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宜忌+改善妙方,對抗孕期水腫  

採訪撰文/郁筱惠
諮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陳盈佑
攝影/本刊資料室檔案照.檸檬巷館
梳化/蔡琇惠
model/漂亮孕媽咪 陳子茜


惱人的孕期水腫,隨懷孕週數增加,使孕媽咪不僅走起路來大腹便便,雙腳小腿更是腫脹不適!有水腫問題的準媽咪,孕期飲食到底如何吃,才能吃得既健康又無負擔呢?且看本篇婦科中醫師的專業指引,教您正確對抗孕期水腫困擾!

生理性水腫的原因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陳盈佑表示,妊娠水腫是指懷孕中後期(平均約在懷孕20∼24周後)很常發生的症狀,且會隨著懷孕周數的增加使得水腫症狀更為明顯;一般說來,孕媽咪的腳掌、腳踝及小腿等處為最常見的水腫部位,詳究原因如後。

  • 荷爾蒙影響/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
    懷孕期間,由於體內荷爾蒙濃度發生變化,黃體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等荷爾蒙分泌增加,促使腎臟對水鈉的再吸收增加,以致水分滯留身體局部因而引發水腫。其次,因為水份重新吸收增加,故使得血漿、血容量上升,白蛋白(註:構成血漿膠體滲透壓的主要成分)濃度亦相對降低,進而使血漿稀釋,膠體滲透壓降低,血液中的水分易滲透到組織間隙中導致水腫。

  • 血循不良,回流受阻
    陳盈佑醫師指出,婦女懷孕以後,隨著胎兒生長及羊水產生,子宮則逐漸增大,骨盆腔內的壓力上升,會使得下肢微血管壓力升高,濾過率增加,同時也會對下腔靜脈造成壓迫,影響血液及淋巴液回流,致下肢部位循環不暢,促使腿部組織液堆積,進而發生水腫問題。

  • 生活飲食也會造成影響
    女性懷孕後,食欲變差,甚至嘔吐,導致攝入蛋白質不足,影響血漿蛋白含量降低;或因懷孕飲食口味改變,嗜食重鹹,攝取過多鹽分,則導致鈉鉀離子不平衡等;另外,現代女性多為職業婦女,工作時常常需要久坐或久站的準媽咪,常會受重力影響,以致下肢水液回流不佳,前述問題均可造成水腫的問題出現。

陳盈佑醫師表示,通常生理性的水腫現象,多發生在孕婦小腿以下的部位。但通常可藉由休息、減少久走、久站及適度抬高下肢,促進下肢水液回流,乃至降低飲食中鹽分的攝取量等,常可因此獲得緩解。

高含鈉,也會引起水腫嗎?
陳醫師說,高鹽的食物及加工食品,如:醃漬物、罐頭等,通常鈉含量偏高,會增加腎臟對水鈉的再吸收,導致水份滯留體內難以排出;而從中醫的觀點來看,生冷食物,如:生菜沙拉、冰品,或性質寒冷的食物,如:椰子、瓜類等,亦可能使孕媽咪消化功能變差,進而影響水份代謝,使水濕停滯體內造成水腫。

當心!病理性的水腫
陳醫師表示,若水腫現象出現於懷孕初期,或發生部位不僅止於下肢,就連臉部、上肢、會陰,甚或全身都有水腫時,則必須考慮病理性水腫的可能。假若孕婦出現病理性水腫,一定要就醫確認原因,有可能是身體其他器官,如:心血管系統、肝臟或腎臟等疾病所引起。若懷孕婦女同時合併有高血壓、蛋白尿等情形,更必須留意是否為子癇前症。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胎兒在媽咪體內會阻礙氣機升降,影響體內水道通暢程度,假使準媽咪的體質本就有脾虛、腎虛或氣滯等體質偏性的話,就很容易造成水液代謝不正常、水濕內停,進而出現妊娠水腫。
陳盈佑醫師亦補充指出,通常依據腫脹部位或程度的差異,在中醫典籍《醫宗金鑑˙婦科心法要訣》中,也記載了許多不同的名稱,如:子腫(腫脹部位為頭、面及遍身浮腫,小便短少者)、子氣(腫脹部位主要在膝至足間,小便偏多者)、子滿(在懷孕第六、七月時出現全身皆腫,且伴隨腹脹及喘促者)、皺腳(兩腳腫而皮膚偏厚者)、脆腳(兩腳腫而皮膚偏薄者)等。

