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招拆招•緩解孕期8大疼痛  

訪撰文/戴筠
諮詢/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加祥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主任蘇珊玉
插畫/日光路


在懷孕過程中,由於體內荷爾蒙和激素變化,生理功能和肌肉骨骼組織會受到輕重程度不一的影響;據統計,約半數以上的孕媽咪曾有過身體疼痛的困擾。想知道乳房痛、腹痛、外陰部疼痛、坐骨神經痛的原因?胃灼痛、腰痛應該吃什麼?頭痛、肌肉痠痛可以按壓哪些穴道緩解?本文專訪婦產科醫師、中醫婦科醫師,深入解讀孕期疼痛的各種症狀,讓孕媽咪能對症下藥,妥善護理不同疼痛部位。

孕期疼痛8大部位(大標)

  1. 頭痛(中標)
    *好發時間:第1孕期∼第3孕期。
    *症狀:最常見的壓力型頭痛發作時,頭部就像被帶子束緊一般,兩側前額又悶又緊,疼痛指數可能因為壓力而加重。偏頭痛則通常出現在頭的單側(左側或右側),會有被拉扯、一陣接一陣(脈動性)疼痛的感覺。叢集型頭痛同樣侷限在單側,以眼窩為中心,來得既急又猛,頭部會有刺痛感。
    *原因:一般來說,40歲以下的育齡婦女逾6成都有頭痛問題,以偏頭痛而言,約有2%的偏頭痛是在孕期發生。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加祥表示,在偏頭痛、壓力型頭痛、叢集型頭痛等3大類頭痛中,以偏頭痛與壓力型頭痛較常見,兩者特徵是發作頻率不規律也不密集。叢集型頭痛則有規律性,疼痛時間長且持續,隔一段時間緩解後又會發作。除了原本就有頭痛痼疾的孕媽咪,初次懷胎的準媽咪也常因神經緊繃、焦慮而導致神經系統紊亂形成頭痛。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主任蘇珊玉補充,由於孕期容易睡不安穩,孕媽咪也可能因為睡眠品質下降而引發頭痛。另外,工作壓力大、操勞過度,或頭部受風寒、嗜吃冰品都有可能造成頭痛。
    *治療&護理:無論是偏頭痛抑或壓力型頭痛皆可藉由止痛藥緩解,也可服用蔓荊子、?本等中藥舒緩症狀。許多孕媽咪擔心止痛藥會影響寶寶發育,對此,陳加祥醫師解釋,一般醫院開的止痛藥劑量都在安全範圍內,只要不過量,通常不會影響胎兒。
    *飲食:儘量避免食用橘子、大白菜、白蘿蔔、冰淇淋、冰沙等寒涼食物,咖啡、巧克力、茶含咖啡因也容易引發頭痛;此外,加工肉品、乳酪要少吃。
    習慣性偏頭痛懷孕可緩解
    懷孕期間由於荷爾蒙變化,孕前有偏頭痛痼疾的媽咪,其偏頭痛症狀大多會在孕期緩解。

  2. 胃灼痛
    *好發時間:第1孕期、第3孕期。
    *症狀:一旦胃酸逆流,胸口和胃會有強烈燒灼感,有人會出現口舌無味,嘴巴麻麻痠痠的感覺。另外以中醫觀點,孕期腸胃蠕動緩慢,易使胃酸堆積灼傷胃部,因此還會伴隨消化不良、脹氣、噁心嘔吐等症狀。
    *原因:第1孕期由於黃體素上升,讓食道與胃之間的賁門括約肌放鬆,胃酸逆流機率大增,加上懷孕初期較容易孕吐,孕媽咪胸口常有灼熱感。到了第2孕期,因為胎兒狀態漸趨穩定、孕吐症狀減緩,子宮也尚未大到足以壓迫胃部,胃灼痛機率相對較低。而在第3孕期,子宮從腹腔往上膨脹、增大,有可能壓迫到胃,此時孕媽咪如果進食過量將胃撐大,胃與子宮交相擠壓,或褲子穿太緊,都會導致胃灼痛。
    *治療&護理:建議孕媽咪遵循少量多餐的大原則,不要吃太飽或一次灌大量的水讓胃膨脹,飯後嚼口香糖促進唾液分泌可以稍微中和胃酸。在懷孕後期,睡前3小時最好不要進食。
    *飲食:不能吃甜食、發酵食物,豆漿、滷豆干、嫩豆腐、蠶豆酥等豆類製品和奶製品、甜食、發酵類食品容易讓胃脹氣,最好戒除。

