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嬰兒搖晃症候群  

採訪撰文/湯佳珮
諮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張璽
攝影/檸檬巷館
梳化/徐筑芳
model/許凱婷、陳宥穎(※人物與文章主題無關)


為了避免嬰兒搖晃症候群的發生,那麼究竟可不可以跟寶寶玩「舉高高」?寶寶哭鬧時,抱著寶寶又搖又晃,也可能有危險嗎?許多父母很擔心這些日常生活常見的舉動會不會對寶寶造成傷害,本文請醫師來說明如何預防嬰兒搖晃症候群,並釐清錯誤觀念。

嬰兒搖晃症候群的影響
張璽醫師表示,嬰兒搖晃症候群好發於新生兒∼6個月。因為不當大力搖晃而引起的嬰兒搖晃症候群,可能會影響到認知發展與運動功能,也可能造成腦性麻痺,嚴重的話甚至可能成為植物人或有生命危險。
由於寶寶還在成長,神經修復能力強,藉由復健治療,仍然有機會康復,但是也不一定,還是要看受傷的程度輕重而定。

發生的原因
嬰兒的頭部比例比大人的頭部重,而且支撐頭部的頸部肌肉發育比較不完整,又因為嬰兒的腦部持續成長,頭骨間的間隙大,搖晃時震動範圍更大,血管可能會被扯斷,導致顱內出血。

注意!兩大危險動作不能做

什麼類型的搖晃才會有危險?其實有兩個指標可供爸媽參考:

  • 很快或很大力的搖晃,並持續一段時間(快的定義是大約1秒鐘搖晃前後3次)。

  • 一直反覆把寶寶往上拋。

稍微玩一下舉高高,OK!
舉高高是許多爸媽與寶寶愛玩的遊戲,不過這樣的動作會不會導致嬰兒搖晃症候群呢?張璽醫師認為,一般正常的舉高高遊戲並不會有危險,因為爸媽大多只會舉幾次就將寶寶放下來了,除非是連續舉了大約10分鐘以上,或是很大力地舉(像是往上拋一樣),才比較會有危險。
雖然偶爾玩一下舉高高不用太擔心,不過還是提醒爸媽,為了保險起見,最好還是等到寶寶滿4∼6個月以上再玩舉高高比較安全;不滿4∼6個月如果想玩舉高高,一定要支撐著寶寶的頭頸部,而且動作也不能太激烈(注意不能跟新生兒玩舉高高喔!)
寶寶滿6個月以後,頸椎的肌肉發展比較成熟,寶寶的反射性也比較好,倘若是一般正常的活動,爸媽比較不用再擔心發生嬰兒搖晃症候群了;1歲以後,頸椎肌肉則發展得更成熟、更穩固。但是即使寶寶的發展已經比較成熟,跟寶寶玩舉高高也建議不要持續太久,不要玩超過10分鐘,並且不要太大力。

症狀與觀察期
嬰兒搖晃症候群的症狀,包括哭鬧不停、完全沒活力、持續嘔吐、抽筋、眼睛焦距異常、意識不清,這些都是顱內出血可能出現的症狀,必須立即送醫院。
至於不慎大力搖晃到寶寶,萬一產生嬰兒搖晃症候群,症狀會立即出現嗎?答案是通常當天或最慢72小時內會出現,所以事發後的3天內都是觀察期,一旦有異常症狀出現,必須盡快就醫。

外出沒有坐汽座,也要特別小心
張璽醫師特別提醒,有些寶寶外出沒有坐兒童汽車安全座椅(汽座),假如在路況不佳的地方開車,持續搖晃太久,也可能會導致嬰兒搖晃症候群。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外出時應該讓寶寶坐汽座,而且盡量少行經路況過於顛簸的路段。如果必須在相當顛簸的路上開車,車子盡量不要開得太快,也可以分段式開車,中途多停下來休息。

照顧寶寶,要有多一點耐心
嬰兒搖晃症候群其實比較常發生在虐兒的新聞事件,往往是寶寶哭鬧不休,照顧者睡眠不足、情緒不佳,再加上一時衝動,可能會大力搖晃寶寶,想藉由大力搖晃來讓寶寶停止哭泣,嬰兒搖晃症候群就這麼產生。
如果照顧者真的感到身心俱疲,應適時跟周遭親友發出求救訊號,偶爾讓親友幫忙。此外,照顧者也要對小寶寶多一點耐心與愛心。
如果寶寶持續哭鬧不停,絕對別氣得大力搖晃他,除了適當安撫、檢查寶寶是不是尿布濕了或肚子餓了、尋求親友協助外,也可以就醫請醫師確認寶寶是否因生理不適而哭泣。

安撫餐搖椅,不會造成搖晃症候群
有些爸媽會擔心市售的安撫餐搖椅,會不會造成寶寶嬰兒搖晃症候群?其實不用太擔心,一般來說,市售的安撫餐搖椅的搖晃速度不夠快、力道不夠大,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都不用過於擔憂。

適度搖晃寶寶,可刺激前庭覺發展?
雖然適度搖晃寶寶,理論上的確可能有助於刺激前庭覺的發展,不過張璽醫師認為,爸媽一開始可能會不清楚「怎麼樣的搖晃才算適當的搖晃,又要能搖晃到有助於刺激前庭覺發展,下手力道可能會過重」,因此從安全的角度來考量,第一次最好還是經由專人指導(例如先詢問職能治療師,掌握適當的方式與拿捏正確力道),然後再進行會比較安全。

寶寶哭鬧時,仍可適度抱著輕晃
當寶寶哭鬧時,如果照顧者找不到導致哭鬧的原因,往往會站著抱著寶寶走來走去、慢慢輕柔地搖晃安撫,這樣輕搖、輕拍的舉動通常不會有不好的影響。當照顧者這樣做時,多數寶寶都會安靜下來、停止哭泣,根據研究顯示,推測可能與進化本能有關。不過無論如何,照顧者抱著搖晃寶寶時,要注意力道別太大、速度別太快,盡量緩慢輕柔,如果是年紀小的寶寶,也要給予頭頸部足夠的支撐。

【結語】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按照一般正常的照顧方式好好照顧寶寶(開車載寶寶外出時,也要坐兒童汽車安全座椅),通常不會產生嬰兒搖晃症候群,爸媽不用過於擔心。萬一寶寶哭鬧、照顧者又很疲憊,千萬不要用力搖晃寶寶,要尋求醫師、親友或托育系統等支援,以免造成無可挽回的遺憾。



張璽
學歷:日本國立鹿兒島大學醫學士、日本國立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經歷:日本國立京都大學附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日本三菱京都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現任: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臺北醫學大學小兒科助理教授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