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太小,表示胎兒也不夠大?  

採訪撰文/湯佳珮
諮詢/萬芳醫院婦產部主任暨副院長許淳森
攝影/檸檬巷館
梳化/蔡琇惠
model/黃造蓉(※人物與文章主題無關)


肚子太小,表示胎兒營養不良、長不大?肚子太大,表示胎兒太大?為什麼每個孕婦的肚子大小都不同?懷第二胎時肚子會比較大?肚子尖的懷男生,圓的懷女生?

胎兒大小的測量方式與評估
許淳森副院長指出,超音波就像是醫師的第三隻眼睛。超音波發明以後,用超音波比藉由測量宮底長度來看子宮大小、胎兒大小更準確;以前沒有超音波時,醫師僅能以手觸摸來推估,比較不客觀。
許多孕婦常以為「肚子太大或太小,表示胎兒過大或過小」,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觀念,腹圍僅供參考,並非絕對。以子宮大致的大小來說,沒有懷孕的子宮就像是雞蛋般的大小;懷孕2個月的大小像是鵝蛋大小;懷孕3個月則是像梨的大小。
每一位孕婦的肚子大小皆不同。懷第一胎時由於皮膚不曾被撐開、沒有鬆弛,因此肚子多半都會比較小;隨著所懷的胎次愈多,皮膚鬆弛,肚子看起來可能會比較大,也就是前傾的懸壺肚。

為什麼不能藉由肚子大小來推測胎兒大小?
正因為有許多因素都會影響肚子大小,所以不能藉由目測肚子大小來推估胎兒大小。影響肚子大小的因素除了胎兒大小以外,還包括羊水多少、肚皮鬆緊、子宮原來的大小(例如:如果原本就有子宮肌瘤,懷孕時肚子看起來就會更大)。有時候醫師除了照超音波以外,也還是會用手觸摸一下來輔助評估。如果胎兒太大,可能就必須改採剖腹產,以免生產時肩難產。

藉由超音波來評估胎兒大小,仍可能有誤差?
即使藉由超音波來評估胎兒大小,仍然可能隨著測量的角度不同而存在著些許的誤差,誤差值為正負10%以內。超音波可以看出胎兒大小、腹圍大小與羊水多少。

快生產時肚子還很小,正常嗎?
如果接近預產期肚子還是很小,胎兒可能會太小,以超音波評估結果為準。如果胎兒太小,有可能是孕婦的營養攝取不足或胎盤功能不良。不過近年來臺灣營養不足的孕婦很少,大多為營養過剩。一般建議孕期總體重增加10至15公斤以內即可,懷孕後期每個月體重不要超過2至3公斤。
孕期總體重最好不要增加超過20公斤,以免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機率上升,此外甜食也要少吃。懷孕前比較瘦的人,懷孕後可以增加的體重幅度比較高;反之則較低。建議先計算出自己的BMI,再根據BMI參考孕期建議增加的公斤數:

BMI的算法=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
▲BMI<19.8
整個孕期建議增加的體重:建議增加12至18公斤
▲BMI介於19.8至26
整個孕期建議增加的體重:建議增加12至16公斤
▲BMI介於26至29
整個孕期建議增加的體重:建議增加7至12公斤
▲BMI>29
整個孕期建議增加的體重:建議增加7公斤即可

為什麼胎兒會太大或太小?

基因問題、營養問題、妊娠糖尿病等因素皆可能造成胎兒過大;至於胎兒太小則除了基因問題與營養不良的因素之外,還可能因先天異常所致。糖分是胎兒過大的主因。孕期營養要吃得正確,不是因為「一人吃兩人補」就吃雙倍食物。

每次產檢時,都要照超音波測量胎兒大小嗎?
健保僅給付一次基本的超音波。許淳森副院長指出,許多孕婦希望可以經常照超音波,其實不一定要每次產檢時都照超音波,每次超音波最好間隔4、5週以上再照比較有意義。至於總次數的部分,建議整個孕期大約照4、5次超音波即可。
第1次超音波建議照的時間點為懷孕初期,用來判斷子宮內或外的懷孕、測量胎心音;第2次超音波建議照的時間點為懷孕16週唐氏症篩檢時;第3次超音波則為健保所給付的20週;然後建議懷孕32至34週時再照超音波,藉以評估胎兒的成長速度是否正常、有沒有生長遲滯的問題。
另外孕婦可以自行評估是否要自費照高層次超音波。在能力範圍內,建議自費照高層次超音波。照高層次超音波的建議時間為24至26週,此階段胎兒的器官發育得比較成熟。高層次超音波對於評估胎兒大小更加準確。費用大約兩千五至三千五百元不等。
基本上超音波仍有反射能量的考量,不過能量相當低,原則上很安全。最近有醫師在探討「照太多次安全嗎?」不過目前仍未有定論,以防萬一,適量照即可,不一定每次產檢時都必定照超音波。