  3. 乳房痛
    *好發時間:懷孕第6週開始。
    *症狀:由於乳腺增生、乳房組織撐大,會有類似月經前乳房脹痛的感覺。
    *原因:此時雌激素增加刺激乳腺腺管發育、增生、擴張,乳頭呈現腫脹狀態。而因為孕媽咪不會將乳房開始分泌的初乳擠出,乳汁堆積在乳房中便形成脹奶。
    *治療&護理:隨著孕期乳房逐漸脹大,孕媽咪須重新選購符合孕期乳房尺寸、有一定支撐度、可以完全包覆乳房的胸罩,避免穿著過緊的內衣壓迫乳房。平日應多按摩胸部使氣血循環,建議可以準備一條乾淨的熱毛巾覆蓋在乳房上促進循環。

  4. 腰痛
    *好發時間:懷孕7個月以後,約第3孕期開始出現。
    症狀:腰部、脊椎常有受到壓迫、刺痛的感覺。
    原因:腰痛有幾項原因,首先孕期體內會分泌放鬆素(Relaxin,是一種荷爾蒙,由黃體、胎盤所分泌。)使骨盆關節韌帶鬆弛,鬆弛後引發恥骨輕度分離便會導致關節疼痛。另外孕晚期子宮變大,重心往前移壓迫脊椎也會產生腰痛。不過因為每位孕媽咪的子宮位置不一,有人子宮前傾、有人子宮後傾,後傾的子宮會較快壓迫到背部與脊椎,因此也有孕媽咪會提早在第2孕期(4∼5個月)出現腰痛。這也是為什麼有些醫師會建議孕媽咪在4個月時購買托腹帶,因為可以固定腹部和脊椎,分散壓力。而現代人久坐辦公室容易養成不良的坐姿、站姿,再加上孕婦重心容易前傾,若使力不當、以腰部往前凸的方式支撐腹部,便會導致脊椎過度前彎,容易腰痠腰痛。除此之外,孕期荷爾蒙變化影響輸尿管蠕動變慢,容易導致泌尿道感染,孕媽咪若在孕前就有腎結石,即有可能出現腎發炎的症狀。不過陳加祥醫師也指出,罹患腎炎的腰背痛與一般孕期的腰痛在程度上有明顯不同,如果是感染導致的腎發炎,手指輕敲下背部即會十分疼痛。
    *治療&護理:孕媽咪可善用托腹帶讓身體重心往後移,緩解脊椎支撐的壓力。若痛到無法忍受,則可諮詢復健科,透過伸展動作緩解。另外,中藥的杜仲有助健全筋骨,增加腰部支撐的力量。如要預防腰痛、下背痛,建議孕媽咪在第2孕期開始運動,如此可增加肌肉張力,身體狀態也會比較穩定。
    *飲食:可多喝低脂牛奶、排骨湯,吃黑芝麻、小魚乾等富含鈣質的食物增強骨質密度。

  5. 腹痛
    *好發時間:第1孕期∼第3孕期。
    *症狀:若是第1孕期的腹痛,由於彼時子宮開始緩慢擴張,會有類似月經來潮前的悶痛感。第2、第3孕期的腹痛則是整個肚皮都會緊痛。
    *原因:孕期腹痛通常是正常的生理性宮縮,一旦宮縮的收縮力道變強,孕媽咪即會感到疼痛。第1孕期出現的腹痛大多在恥骨上方的骨盆腔,第2、第3孕期的宮縮腹痛則會遍布整個肚皮;如果是子宮前側韌帶被拉扯,疼痛位置則會出現在下腹兩側腹股溝處。而因為胎兒進入第2、第3孕期後會開始胎動,有些寶寶手舞足蹈動得太厲害,甚至用腳踢媽咪的肚子,孕媽咪同樣也會感覺腹部疼痛。此外,孕期一樣有可能會罹患盲腸炎、膽結石,提醒孕媽咪別將關注力全放在寶寶身上,也要注意自我身體變化,如果腹部連用手輕撫都會痛,也有可能是病理徵象,須立刻掛急診。
    *治療&護理:自發性的早期宮縮屬於正常生理現象,孕媽咪毋須做任何治療,只需多休息即可緩解。但如果宮縮愈來愈規律、頻率愈來愈密集,甚至疼痛指數節節上升,即有可能是早產徵兆,須立刻就醫。另一方面,孕媽咪若疼痛不止,懷疑是盲腸炎、膽結石的先發徵兆,也應該儘速赴急診室就醫。至於腸胃蠕動不佳或便秘所導致的腹痛,應多吃富含纖維質的食物、攝取足夠水分,保持排便順暢,減緩腸胃壓力、脹氣。

