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怎樣安全服中藥?  

採訪撰文/郁筱惠
諮詢/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霖
攝影/本刊資料室照片.檸檬巷館
Model/漂亮孕媽咪蘇楓雅


家有媳婦懷孕,熱心的長輩總希望媳婦吃得補一點,難免會採買含中藥膳的補品替媳婦肚子裡的「金孫」補補身,然而,懷孕期間,並非什麼藥材都適合所有孕婦來服用。且看本篇專業中醫師指導,教您如何孕期安全服中藥。

中藥「有是症,用是?」
大多數人的觀念認為,中藥一般會比西藥來得屬性溫和,也因此,懷孕期間,可能有許多胎孕不安的媽咪,會尋求中醫進行安胎指導。那麼到底在懷孕期,孕媽咪能否服用含中藥材的藥膳呢?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霖醫師指出,安胎尋求中醫來調理是沒有問題的;然而,民眾如果誤解這樣就可以自己去找中藥房抓藥給孕婦補身,那可能就帶有些許風險了!因為如果不了解中藥材,不慎買了不適當的中藥材,例如:具有通經活血、行氣破滯、瀉下、重鎮降逆等懷孕時需謹慎使用的藥材,反而可能因此給孕婦帶來滑胎的風險,所以孕婦用藥仍必須諮詢中醫師,以確保用中藥的安全。

慎用「藥材屬性及分類」
陳建霖醫師指出,在中藥材中可分為:(1)慎用藥與(2)禁忌藥兩類;這是根據中醫過去的臨床實際經驗所得來的結果。所謂慎用藥是在懷孕期間如果要服用時,要有病情的需要才能運用。而禁忌藥則是懷孕期間都不應使用的藥物,這類的藥物通常是有毒的中藥。建議在婦女懷孕期間,應尋求專業合格的中醫師,經詳細的辨證診斷孕婦的體質之後,再來審慎的調理用藥,這樣才是最正確的中醫用藥方式。日前報章媒體報導,有習慣性流產的孕婦,由於不知自己的體質寒涼,並在一周內連續多次吃了酸菜白肉鍋,因大白菜性質寒涼,以致不慎滑胎流產,這種情況通常是極少數的個案,但畢竟每個孕婦的體質殊異,正所謂「有是症,用是藥」,如果在不了解自己有特殊體質的情況下,過量偏頗飲用或食用大量不適合自己體質的食材,即便是普通人,也可能影響身體健康的。
不過,陳建霖醫師建議,一般身體情況良好的孕婦,其實只要健康上沒有特別欠安的情況下,是不需要再額外進補中藥膳的。特別是進補一些帶有活血、燥熱性質的中藥材,反而對孕婦有反作用。例如「人參」分為白蔘(沒有炮製過,性質較溫和,像是粉光參)、紅參(有炮製過,性質較燥熱,例如高麗參),這類藥材雖然可以補氣,但在體質較虛弱的孕婦來說,一般在用量不過份的前提下影響不大,但紅參偏燥,真有必要使用,也應諮詢合格中醫師診斷用藥較妥,因為懷孕期準媽媽的體質會逐漸轉熱性。所以中醫有一句俗話:產前毋過溫補,產後慎用涼瀉。

