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毒飲,喝水就對了!   

採訪撰文/魏婕綝
諮詢/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
模特兒/美麗媽咪柔馨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近來爆發一連串的毒飲風暴,讓孕媽咪對於飲食方面更加謹慎。由於懷孕期間胃口改變,孕媽咪對於淡而無味的白開水有時還不習慣,不過,適量的白開水對於孕婦來說,其實好處多多!

6種飲料,孕期Stop!
懷孕時期準媽咪胃口變差,有時正餐吃得少,到了下午時間開始餓得發昏,多半會食用簡單的點心或飲品來止飢或解饞,而手搖杯飲料是不少孕婦的選擇之一。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表示:「由於孕婦容易肚子餓,為了方便,加上有些媽媽覺得白開水沒味道,喜歡飲用含有甜味的飲料,此時,手搖杯成為首選。」然而,一大杯手搖飲料含將近15∼20顆方糖,若是每天喝,容易造成孕婦的體重增加太快,甚至引發妊娠糖尿病的問題。」
除了糖分高,現在手搖杯還出現農藥殘留的情況,不過,農藥殘留起初還不易知覺,必須等身體出現狀況才能發現。江醫師說明:「當孕媽咪將食物上殘留的農藥吃下肚,再經由臍帶傳給胎兒,不僅可能造成孩子出生過動,再者,農藥也是嬰幼兒罹患白血病的致癌物,因此,飲用市售茶飲不可不慎。」

水分攝取不足,5種症狀上身
很多孕婦由於頻尿問題,有時會刻意減少水分的攝取。然而,水分攝取不足可能會造成哪些狀況?

  1. 新陳代謝慢、加重水腫
    當水分攝取不足時,易造成體內新陳代謝變慢,導致鹽分滯留,使水腫更為厲害。江守山醫師指出:「孕婦水腫的成因較複雜,主要是子宮膨脹,加上胎兒變大而壓迫到下腔靜脈,造成下腔靜脈回流不佳而引發水腫。」因此,減少水分不見得能改善水腫。原則上,若想改善水腫,建議孕媽咪的飲食少鹽,而不是減少喝水。

  2. 引發泌尿道感染
    攝取適當的水分可預防尿路結石與泌尿道感染。特別是懷孕階段,由於陰道pH值改變,易造成孕婦泌尿道感染,一旦發生感染,嚴重還可能導致腎盂腎炎,進而引發早產風險,而在治療泌尿道感染時,醫師也必須謹慎使用抗生素。
    如果是引發尿路結石,治療方式則更為棘手,因此,為了降低尿路結石與尿路感染的風險,必須攝取充足的水分,江醫師提醒:「水是便宜而健康的飲料,千萬別為了怕上廁所而減少水分攝取。」

  3. 心悸、頭暈
    孕媽咪水分不足,易引發心悸、頭暈。由於身體的氧氣需藉由血液帶往全身器官,當身體缺水會造成血液減少、血壓降低,在相同氧氣量需求下,心臟得更努力工作,因而引發心悸,加上缺氧關係也會造成頭暈。

  4. 影響胎兒健康
    孕婦的體溫較高,尤其炎炎夏天,水分攝取不足恐造成中暑。另外,也可能影響胎兒的溫度調節,進而危害寶寶健康。

  5. 便秘
    懷孕以後,在荷爾蒙大量分泌的影響下,腸胃蠕動變緩,孕媽咪除了多攝取富含纖維素的蔬果,以促進腸胃蠕動,也要多喝水預防便秘。

聰明喝水,掌握3大原則
攝取充足的水分對於孕婦很重要,但應注意哪些原則?