水腫會否影響胎兒健康?
陳醫師指出,一般生理性水腫不會對準媽咪及胎兒產生不良影響,但若是病理性水腫則必須非常小心,很可能對準媽咪的健康及胎兒發育造成威脅。特別是子癇前症,因為胎盤功能不良,無法負荷胎兒成長過程所需的大量血流供應,影響胎兒發育,就可能造成羊水不足、胎兒生長遲滯、胎兒過小、胎盤剝離、胎兒窘迫、早產,甚或嚴重影響可至胎死腹中。

孕期水腫的對策
準媽咪們假如出現孕期水腫,以下方式或可有助準媽媽逐漸緩解改善:

  • 身體姿勢
    襪娃娃本舖--純手工製作坐姿方面,不宜坐太矮的椅子,座椅的高度最好能高過膝蓋。站立時,應可稍微前傾,以幫助放鬆。躺臥時則盡量採取側臥姿勢,並以左側躺的方式更佳,在下方那側的腳可伸直,上方的腳則可稍微彎曲,並於兩腿間加墊軟抱枕以增加舒適度。睡眠前,孕媽咪可抬高下肢20~30分鐘,睡眠時也可將雙腳稍稍墊高。
    陳醫師提醒,孕期應避免同樣一種姿勢維持太久,假使工作時必須長時間維持坐立或站立姿勢的準媽咪,則可盡量抽空伸展腿部,藉由稍微動動腳趾、旋轉腳踝,或找時間站起身多多走動,也能有助改善水腫的問題。

  • 衣鞋穿著
    孕期除選擇較為寬鬆、舒適的衣物外,也要挑選較為柔軟、透氣的鞋子,並注意不可過緊或過小。若是因工作需要,必須長時間久站的準媽咪們,則可考慮購買合適的彈性襪來穿,建議可至品質較有保障的專業醫療器材行購買較妥。

  • 運動改善
    懷孕期間,多進行散步、伸展、柔軟操或孕婦瑜珈等活動。透過四肢伸展、運動來放鬆身體,緩解肌肉僵硬,增進靈活度,保持運動習慣等,均可促進血液循環,有助於舒緩水腫。只是在進行運動時,孕媽咪也必須依據自身狀況,注意運動的強度,並不需要勉強自己達到一定的速度、俐落度或特定角度,以避免適得其反。

  • 熱敷按摩
    其次,偶爾可熱敷水腫的部位,或是依循淋巴液回流的方向做輕度的按摩,以促進孕期血液循環,幫助緩解腫脹等不適感。

  • 穴位按壓
    可輕度按壓如足三里穴(小腿前外側,外膝眼下方三寸處)、豐隆穴(小腿前外側,膝蓋與外足踝連線中點處)、太谿穴(內踝與阿基里斯腱之間凹陷處)、復溜穴(小腿內側,太谿穴上方三指幅處)等胃經、腎經之穴位;以幫助水液代謝。此外,陳醫師表示,另也可尋求合格中醫師,依個人體質等狀況,判斷是否可按壓其他合適穴位或直接施行針灸治療。

  • 藥方調理
    準媽咪亦可考慮就診中醫,就醫師所開立的中藥,針對水腫來進行改善調理。中醫的治療原則,通常會採取健脾滲濕利水、溫腎扶陽化水、理氣行滯化濕等方向調理,但仍應經中醫師鑑別診斷後,再依實際上個別孕婦的不同情形來對症下藥。另外,提醒媽咪們要注意觀察自己的身體變化,如果水腫的程度日漸加重或部位逐漸擴增,則一定也要及早就醫並詳究原因。

