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寶寶肚臍4大異常  

採訪撰文/林嬪嬙
諮詢/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專任主治醫師李佳容
模特兒/可愛妹妹 昕恩(人物與文章內容無關)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寶寶剛出生,臍帶還未脫落,家長必須每天做好護理,避免感染。然而,胎兒時期的臍帶為什麼非常重要?臍帶和肚臍具有何種關聯性?新生兒的肚臍又可能會出現哪些異狀或疾病嗎?需要接受治療嗎?
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專任主治醫師李佳容表示,寶寶還在媽咪的肚子裡,臍帶是負責供給胎兒養分和處理代謝物質的一條重要管道,肚臍則是連接臍帶進入胎兒體內的入口。正常的臍帶有兩條臍動脈、一條臍靜脈,透過這些血管供給胎兒養分,並且處理後續來自胎兒的代謝產物,藉由這樣的機制,胎兒才能夠生存,而臍帶連接到肚臍之後,就是胎兒的血管。

新生兒的臍帶處理
寶寶出生放在產檯上,醫護人員使用產夾夾住臍帶,以中斷血液流通,剩餘的一小段臍帶會慢慢乾掉,等到1、2天後,護理人員再將臍夾取下,使臍帶更快乾燥。臍帶尚未脫落或剛脫落,家長必須每天使用酒精進行清潔,95%的酒精很濃,揮發快,作用是將水分帶走,使其乾燥。基本上,如果肚臍旁的皮膚沒有出現紅腫或分泌物、異味,只須以95%酒精做處理,即可幫助臍帶脫落;75%的酒精主要用途為消毒,若肚臍周圍稍為紅腫或有些分泌物,就先用75%的酒精消毒,再以95%的酒精保持皮膚的乾燥。

護理原則
護理臍帶的時候,必須注意以下事項:

  • 清潔次數
    臍帶每天清潔1∼2次,太頻繁會讓它不容易脫落。由於臍帶脫落必須靠發炎,但現代父母較重視清潔,反而使臍帶脫落的時間變長。也就是說,臍帶若清潔太乾淨,可能會延遲脫落,但若清潔不乾淨,又怕受到感染,因此,清潔的次數要掌握得宜。

  • 脫落時間
    臍帶在出生後多久會脫落並不一定,有些寶寶較早,有些則較慢。假如臍帶在出生1個月以上還未掉,就必須做檢查,確認是否因為清潔得太乾淨,使發炎反應無法完成,進而影響脫落時間,或是孩子發炎細胞聚集有問題。

  • 洗澡後保持乾爽
    洗澡弄濕臍帶沒關係,只要擦乾再做護理,用酒精處理,盡量保持乾燥即可。至於使用嬰兒專用清潔品,並不會產生不好的影響。

  • 避免尿布覆蓋
    萬一寶寶的尿量多,肚臍悶在裡面會太潮濕,而且包在尿布裡比較不容易隨時觀察,因此,包尿布時盡量不要蓋到肚臍。

  • 避免接觸太硬衣服
    乾燥的肚臍比較硬,如果讓太硬的衣服直接接觸,容易因拉扯而造成傷害。不過,通常寶寶會穿紗布衣,不致於產生影響。

  • 脫落後仍要繼續護理
    即使臍帶已經掉落,還是要持續清潔,直到完全沒有分泌物且濕濕的感覺為止。

  • 少許血漬是正常現象
    臍帶剛掉落,出現一點血漬是正常現象,家長無須太緊張,這是因為臍帶裡有血管,如果肚臍比較粗,濕濕的情況會持續較久。

觀察重點
李佳容醫師指出,在臍帶護理過程中,家長最重要是觀察肚臍周圍的一圈皮膚,假如出現紅腫、有分泌物、臭味,最好請醫師檢查,畢竟寶寶出生後,肚臍也算是一個傷口,可能是因為照顧不當所造成的感染。除此,即便臍帶已經掉落,周圍皮膚卻還是濕濕的,而且分泌物較多,或是出生已超過1個月,臍帶仍然未掉落,同樣需要就醫檢查較為保險。
由於現代父母生得少,對小孩的照顧特別用心,常見問題多為過度清潔,使臍帶留下的時間較久,早期社會則環境較差,臍帶掉落相對較快。

