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妳產後如何美胸  

採訪撰文/湯佳珮
諮詢/亞東紀念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巧梅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02-87735501)
梳化/徐筑芳
model/陳佳惠(※人物與文章主題無關)
插畫/日光路


乳頭走的是肝經,乳房走的是胃經。想要乳房堅挺又漂亮,營養要充足,並可攝取適量油脂。
本文除了教媽咪如何美胸以外,並提出產後常見的乳房問題,中醫師也回答了許多生活上的處理方式,一次整理各種相當實用的資訊來解答您的疑惑。


產後乳房常面臨的5種狀況

  1. 乳頭龜裂
    乳頭之所以龜裂,大多因為親餵母乳時,被寶寶咬破所致。吸吮的方式不正確、或是長牙期皆有可能。除此之外,吸乳器的力道設定太強,也可能造成乳頭龜裂。乳頭龜裂得比較嚴重者,甚至會輕微出血,媽咪也會感到疼痛。
    建議處理方式:
    林巧梅醫師建議,可考慮使用含有中藥成分的紫雲膏,可取適量塗抹在乳頭上,寶寶如果不小心吃到一點點不會有安全上的問題(不過還是建議在寶寶喝奶前,先把之前所塗抹的紫雲膏輕輕擦掉);除了紫雲膏以外,羊脂膏也有助於保護肌膚,屬於很普遍的護理方式。
    不過林巧梅醫師也提醒,紫雲膏與網路上所流傳的紫草膏不一樣,媽咪不要搞混。紫雲膏以天然、溫和的中藥材為主要成分;紫草膏則加了一些較涼的藥材,比較不適合這種時候使用。
    假如媽媽對於使用紫雲膏或羊脂膏感到不放心,也可以用最天然的方式護理乳頭:親餵母乳前,先擠一點奶水來潤滑乳頭,避免乳頭過度乾燥。建議在乳頭未龜裂以前,親餵前先預防性地塗抹一點奶水比較有效。
    如果乳頭龜裂是因為寶寶長牙咬乳頭所造成,也要溫和卻堅持地向寶寶表示「不可以」。

  2. 胸部腫脹
    林巧梅醫師說明,如果奶水鬱積太多,就會造成胸部腫脹,必須盡快擠出或親餵,以免導致「石頭奶」(胸部又脹又硬)。不過從中醫的理論上來解釋,心情不好、肝鬱氣滯,影響氣血運行,奶水也容易堵住,繼而產生石頭奶。此外,有些乾掉的奶水停滯在乳腺出口、堵住乳腺,或是內衣穿太緊,皆為造成胸部腫脹的常見原因。
    建議處理方式:
    * 寶寶喝完奶以後,要把剩餘留在乳頭上的乳汁擦乾,以免乾掉的奶水堵住乳腺分泌。
    * 餵奶或將奶水擠出的頻率要足夠,至少每隔4小時要擠出一次。
    * 別穿太緊的內衣,內衣太緊會導致氣血不通。當脫下內衣後,如果胸部上有壓痕大多表示內衣太緊。
    * 可以熱敷(熱敷10分鐘左右即可)、按摩乳房。寶寶一邊吸奶、一邊按揉硬塊部位,按摩方向為由乳房周圍按到中心。
    * 改善石頭奶的中藥包括路路通、柴胡、香附、絲瓜絡等,不過建議還是請中醫師診治才能對症下藥。

  3. 乳腺炎
    假如奶水鬱積太久,細菌感染,就容易形成乳腺炎。乳腺炎可能會發燒。
    建議處理方式:
    因為有發炎反應,急性期必須冰敷;不過石頭奶則是要熱敷。熱敷的作用在於促進血液循環;冰敷的作用則在於舒緩紅、腫、熱、痛,兩者的目的不相同。乳腺炎可考慮服用清熱解毒的中藥,例如:蒲公英、金銀花、黃芩、赤芍、栝蔞、柴胡等,並依醫囑服用抗生素藥物。

  4. 乳房起疹子、發癢
    大多是因為乳房流汗或是溢乳墊不常更換所致。溢乳墊上面會殘留乳汁,假如環境悶熱、潮濕,就會容易起疹子。
    建議處理方式:
    林巧梅醫師指出,如果胸部上時常起紅疹,可能要更加慎選內衣的材質、並且必須勤換溢乳墊;流汗量很大時,建議直接更換內衣。
    紫黃膏也是常見的中藥外用膏藥,有助於清熱止癢,不過因為味道較苦,親餵寶寶前必須先擦掉;另如蘆薈凝膠亦有助於清熱止癢。倘若以外敷的方式仍無法改善,則建議請中醫師開合適的內服中藥,例如:消風散。