  1. 飲水量》每天2000C.C.
    每日應攝取2000C.C.水分,喝水的量與時間應均勻分配,江守山醫師提醒:「特別是上班族孕媽咪,別因為擔心工作、開會時頻頻上廁所,乾脆少喝水,一旦引發泌尿道感染,甚至尿路結石,不僅增加治療的困難,還可能引發早產。」

  2. 飲水時機》晚上少喝,以免頻尿
    孕媽咪由於子宮變大,加上胎兒壓迫,晚上的睡眠品質多半不佳,如果晚上攝取的水分太多,容易產生頻尿,必須經常起身上廁所,增加睡眠障礙。

  3. 嚴重害喜》加鹽
    懷孕初期,有些孕婦害喜嚴重,吃什麼吐什麼,甚至連喝水都吐,江守山醫師指出,由於嘔吐物含有一定的鹽分,如果在吐完後又飲用白開水,降低體內血鈉、鉀濃度,更容易產生噁心、嘔吐情況,嚴重甚至會影響意識。因此,每次嘔吐超過2次的孕媽咪,建議在開水裡加一些鹽巴,維持血鈉濃度。

喝對水才能有益健康
許多人常有疑問,水的種類這麼多,究竟喝哪一種才是最好?對此,江守山醫師特別作說明:

  1. 白開水
    若家中未裝設濾水器材,建議開水煮滾後再煮5分鐘以上,且室內保持通風。江守山醫師解釋:「如果煮沸即拿來飲用,在煮沸加熱的過程,三鹵甲烷隨著溫度增加而大量合成,會大量的吃進水中的三鹵甲烷,恐增加胎兒患有心臟缺損、無腦症、唇顎裂等機率。而在煮沸加熱的過程,三鹵甲烷隨著溫度增加而大量蒸發,要記得室內保持通風,降低三鹵甲烷的暴露。」

  2. 礦泉水
    礦泉水除了包裝不環保,一些不肖廠商的水源來自於地下水,含菌量超過自來水高達75%。因此除非不得已,否則不建議買礦泉水。

  3. 純水
    純水的水質比礦泉水好,因礦泉水為了維持礦物質,亦可能同時保留所含的重金屬,因此,在外時建議選購純水。

  4. 鹼性水
    人體有調和酸鹼的機制,能承受的酸鹼量為每小時1500毫克的酸或鹼,這是非常巨量的調節能力,在這範圍內人體會自動調節,不會影響體內pH值,因此,鹼性水不見得助於人體健康。

  5. 海洋深層水
    必須確定海洋深層水經過煮沸、消毒。江醫師指出:「曾有學者在海洋深層水發現1、200種還未被歸納的微生物,包括原蟲類。由於不清楚這些微生物對人體的作用,最好確定廠商煮沸,以免飲用後危害健康。」

  6. 汽泡式礦泉水
    汽泡式礦泉水含有二氧化碳,加上孕媽咪的胃部遭到子宮與胎兒的擠壓,更易造成脹氣情況,因此不鼓勵飲用。

冰水能解渴?
對孕媽咪來說,喝冰水可能刺激腸胃道,引發子宮收縮,甚至孕婦本身若有氣喘,還會引發氣管痙攣。其實東方人對冰水的反應與歐美國家不甚相同,江醫師解釋:「多數歐美國家不使用配方奶粉,而是使用冰存的配方奶,當寶寶肚子餓時,直接從冰箱拿出配方奶餵寶寶吃。也因為從小習慣冰飲的餵養方式,加上人種差異,所以西方人不像東方人容易因為冰冷而觸發過敏或不適。」喝水不足可能會導致泌尿道感染,甚至尿路結石。

慎選飲料,健康不打折
孕期的味覺多半會出現些許變化,尤其本來不喜歡喝白開水的女性,在懷孕後更覺得白開水喝起來淡而無味,若偶爾想要喝飲料,又有哪些可以選擇呢?

  1. 無糖優酪乳
    優酪乳的優點在於所含的益菌能抑制感染,除此,也有醫學研究指出益菌可降低寶寶出生後的過敏機率。不過,市售的優酪乳或優格大部分含糖量高,因此,在選擇時,江守山醫師建議:「盡量食用原味、無糖,以免體重增加太快。」

  2. 牛奶
    當孕媽咪感到飢餓,可以飲用牛奶來補充熱量與營養。不過,也因為牛奶所含的熱量不低,容易增加體重,因此,不建議當成水喝。如果要把牛奶當水喝,建議喝低脂,以免造成體重增加過快。

  3. 無糖豆漿
    可以自製豆漿,自行決定含糖量,甚至市售的豆漿亦可選擇微糖或無糖。其實胎兒對於熱量的需求不高,江醫師指出:「主要是蛋白質與其它養分,因此,飲食上避免吃進過多的熱量與糖分。」