  6. 外陰部腫痛
    *好發時間:28∼32週,約第3孕期開始出現。
    *症狀:外陰部腫脹,有類似充血的刺痛感。
    *原因:外陰部痛多和宮縮息息相關。由於子宮韌帶經由鼠蹊部連至大陰唇外側,子宮收縮時會連帶拉扯韌帶,有些孕媽咪在宮縮時便會感覺陰道有被拉扯的疼痛感。此外,因為孕期體內1/4的血流都會流向子宮,讓骨盆腔的血管擴張、血流鬱積,這也會造成外陰部的脹痛感。而後期寶寶體積變大壓迫也是外陰部疼痛的原因之一。
    *治療&護理:多靜養休息即可緩解子宮收縮造成的外陰部拉扯。至於血流鬱積則可透過盆浴、散步促進下肢血液循環。不過盆浴容易造成陰道感染,浸泡時間最好在5∼10分鐘內,浸泡的水最好先煮沸,以免生水中的生菌感染子宮。蘇珊玉主任指出,水腫、筋骨痠痛也可能導致外陰部疼痛,孕媽咪可透過按摩或穿彈性襪減輕症狀。
    *飲食:多喝紅豆湯、當歸芍藥散、赤小豆鯉魚湯等有利尿效果的食物、中藥幫助代謝體內水分。

  7. 坐骨神經痛
    *好發時間:第3孕期。
    *症狀:坐骨神經為一感覺神經,從小腿後側連接至大腿後側,孕媽咪在發作時會感覺腿的上半部發麻、無力,從大腿後側往上到臀部、腰部都會有刺痛感。
    *原因:子宮被胎兒撐大後,除了會壓迫脊椎,也可能會壓迫到坐骨神經,而坐姿、站姿不良也會引發坐骨神經痛。坐骨神經通常是單側疼痛,由於每個人坐姿不同,左右兩側皆有可能產生疼痛。有些人誤以為坐骨神經痛是妊娠水腫所引發,但陳加祥醫師解釋,妊娠水腫因為在外側,大多會壓迫手部神經讓手發麻,坐骨神經既粗大又在身體深處,較難因為水腫壓迫而產生反應。
    *治療&護理:可以諮詢物理治療師,透過伸展動作讓肌肉鬆弛、放鬆。
    *飲食:須保持排便順暢,多攝取富含纖維質的蔬菜如菇類、牛蒡、甘薯葉、秋葵;葉菜類的空心菜、花椰菜、敏豆、竹筍、青江菜;瓜類及嫩葉蔬菜的絲瓜、冬瓜、苦瓜、番茄、洋蔥、高麗菜等。另外,維他命B能滋養神經,含維他命B的胚芽米、葡萄乾、桃子、棗子、李子也是不錯的減痛飲食。

  8. 肌肉痠痛
    *好發時間:6個月左右,即第2孕期中期開始出現。
    *症狀:孕媽咪身體肌肉時常處於張力狀態,很容易感到疲乏,從而產生痠痛感。
    *原因:孕期肌肉痠痛主要與身體重心轉移,維持平衡的韌帶、肌肉負荷張力變大有關,加上孕期體內激素變化讓韌帶鬆弛,一旦姿勢不良,就很容易出現肌肉痠痛的症狀。通常疼痛部位多在下背、恥骨、大腿、小腿等使力處。
    *治療&護理:計畫性懷孕的媽咪在孕前即可養成運動習慣、訓練肌肉張力,若在孕期出現肌肉痠痛的症狀,可以洗熱水澡促進血液循環。沒有運動習慣的孕媽咪則應該讓痠痛部位適度休息並減少活動,使肌肉獲得舒緩。
    *飲食:孕期體重增加速度太快,有可能讓腰、腿肌肉超出負荷。孕媽咪不能仗著懷孕就不忌口,須降低油脂攝取量、減少油膩的燒烤油炸、熱炒、羹湯等食物。多補充鈣質及富含維他命A、B、D的蔬果,如胡蘿蔔、芥藍菜、葡萄。