孕期中醫湯藥宜忌
有哪些藥材的屬性,是孕婦較不宜選用的呢?陳醫師指出,所謂是「藥三分毒」,故健康的人也是有病況時,才需服用藥方(衛福部中醫藥司對可以常用於食用的中藥材也有所規定,例如枸杞、紅棗就是屬於藥食兩用的中藥材,這方面的資料,大家可以在中醫藥司的網站上找到資料),對孕婦來說,禁忌藥,如:「丁公藤、千金子、千金子霜、天仙子、蓖麻油、關木通」;慎用藥中用以通經活血的,如:「三七、乾漆、紅花、桃仁、淩霄花、通草、西紅花、急性子、穿山甲」;以及行氣破滯的,如:「王不留行、冰片、蘇木、虎杖、枳殼、枳實、禹州漏蘆、蒲黃、漏蘆」;瀉下的,則如:「大黃、番瀉葉」等,必須有所禁忌。
陳建霖醫師表示,一般說來,活血化瘀類的藥材,具有促進血液循環,而容易造成出血而胎墮,如:桃仁、紅花等。而行氣破滯類的藥材,多具有走竄而耗氣傷津,損傷胎元,故孕婦必須謹慎使用,如三棱、莪朮等。至於瀉下藥,因具攻下,導氣下行的功效,故孕婦也宜謹慎服用,所以孕婦應多食用蔬食,以利大便的排除。至於利水藥,因為孕婦常有妊娠水腫的問題,中醫治療此一病症,從唐朝起就有一帖藥方:千金鯉魚湯。所以鯉魚是可以用來治療?娠水腫的。所要注意的是,薏苡仁也是大家常知道的可以利水消腫的食材,但是中醫認為薏苡仁卻不適於用在妊娠水腫。而現在大家也常見的紅豆,就沒有這方面的疑慮。

「慎用藥」VS.「禁用藥」
與禁用藥不同的是,慎用藥並非完全不能使用。慎用的藥,一般必須經中醫師開立處方,對證治療,孕婦方可使用,但沒有特殊必要時,盡量避免使用這些藥物,或是選用藥性相近但效力較緩之物。陳醫師表示,在治療孕婦時,中醫師們都會時時注意藥物或方劑,是否有妊娠禁用或是慎用之情況,以避免造成健康影響。所以,請各位準媽媽一定要多諮詢中醫師。
而其他坊間常用作藥膳的「紅棗、當歸、黃耆、枸杞、黨參、天麻…」等,若適量使用於湯品中,只要並無一次性大量食用,通常無妨。另外,懷孕初期有孕吐困擾的媽咪,若情況不是很嚴重,但還是很不舒服,除可以尋找中醫師的幫忙外,陳建霖主任建議,生薑(註:老薑,非嫩薑)可暖中,是中藥的「止嘔聖藥」,故可以選用新鮮生薑壓搾取汁,大約一小匙於嘔噁嚴重時服用,可以有舒緩反胃的作用。而這樣的作用,也常建議在服藥會嘔吐的人,於服藥前五至十分鐘如法炮製,也可以幫助服藥。

結語
由於懷孕期間,準媽媽們因體內荷爾蒙及新陳帶謝率的變化影響,多數孕婦的體質易偏向燥熱,因此,通常對於具溫熱燥烈性質的食物,如辣椒、蒜、咖哩、辛辣醬料、油炸等食品,建議宜少不宜多,切勿連續多餐食用。
此外,普遍常見的藥膳補品,如: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四物湯、十全大補湯等,也都屬於溫熱性食品,在懷孕期間也不宜多量食用。相反的,屬於寒涼性的食品,像是冰品、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椰子汁、橘子等,雖說孕婦體質上較可食用,但也不宜過量食用。尤其吃多了,出現有清徹的口水增多、白帶增多、胃痛、子宮收縮等現象,可能已過量,要注意。
對於需要同時服用中西藥的孕媽咪,中西藥可間隔約一小時服,一般因為西藥吸收較快,所以建議先服西藥,再服中藥。含藥膳的食品,建議最好在白天食用,避免在睡前服用易影響睡眠。至於中藥藥粉,不要用牛奶、果汁或茶水等飲品配服,才不至於影響藥物的吸收。最後,陳主任指出,懷孕期間,如果有任何不適症狀,想要服用中藥,建議媽咪應就診於專業中醫師,請中醫師來開方治理,這樣才是懷孕安全服用中藥的原則喔!



陳建霖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中國醫藥大學中國醫學研究所碩士、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醫院中醫婦兒科主任、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
現任: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助理教授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