  5. 胸部下垂
    想要美胸的媽咪都很關心胸部下垂的問題。導致胸部下垂的主因不外乎兩種:
    (1)從懷孕開始,胸部變大、乳汁充盈,變大的胸部會把皮膚組織撐開,如果產後快速退奶,加上地吸引力的作用,容易導致胸部下垂;嚴重者甚至會逐漸萎縮、出現皺紋。
    (2)不當節食也容易造成胸部下垂。有些媽咪為了產後快速瘦身,採用激烈的節食法,很容易使胸部下垂。

    至於親餵母乳則並不會導致胸部下垂,親餵媽咪不用擔心。
    建議處理方式:

    * 產後別快速退奶。若以「預防胸部下垂」的角度而言,不建議打退奶針,奶會退得太快。可用中藥慢慢退奶,例如:炒麥芽(3兩炒麥芽煎成濃茶飲用,水別加太多,水分大約蓋過中藥材一個大拇指指節即可)。

    如果已使用炒麥芽仍效果不理想,則建議看中醫區分體質類型,例如:氣虛、血瘀、肝鬱等各種不同類型,不同類型吃不
    同中藥。
    * 孕期胸部增大後,可考慮以天然按摩油或乳液來按摩胸部。
    * 建議親餵時,兩邊乳房輪流餵、平均分配。
    * 從懷孕開始,應選擇適當、不會過度壓迫的孕哺內衣。藉由獲得適當支托,有助於防止胸部下垂。
    * 洗澡時,可用一手將單側乳房捧起,另一手以蓮蓬頭由下往上沖乳房(水柱要沖乳房底下,這裡是乳根穴的位置)。兩側乳房輪流沖,總共沖5分鐘左右即可。每天都可以這樣做。別小看這個動作,這樣做就是最簡易的按摩方式,有助於預防或改善胸部下垂。
    * 萬一胸部已經下垂,建議補充膠質、蛋白質,以增加乳房的彈性與表面彈力。可多攝取含膠質食物,如:黑木耳、白木耳、愛玉等;蛋白質的作用在於提供建設乳房肌肉的營養來源,包括魚、肉、黃豆製品(例如:豆腐)等,都是常見的蛋白質來源。
    * 如果已經胸部下垂或甚至是胸部縮小,也記得不要節食。
    * 可考慮服用補氣血的中藥,例如:黃耆、黨參、當歸等。

為什麼每個人胸部大小不同?
從西醫的角度來說,大致上與遺傳、營養的因素有關;從中醫的角度來說,氣血兩虛、肝鬱氣滯、氣滯血瘀等因素都會影響到胸部大小。

日常生活中的6項美胸方式

  1. 可吃富含膠質與蛋白質的食物;如果是素食媽咪,可吃山藥、黃豆等食材,有助於提升雌激素;亦可吃核桃、黑芝麻來稍微增加油脂攝取量,此兩項食材亦能有助於補腎;另如黑木耳、白木耳、愛玉、仙草、海燕窩、秋葵,則皆有助於補充膠質。

  2. 少吃冰品。冰品吃多了,會影響到氣血的循環。除了冰品之外,屬性較寒涼的白蘿蔔、瓜類也不建議多吃。

  3. 穿著合適的內衣,提升支撐力。

  4. 不要節食與熬夜。節食缺乏營養來源;熬夜則會使陰血耗傷,繼而影響到循環與營養。

  5. 盡量少趴睡。趴睡會壓到胸部,亦會影響氣血循環。趴睡久了也有胸部變形的可能。

  6. 游泳可擴胸、並有助於促進胸部的氣血循環,也能美胸,尤其蛙式更是最理想的游泳方式。不過建議至少等到產後6週傷口不痛了、子宮復舊以後再去游泳。

中醫師分享美胸藥膳
林巧梅醫師說明,這一道藥膳的目的在於補氣血、促進營養吸收,並有助於提拉胸部、預防下垂。
材料為黃耆8錢、當歸5錢、麥門冬5錢、紅棗3錢、枸杞3錢,再加上其他食材一起調理(其他食材的選擇包括:新鮮山藥、黃豆、小排、腳筋等皆可)。水量不限,依個人喜好的濃度而定,水只要蓋過所有食材至少1個指節以上即可。烹煮時間則約為半小時至一個半小時不等,依各食材煮至軟爛的時間而定。如果是感冒、發炎或身體有感染的人,則不建議吃這一道藥膳,需暫停服用。頻率不用太頻繁,每週1、2次以內即可。

美胸穴道
相關的穴道很多,這裡列舉2個穴道以供參考:
☆膻中穴:兩乳頭正中間。可單按穴道或由下往上按整條胸骨。
☆乳根穴:乳頭直下兩胸下緣的位置,距離乳頭大約3指的距離。洗澡時順便用蓮蓬頭回沖或用手按的皆可。

按摩時的注意事項
每次按3至5分鐘左右,按摩至穴道微有痠麻、脹痛感即可,不要用力過度,每天可按2、3次。這兩個穴道任何人都適合按摩,不會有不良的影響。



林巧梅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
經歷: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
現任:亞東紀念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