水腫飲食宜忌Q&A
孕期較易誘發孕婦的水腫現象的食物有哪些呢?陳盈佑醫師指出,像是高鹽的食物、加工食品、罐頭或醃漬物等,因為通常含有偏高的鈉含量,會使得腎臟容易大量回收水鈉,並導致水份滯留體內。其次,生冷的食物,如:生菜沙拉、冰品,或性質寒涼的食物,如:椰子、白菜、西瓜等,亦可能影響脾胃的運化功能,並使得消化變差,影響水份代謝,導致水濕停滯體內。再者,難消化或容易誘發脹氣的食物,如:糯米,以及過於油膩的食物,如炸物等,也很容易引起孕期腹脹,使血液回流不暢,易加重水腫情形,因此孕期也應格外留心。

大公開!孕期抗水腫食材

  • 紅豆水
    紅豆含有豐富的鉀及維生素B群,具有養心補血、利尿排水的功用,可以帶動血液循環,消除水腫。古籍中也記載紅豆經常被使用來改善腳氣病及緩解下肢水腫。但須注意在烹煮紅豆水時不宜將紅豆煮破,且不建議加糖調味,在飲用時最好以溫熱為主,以免影響效果。但若是患有腎臟疾患則較不適合。

  • 鯉魚湯
    陳醫師表示,鯉魚獨擅消水之功,眾多古書如晉代《肘後備急方》;唐朝《備急千金藥方》、《千金翼方》;宋朝《太平聖惠方》、《聖濟總錄》;清朝《金匱翼方》等均有記載。鯉魚,味甘性平,富含高優質蛋白,易消化吸收,可幫助提高血液膠體滲透壓,促進消退水腫。

  • 薑茶
    生薑味辛性溫,可驅除寒氣,促進末梢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並且發汗除濕,行水消腫。

  • 四神湯
    由茯苓、蓮子、山藥、芡實所組成。具有利濕、健運腸胃的功效,藉由改善脾胃運化功能來幫助增進體內水分代謝,以達到緩解水腫的作用。適用於腸胃消化功能較為低下的孕媽咪。

  • 冬瓜排骨湯
    其實冬瓜具有消水腫功效的部位在於冬瓜皮,因此料理時可連皮一起烹煮。另須注意冬瓜性質寒涼,烹調時可加入薑絲以幫助矯正偏性,且體質偏冷如較為虛弱或是容易腹瀉的人不適宜多吃。

  • 玉米鬚茶
    玉米鬚具有利尿消腫的功用,可促進體內多餘水分代謝,消除水腫。只是玉米鬚性質也是稍微偏涼,不建議過度食用或飲用。
    陳醫師提醒,懷孕時應食用富含蛋白質且容易吸收的食物,烹調時口味宜清淡,不要過度調味,避免攝取過多鹽分;盡量減少鈉含量過高的食物,並且可適量補充含鉀的食物,如:香蕉、豆類及蔬菜等,對改善孕期水腫問題較有助益。

準媽咪健康小叮嚀
懷孕是件令人興奮又期待的事,然而其過程是相當辛苦的,因此必須注意一定要有充分足夠的休息,身體機能才能好好運作。倘若身心過度疲勞,就容易造成身體各器官的負擔,進而影響內分泌平衡。因此,陳醫師提醒準媽咪,務必評估自己體力,衡量適度的工作量,千萬不可太過勞累。假使發生孕期水腫的情形,建議可先從適當調整生活作息及飲食,千萬不可食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或一味相信偏方,方可避免對母體或胎兒造成健康上的不利影響。
最後陳醫師亦提醒孕媽咪,除非是腎臟功能異常,出現嚴重水腫情形必須限制攝取水量外,平時仍應注意適度補充水分,以促進新陳代謝,預防尿道炎的發生。面對孕期水腫症狀,若必要時,務必請準媽咪到院就診接受治療,或透過衛教諮詢,以獲得較正確的改善資訊。



陳盈佑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學系畢業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婦科住院醫師、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婦科總醫師
現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東區分院產後護理之家巡診中醫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