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胎兒頸部透明帶   

作者:文/林奕如 採訪諮詢/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產科主任洪泰和 攝影•化妝髮型/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認識胎兒頸部透明帶
每一位懷孕的準媽媽,都希望自己能生下一個健健康康的寶寶,但縱使尚未達到高齡產婦的年紀,仍有極少數的孕婦會產下染色體異常的寶寶,此時相關產檢就顯得特別重要。除了羊膜穿刺之外,胎兒頸部透明帶檢查也常用於產前染色體或構造異常篩檢,但不少準媽媽只聽過羊膜穿刺,並不知道何謂「胎兒頸部透明帶」及其測量基準,本章將由專業的婦產科醫師來為媽咪揭露胎兒頸部透明帶的真實面貌,教導懷孕女性建立正確觀念,共同培養健康的下一代。

何謂「頸部透明帶」?
利用高解析度的超音波來檢查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以確認胎兒是否具備染色體或構造異常等疑慮,進而接受更進一步的評估,正是這個產檢項目的宗旨。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產科主任洪泰和表示,頸部透明帶的測量部位,為胎兒頸椎表皮與表皮底下軟組織的間隙,之所以會發展這樣的篩檢方式,是因為藉由以往的臨床經驗中逐漸得知,染色體與器官構造異常的胎兒,頸部透明帶似乎皆有變厚的傾向。洪泰和醫師舉例說明:「唐氏症、透?氏症候群、先天性心臟病等,這些疾病往往合併胎兒膠原組織組成改變,或淋巴及心血管循環出現異常,進而導致頸部透明帶變得較厚;因此,醫界便開始利用這個現象來回推檢測,觀察頸部透明帶較厚的胎兒是否有較高機率發生異狀,才會演變為現今的胎兒頸部透明帶篩檢。」

檢查週數及偵測率
頸部透明帶的檢查週數為懷孕第11週∼第13週又6天之間,有些準媽媽可能會以月經週期來推算懷孕週數,但如果忘了最後一次的月經日期或平常月經不規則的孕婦,醫師會利用超音波來測量胎兒的頭臀徑(頭到臀部的長度,也就是胎兒坐姿高度),若頭臀徑介於36∼84公厘之間,也達到適合檢查頸部透明帶的標準。
不過,洪泰和醫師指出,不建議僅依靠頸部透明帶的測量結果來做為染色體是否異常的依據,因為單看此篩檢結果,而未結合血清檢查,準確度只有六成左右,甚至會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因此,現在婦產科醫學界認為,應將頸部透明帶檢查視為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的一部分,其他相關檢查還包括抽血檢驗 β-hCG(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與PAPP-A(妊娠相關血漿蛋白-A),同時配合孕婦的年齡、種族等條件,將這些數值綜合之後,用電腦軟體計算胎兒出現染色體異常的機率或高或低,才是最為恰當的篩檢方式。洪泰和醫師也解釋:「將頸部透明帶篩檢結果、母體血清、年紀、種族結合計算後,在5%偽陽性率的前提之下,可將發現染色體或構造異常胎兒的機率提升至80%∼85%,代表在100個確診為唐氏症的寶寶中,可藉由這些產檢方式找到其中80∼85個人,機率其實頗高。」

檢查注意事項

檢查胎兒頸部透明帶之前,除了先確定懷孕週數之外,還須將膀胱內的小便排空,以免影響篩檢結果,其餘則沒有嚴格限制,也不必刻意空腹。洪泰和醫師表示:「頸部透明帶的檢查時間會根據胎兒姿勢而有所變化,若胎兒姿勢恰巧可讓超音波順利照到重點部位,大概10多分鐘就可完成;但如果姿勢不好,很有可能會檢查30分鐘到1小時,準媽媽甚至需要適時下床走動或擇日安排時間重新執行。」
至於各家醫療院所的檢查費用不一,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約介於新台幣2,000∼2,400元之間,若僅檢查頸部透明帶,費用則為新台幣1,000∼1,400元左右不等;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政府針對孕婦特別提供免費的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出示相關證件後,就不需支付這筆篩檢費用。

頸部透明帶標準值
一般而言,隨著胎兒週數越來越大,頸部透明帶也會越來越厚,所以沒有一個固定的標準值,必須從相對週數來對應厚度,若結果大於第95個百分位以上,就屬於異常。洪泰和醫師舉例:「假設在100個12週大的胎兒當中,如果有某個胎兒的頸部透明帶,厚度大於所有12週胎兒平均值的第95個百分位以上,就代表染色體或器官構造可能出現問題。此外,臨床上也會以『3.5公厘』做為依據,若超過這個絕對數值,都會位於該週數平均值的第99個百分位以上,必須再做更進一步的評估,來確認胎兒是不是真的有染色體或構造上的異常。」

為何會順便檢查鼻樑骨?
準媽媽或許會發現,在檢查頸部透明帶的同時,有些醫師會順便檢查胎兒的鼻樑骨。洪泰和醫師表示,由於罹患唐氏症的寶寶,會有鼻樑骨缺陷的問題,所以醫師可能也會順便觀察胎兒有無鼻樑骨,若沒看到明顯的鼻樑骨,又加上胎兒頸部透明帶偏厚,代表染色體出錯的機率也較高;換言之,相較於頸部透明帶篩檢,有無鼻樑骨則為一種軟性指標檢測,可加強及提高診斷的準確率。
除了鼻樑骨之外,有些醫師甚至會針對胎兒的其他部位,進行更進一步的檢查,包括心臟的三尖瓣與靜脈導管是否有血液逆流的現象;但是,超音波檢查會受到胎兒姿勢、機器解析度、孕婦皮膚脂肪厚度而影響結果,並非所有醫師、設備或每次檢查都能清楚看到這些軟指標。

醫師貼心叮嚀
若僅發現頸部透明帶厚度異常,並不代表胎兒的染色體或器官構造一定有問題,以客觀的角度來看,這個產檢項目的主要目的在於幫助準爸媽在第一孕期了解胎兒的發育與生長情形,若發現異狀,可以及早進行絨毛膜取樣、非侵襲性母血胎兒染色體檢測、或羊膜穿刺術,進行更進一步的檢查,同時也能讓準爸媽能有時間調適心情;萬一胎兒真的確診有染色體或構造異常的話,待醫師與準爸媽謹慎討論後,也得以儘早終止妊娠以減少對母體身心的影響。

頸部透明帶實例

案例一   ---->

妊娠13週,胎兒頸部透明帶寬度為1.7 mm,鼻樑骨清晰可見。
案例二   ---->

妊娠12週4天,胎兒頸部透明帶寬度為3.8 mm,無明顯鼻樑骨。後來經羊膜穿刺術進行胎兒染色體檢查,證實為唐氏症。
案例三   ---->

妊娠12週,胎兒頸部透明帶寬度為6.7 mm,合併胎兒頸部淋巴水腫及全身水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5年4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