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度!寶寶滿5個月再打卡介苗  

可愛寶寶/鄭琠穎(本文健康寶寶的照片與內容無關)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卡介苗的施打時程,今年起有了很大的變動,從民國105年1月1日開始,新出生的寶寶改在滿5個月大的時候打卡介苗。我們先簡短回顧一下這幾年的卡介苗政策,原本是在出生滿24小時以後,只要體重達2500克以上就可以打,因此常常在住院中就完成了。後來因為很多寶寶有作「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的篩檢,所以會等報告出來確定正常,才回來門診打卡介苗。
在這幾個月的過渡時期裡,不管是生第一胎的新手爸媽,或是已經有前幾胎打卡介苗經驗的家長,都可能會有滿腹的疑問,讓我們來一一解答吧!

卡介苗要預防什麼?有人說不能預防結核病,是真的嗎?
卡介苗預防結核病的效果的確有限,但是,可以降低兒童結核性腦膜炎和散播性結核菌感染的發病率,這才是重點。假設台灣每年有22萬名新生兒,施打卡介苗可以預防33.5例結核性腦膜炎。如果有人跟你說卡介苗不能預防結核病,那麼他只對了一半。

卡介苗可能的併發症是什麼?機率有多大?
卡介苗可能造成骨髓炎,同樣以每年22萬名新生兒來計算,約為12例。最近3年(101年到103年)骨髓炎和骨炎的通報數分別為21、4、2名。和不打卡介苗可能會出現的結核性腦膜炎相較起來,嚴重度和發生率都比較低。至於散播性卡介苗感染,則是可以透過出生後的「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篩檢來避免。總歸一句話,沒有疫苗是完美的,但打卡介苗還是利大於弊。

為什麼要延到滿5個月以後才打?
主要是參考日本目前的作法,和台灣過去的一些經驗。不過日本施打的方式和台灣不一樣,日本靠的是較昂貴的器材,台灣靠的是施打者的技術。沒有說哪一種方式一定比較好,但是在決定我們是否能成功複製日本的經驗時,會增添了一點變數。

寶寶是105年之前出生的,可以滿5個月大再打嗎?
當然可以。事實上,就像常見的疫苗一樣,如果沒有按照表訂的時間打,也都是延後補打。唯一例外的是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如果太晚才想到要吃第一劑,就不建議用了。

卡介苗晚一點打會比較好嗎?
其實也很難說。因為卡介苗和一般疫苗不同,在台灣屬於皮內注射,施打時需要很大的穩定度。誰也不知道眼前的寶寶到滿5個月大時會不會變得很難抓、很難固定?所以如果是105年之前出生的,還是照原來的規定就好。

寶寶是105年之後出生的,可以提早打嗎?
可以。無論如何,我們還是希望新制能降低疫苗的併發症,但是到底什麼時候打比較好?可能還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驗證。在答案還未明朗之前,如果家長覺得舊制的風險是可以接受的,還是可以按照舊制的時間打。

最晚什麼時候要打?
建議的時間是滿5到8個月。如果超過1歲才打,就要先確定在出生到現在這段期間有沒有感染結核菌,所以要先進行結核菌素測驗,確定沒被感染才能打。這樣一來,等於是要挨兩針很痛的皮內注射,因此最好1歲前就先打,也可縮短沒有疫苗保護的空窗期。

有疑問應請教醫師!
卡介苗的施打在台灣已經行之有年,也有一定的成效,希望這次新的制度能精益求精。在政策改變的過渡時期,你會發現有很多作法其實都行得通,若有疑問,最好的方法就是當面和醫生討論,讓醫生幫你決定最適合寶寶的施打時間點。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育兒生活 2016.1月號

看一看官方訊息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