕熱的孕媽咪吃冰容易使腸胃功能變差,如果體質屬燥熱,但虛火很旺盛,吃冰會讓循環變得更差,體內火被包住,虛火更加上升,建議真的暑熱很重時,是可以少量吃,但不能吃太多。

虛火旺盛的孕婦容易有口瘡、皮膚癢等症狀,或是手心、腳心常會熱熱的、睡眠品質也比較差,經常熬夜的人,比較有虛火上升問題,建議晚上11點以前入睡、睡眠時間一定要充足。

6.重點!這樣穿清爽又解熱,不再汗流浹背
穿著方面建議掌握幾個大原則:

  1. 易流汗怕熱,衣服材質最好選擇寬鬆、透氣、吸汗為主。

  2. 選擇棉、麻或紗布材質,比較清透涼爽,而且較能散熱通風,流汗後不會有黏膩的不適感。

  3. 多層次穿搭法以因應不同溫度的環境,內層可穿清薄涼爽的衣服;外層加件能保暖的小外套或背心,方便氣溫變化時穿脫。

  4. 由於孕媽咪腋下、胯下容易出汗,建議選擇服裝時,腋下和胯下的剪裁要寬鬆,比較容易排汗。

  5. 一件式洋裝取代兩件式褲裝,洋裝比較舒爽,如果穿兩件式褲裝,褲頭部位容易因為束的比較緊,造成皮膚濕疹或過敏。

  6. 淺色系服裝給人悶熱感,建議選擇淺色系服裝穿搭,例如:粉紅色、淡藍色、米黃色等,視覺上會有清爽涼快感。

怎麼做,讓孕媽咪清涼不燥熱?
遵循以下幾個技巧,打造一個清涼舒適的居家環境:

  1. 避免用鹵素燈或鎢絲燈燈泡,以免增加室內溫度,建議改用LED燈或省電燈泡。

  2. 使用竹椅或藤椅取代布沙發,或用涼蓆、涼墊鋪在布沙發,以增加舒適感。

  3. 床舖可放涼蓆,被褥可選擇絲或棉等涼感材質,增加舒適度,提升睡眠品質。

  4. 床單顏色可選擇淺色系,視覺上比較有涼爽感。

  5. 東西向房子建議裝置隔光的布窗簾,以降低室內溫度,並增加空調效能。

  6. 室內可放些綠色植物,以增加室內濕度並降低溫度。

  7. 空調搭配電扇,以循環式吹法增加室內空氣的流通,但要記住不能直接吹到風。

孕媽咪的散熱小撇步

  1. 多補充水份、多排尿。

  2. 睡眠充足,每天應該有7∼9小時的睡眠;並避免熬夜;最好晚上11點前入睡;中午可小睡片刻,以免造成虛火上升。

  3. 懷孕後汗腺、皮脂腺比較發達,天氣炎熱時,一天可進行2∼3次沖澡,水溫控制在攝氏35∼37度。

  4. 孕婦會陰部腺體分泌物會增加,時常沖洗並更換貼身內褲,能幫助改善不適感。

  5. 勤更衣,因為孕期容易出汗、出油,出外不方便沖澡時,可更換衣物降低不適。



林毓淳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
經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
現任:常生中醫診所中醫師、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特約醫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