期按摩避開三大穴位
蘇珊玉主任解釋,如果孕媽咪是前額、頭頂或後腦勺疼痛,可以按摩督脈或膀胱經暢通氣血;督脈位於前額正中央到後頸部的區間,膀胱經則是從前額正中央往左右兩側旁開1.5吋(約7∼8公分)到後頸部的位置。而位於頭部兩側的偏頭痛同樣有兩條經脈可以促進氣血循環,分別是胃經和膽經;胃經是從前額額角往下按摩至耳朵前方的鬢角,膽經則是從耳朵上方往後按至頭的側後方,再從頭側後方按至額角,最後從額角至頭的側後方做圓弧型按摩。
懷孕期間常見的乳房疼痛,可以按摩任脈的膻中穴,膻中穴位於兩乳正中間,媽咪可從穴道上方由上往下按摩,讓乳房氣血順暢進而暢通乳腺;也可以由上往下按摩左右乳房正下方的乳根穴,同樣有通乳的效果。另外可以螺旋狀的方式沿乳房形狀,環狀按摩乳房根部。
懷孕後期因子宮脹大而壓迫胃部造成胃部灼痛的孕媽咪,可以按摩胃俞和內關穴;胃俞位於第12節胸椎下旁開1.5吋的位置,內關穴則在手腕的腕橫紋上方2吋正中央處,不僅可以促進胃部蠕動、緩解胃酸逆流也可以減緩孕吐,因此第一孕期孕吐的媽咪也可以跟著步驟按摩。腹痛的媽咪可按摩膝蓋外側的外膝眼往下三吋處,也就是小腿正中央旁開1.5吋位置的足三里,足三里能降低腹內包括胃、腸等臟器的疼痛。腰部痠痛的孕媽咪可以按壓腎俞獲得紓解,腎俞位於脊椎第2腰椎下旁開1.5吋處,可以緩解各種形式的腰痛。
而孕期外陰部疼痛大多是因為體內水分循環不佳導致的水腫,因此會先從大腿前端(接近膝蓋處)往上按到鼠蹊部,再依序由大腿兩側前端往上按至鼠蹊部、大腿內側前端往上按至鼠蹊部,最後由大腿後方前端往上按至腰部下緣,如此可促進水分回流、減輕外陰部腫痛,類似淋巴腺按摩。坐骨神經痛則有兩個穴位可以按摩;首先是左右兩瓣臀部臀肉正中央的環跳穴,環跳穴恰好位於坐骨神經上方,可增進坐骨神經周邊組織的氣血循環,而按壓環跳穴旁靠近臀部凸起骨頭的秩邊穴可以輔助減輕坐骨神經痛,孕媽咪可以交替按摩環跳穴與秩邊穴,有助緩解坐骨神經痛。
許多坐辦公桌的孕媽咪容易有肩頸痠痛的困擾,但孕期若按摩肩井穴恐引發胎動不安,建議改由按摩手臂或頸椎兩側緩解不適感。蘇珊玉主任提醒,孕期除了肩井穴不能按摩,手背虎口的合谷穴、小腿內緣往上3吋的三陰交同樣是禁忌穴位,一旦按壓會造成胎兒不安定,孕媽咪要特別注意。

襪娃娃本舖--純手工製作緩解症狀別怕吃止痛藥
孕期疼痛大多不會讓孕媽咪痛到無法忍受的地步,如果出現疼痛難耐的狀況,應就醫診斷是否為病理性症狀。許多孕媽咪因為擔心藥物影響寶寶發育,對身體疼痛隱而不發,反而可能引起更大的風險。尤其疼痛會讓睡眠品質下降、情緒低落、神經緊繃,容易影響荷爾蒙分泌以致子宮收縮,如此只會讓身體更不舒服。陳加祥醫師表示,其實孕期用藥皆會針對孕媽咪身體狀況做調整,通常對母嬰沒有影響或僅有些微影響,且止痛藥可以適時緩解症狀,孕媽咪對藥物毋需過度害怕。