  4. 果汁
    果汁多含有糖分,建議喝完要漱口,以免影響牙齒健康。另外,如果喝檸檬汁,江醫師提醒:「最好一次喝完,不要慢慢啜飲,以免造成牙齒酸蝕,甚至斷裂。」他解釋,孕期階段母體對於鈣質的消耗量大,而檸檬中所含的檸檬酸本身即是脫鈣劑,如果慢慢啜飲檸檬汁,沒有機會嗽口,容易造成牙齒酸蝕脫鈣,導致牙齒斷裂、掉牙。因此,喝檸檬汁時盡快喝完,並記得漱口。

  5. 果醋加開水
    果醋加開水飲用,可以解決孕媽咪的便秘問題。江守山醫師指出:「其實果醋並非含有酵素,而是二次發酵物質,能改善便秘並增加腸胃益菌。」再者,果醋的糖分已被代謝為醋,不會太甜,熱量也較低。

  6. 蜂蜜水
    若孕婦的血糖值較高,可用蜂蜜取代糖分。江醫師根據國外醫學研究說明:「飲用蜂蜜水較不會造成高血糖,還能改善便秘。」

NG飲品,孕媽咪千萬別碰

  1. 過酸或過甜飲料
    過甜或太酸的飲料皆不適合孕媽咪,過甜易造成體重增加;而過酸的飲料,由於酸度會壓制甜度,使得需要加入更多的果糖來增加口感。以1杯珍珠奶茶為例,約含17顆方糖;檸檬綠茶則含有22顆方糖,由此可知,酸飲比甜飲的威脅更大。

  2. 含代糖飲料
    孕婦應避免含有代糖的飲料或汽水,江守山醫師解釋:「代糖是人工甜味劑,根據醫學報告,代糖不僅無法避免體重增加,還會造成血糖升高。」當人體吸收代糖以後,肝臟會將血糖轉化為肝糖,降低血糖濃度以吸收代糖,可是當人體發現這不是糖分,加上血糖值過低而激發腎上腺皮質素、壓力性荷爾蒙、生長激素等分泌,迅速將血糖值升高,也造成孕婦更易感到飢餓,不知不覺吃進更多熱量。

  3. 酒類
    孕婦長期飲酒會使血液循環變慢,造成胎兒體重不足。再者,酒精經由臍帶傳給胎兒,胎兒也會酒醉,因為肝臟功能還不成熟。然而,江醫師指出,發生急產時,如果居住地方較偏遠或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抵達醫院生產,此時可以喝一點酒,有鎮定胎兒的作用。

  4. 含咖啡因飲料
    多數孕媽咪有睡眠困擾,因此,含咖啡因的飲品建議酌量飲用。另外,江醫師提醒,避免飲用三合一咖啡。他說明:「低價的三合一咖啡,其咖啡豆的原料多半來自於霉豆、缺陷豆,而霉豆、缺陷豆含有赭麴?素,為耐熱的腎毒物,當孕媽咪飲用後也會間接傳給胎兒。再者,三合一咖啡多半使用羅布斯塔咖啡種,有咖啡因超量的問題,盡量別碰。」

  5. 能量飲料
    市售的能量飲料含有超量咖啡因,不適合在孕期飲用。再者,飲用過多能量飲料可能導致胎兒生長遲緩。

  6. 花草茶
    臺灣曾經反覆報導菊花、茉莉香片農藥超量的新聞,江醫師指出,主要是未將花卉分成觀賞花與食用花。業界普遍做法是將賣相不佳的觀賞花烘乾,作為食用花,可是當初栽培觀賞花的花農可能沒有限制使用農藥劑量,因此,一旦將觀賞花作為食用花,花卉殘留的農藥即是超量,食用後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另外,即便是有機茶飲,也約含80%機率有農藥殘留,其他諸如有機蔬菜約25%、有機水果約28%的農藥殘留,因此,有機食物不代表沒有農藥。江醫師也進一步解釋:「如同日本農業的法規,在臺灣種植有機植物可以使用農藥,只是含量較低。」所以建議別碰花草茶。



江守山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經歷:榮總醫院腎臟科總醫師、榮總醫院內科主治醫師、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
現職: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