寶寶肚臍出現異常現象
寶寶的臍帶脫落後,肚臍可能會出現一些異常症狀,最常見的是發炎感染、臍疝氣、臍膨出、臍茸4大症狀,以下說明供父母做參考。

  1. 發炎感染
    新生兒臍帶掉落的前後比較會擔心發炎,若肚臍周圍的一圈皮膚出現紅腫、有分泌物、臭味,便要懷疑是否受到感染。此外,臍帶在快脫落時,可能會有血漬出現,父母不用太過擔心。

  2. 臍疝氣
    臍帶脫落後比較常發生的是臍疝氣問題,因為肚臍下面腹壁的發育沒有完全,會有一點小缺陷,使肚臍看起來較凸出,通常1歲後就看不出異常,3、4歲則會完全恢復。其實臍疝氣純粹是發展還未健全所造成,並非一種疾病,無須特別處理,寶寶也不會感覺不舒服,只是肚臍看起來凸凸的。有些嬰兒肚臍會比較凸,是因為腹壁肌肉較無力,家長只要持續觀察即可。
    老人家常說,如果讓小孩一直哭會引發臍疝氣,其實臍疝氣並非寶寶哭久造成,而是本來就有缺口,在哭的時候會產生壓力,絕非家長照顧上的問題。假如寶寶已經3、4歲,肚臍外觀仍未恢復正常,還是覺得太凸了,這時候才需要請外科醫師做治療,一般而言,早產兒發生臍疝氣機率比較高,在人種方面,白人發生率較小,東方人、有色人種則偏高。

  3. 臍膨出
    胎兒在發展過程中,肚臍下方腹壁發育不完全的範圍比較大,超過4公分以上,導致器官容易跑進臍帶,就是所謂的「臍膨出」。在寶寶出生夾臍帶或掃超音波時,臍膨出就會被檢查出來,而且多會合併其他異常,例如:染色體異常、膀胱、生殖系統問題、脊椎發育問題等,這些異常通常在產前超音波檢查時會被發現,因此,如果出生發現臍膨出,必須特別檢查是否有其他疾病,檢查結果沒有其他系統性問題,就比較不用太緊張,但還是要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處理。
    臍膨出的治療必須看膨出腸子的多寡,如果腸子膨出很多,最好分次處理,因為假如一次就讓腸子回到腹腔,腹壓可能太大而影響腸子的狀態,或是嬰兒腹腔空間不夠大,故要仔細評估是否採分次治療。當然如果膨出不多,可以一次讓腸子回去,再把臍帶夾緊。臍膨出在治療後,會出現臍疝氣,但過一段時間即能恢復正常。
    臍膨出發生原因與懷孕期間媽咪做了什麼事或吃了什麼藥物都無關,由於多在孕媽咪產檢時篩檢出來,新生兒臍膨出並不常見。臍膨出的胎兒多合併其他嚴重疾病或缺陷,可能在孕期篩檢出來,評估不適合繼續懷孕的情況下,便會採取終止妊娠,因此,出生發現臍膨出的機率非常低。

  4. 臍茸
    臍茸在臨床相當少見,由於胎兒肚臍在發育過程很複雜,胎兒一開始腸子在外面,之後會慢慢回到肚子裡,而且膀胱和腸子管子剛開始都相連,再慢慢分開,但有些寶寶在結構的消失過程沒有進行很順利,造成胚胎組織殘留,稱為「臍茸」。
    家長在臍帶護理過程中,如果因臍帶發炎使用抗生素一段時間,卻遲遲未見到效果,分泌物還是很多,就要進一步檢查,看是否有胚胎殘留痕跡,假如發現,必須將它處理掉,是否好處理則視連接的程度。事實上,主要還是在避免臍帶發炎,臍帶還未脫落及脫落後還沒完全乾燥之前,每天都要做正確護理,並且觀察周圍皮膚是否紅腫。為了維持乾燥,使用尿布應盡量避免覆蓋到臍帶,發生問題可請醫師診斷,每次接種疫苗時,醫師都會加以注意。至於臍疝氣,多會隨著寶寶長大自然恢復正常,家長不需過度擔心。

     


李佳容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臺大醫院小兒部住院醫師/小兒部新生兒科研修醫師
現職:亞東醫院小兒部專任主治醫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