羊水太多,看起來肚子比較大
羊水太多,子宮會比較大,外觀上肚子也會看起來比較大,亦可能會使子宮壓迫到肺部,導致孕婦呼吸困難(不過這一點因人而異);假如羊水太少則大多沒有症狀。羊水為胎兒的尿液、細胞分泌物與體液,胎兒會喝進去、然後再解尿,形成一種循環。羊水可以保溫、防撞、避震,就像是胎兒的小型游泳池般。如果羊水太多,可能表示胎兒患有異常疾病,例如:十二指腸發育不好,無法吞嚥羊水;如果羊水太少,可能表示胎兒的腎臟有問題,導致喝了羊水卻無法排尿。不過有時候羊水多寡的成因不明,也不一定表示異常。倘若醫師評估羊水太多或太少,可藉由照高層次超音波做進一步檢查。假使羊水太少,可能會影響胎兒發育,醫師會綜合懷孕週數評估是否注射生理食鹽水進肚子子宮,藉以增加羊水量;假如羊水太多,則可能引起子宮收縮而導致早產。一旦醫師評估羊水實在太多,可能會慢慢扎針引流出部分羊水,完成後孕婦也要記得平躺休息。倘若羊水多寡的情形不嚴重,就不用積極處理。羊水會隨著孕期的進展而愈來愈多。根據統計,懷孕36週時,羊水的量最多(因為此時母親的血液量最多。懷孕時的血漿會增加50%;紅血球則增加30%),然後會逐漸減少,以便讓胎頭卡進骨盆腔,為生產做準備。懷孕末期的羊水量約為500至700C.C.。

胎兒太大或太小的影響
胎兒太大的影響為嬰兒出生後可能會產生低血糖、或是生產時可能肩難產,要改採剖腹產;胎兒太小則不一定表示絕對不好,有些較小的胎兒反而受到胎內環境與壓力刺激,促使肺部比較成熟、活力較佳。
本身基因不佳或雙胞胎一大一小,都可能使胎兒較小。假使醫師評估子宮內的環境已不適合胎兒居住、懷孕週數已大,可能就會讓胎兒即早出生。

胎兒太大或太小,可能做胎內治療嗎?
所謂胎內治療係指在子宮內的治療。不過目前臺灣很少有醫師做胎內治療,而且治療的範圍有限,通常都是懷雙胞胎時,假如一個過大、一個過小,少數醫師會將雙胞胎血管連通處燒掉,才不會一個胎兒的營養都流到另一個身上。雙胞胎大多為一大一小,不過兩者之間大小不能差異太大。

胎兒太大或太小都要剖腹產?
胎兒過大為剖腹產的適應症,係指4千公克以上的胎兒,健保有給付剖腹產的費用。許淳森副院長說明,3千7百、3千8百公克以上雖然也有肩難產的機率,不過可以先嘗試自然產,依產程進展再決定是否改採剖腹產。
反之假如胎兒太小,小於1千5百公克也要剖腹產,以免在自然產生產過程中,因擠壓用力而造成腦部出血。

上一胎胎兒過大或過小,下一胎也會這樣嗎?
上一胎胎兒大小與下一胎不一定相關,要看造成上一胎胎兒過大或過小的原因為何而定。如果是基因問題,有可能影響下一胎;如果是疾病或營養問題,懷下一胎時狀況改善,就不一定會再使胎兒過大或過小。

懷男生肚子比較尖,懷女生肚子比較圓?
許淳森副院長回答,曾有研究根據這種說法做統計,準確率僅約為50%,顯示這種說法缺乏可靠依據,並不科學。懷男生或懷女生,肚子外觀或尖或圓並不一定。

結論
肚子大小並不一定表示胎兒的大小,要相信醫師的專業評估與超音波的客觀判斷。不過孕婦也不必要求做超音波,醫師會評估適當時機建議孕婦做超音波。如果因為飲食不均衡而導致肚子太大或太小,也要適時警覺,進而改善飲食習慣。



許淳森
學歷:臺北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臺北醫學院教授、臺北市立萬芳醫院社區、醫療、專案、研究副院長、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主任
現任: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專任主治醫師、臺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