規律運動降低疼痛機率
有些孕媽咪認為托腹帶會讓寶寶胎頭無法順利下降至骨盆腔,就在接近預產期時拿掉托腹帶。對此,陳加祥醫師強調,托腹帶和寶寶胎頭下降與否毫無關聯。況且孕媽咪在接近足月時通常會勤走動以助順產,此時若不用托腹帶,只會加重下背痛、腰痛症狀。此外,有孕媽咪怕動到胎氣而完全不運動,愈不動就愈懶得動,肌肉張力愈來愈差即容易產生酸痛問題。陳加祥醫師提醒,孕期體內血液多集中子宮,心臟負荷較大,如果沒有透過運動訓練心肺功能,進入懷孕中後期便容易喘,孕媽咪應在寶寶進入穩定期後回復規律運動,降低疼痛的機率。

高血壓孕媽咪頭痛可能是子癇前症!
子癇前症(俗稱妊娠毒血症)也有可能導致孕期頭痛,假使孕媽咪頭痛是因為子癇前症,有可能是抽筋的前兆,十分危險!有高血壓病史、頭痛發作時併發視力模糊的孕媽咪須特別當心。tips:子癇前症疼痛部位為整個頭部。
------------------------------------------------------------------------------------------------------
孕期疼痛OUT!中醫按摩操(圖表)
*前額、頭頂、後腦勺疼痛
1.督脈圖5
位置:前額正中央到後頸部區間
功效:促進氣血循環
2.膀胱經圖6
位置:前額正中央往左右兩側旁開1.5吋到後頸部
功效:促進氣血循環
------------------------------------------------------------------------------------------------------
*偏頭痛
1.胃經圖7
位置:前額髮角延鬢髮向下至耳前
功效:暢通氣血
2.膽經圖8
位置:由耳朵正上方向後到耳後高骨,然後呈Z字型向前到眉毛上1寸額頭處,再沿頭正中線旁開3寸線往後至頭部後側。
功效:暢通氣血
------------------------------------------------------------------------------------------------------
*乳房痛
1.膻中穴圖9
位置:兩乳正中央胸口處
功效:暢通乳腺
2.乳根穴圖10
位置:左右乳房外緣正下方
功效:暢通乳腺
------------------------------------------------------------------------------------------------------
*胃部灼痛
1.胃俞圖11
位置:腰部上方身體中線兩側(第12節胸椎旁開1.5吋)
功效:緩解胃酸逆流
2.內關穴圖12
位置:手腕腕橫紋靠近上臂2吋正中央
功效:促進胃部蠕動、緩解胃酸逆流、孕吐
------------------------------------------------------------------------------------------------------
*腹痛
足三里圖13
位置:膝蓋外側膝眼往下三吋
功效:舒緩胃、腸等臟器疼痛
-------------------------------------------------------------------------------------------------------
*腰痛
腎俞圖14
位置:腰際線近身體中線兩側(脊椎第2腰椎旁開1.5吋)
功效:緩解各種形式的腰痛
------------------------------------------------------------------------------------------------------
*外陰腫痛
大腿前後內外側圖15
位置:大腿前後內外側,從靠近膝蓋處由下往上至鼠蹊部
功效:類似淋巴腺按摩,可減輕外陰部疼痛
-------------------------------------------------------------------------------------------------------
*坐骨神經痛
1.環跳穴圖16
位置:左右兩邊臀肉的正中央
功效:增進坐骨神經周邊組織氣血循環
2.秩邊圖17
位置:靠近右臀部臀骨凸起處
功效:促進臀部血液循環,可在環跳穴後按摩,有輔助的功效。



資料提供/中國醫大中醫婦科主任蘇珊玉整理/嬰兒與母親雜誌編輯部
陳加祥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學士、成功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經歷: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彰化二林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任
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蘇珊玉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醫學博士
經歷:中華民國中醫婦科醫學會理事、中華民國中醫婦科醫學會專科醫師、中華能量養生研究會自然療法委員會主任委員
現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主任、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婦兒學科主任、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