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腹痛就醫須知  

採訪撰文/郁筱惠
諮詢/長庚醫院林口總院生殖內分泌科教授級主治醫師 黃泓淵
攝影/老麥麥叔叔攝影
梳化/Tomoko
Model/漂亮孕媽咪許雅玲
特別感謝/哈韓•蔓蒂小舖 提供時尚孕哺服裝協助拍攝


孕期為什麼會發生腹痛現象?孕期常見的腹痛問題,可能包含腸胃不適、子宮收縮、婦科疾病等因素,當孕婦有腹痛情形時,哪些狀況則必須就醫呢?本篇特邀請專業婦產科醫師替您詳細解析!
長庚醫院林口總院生殖內分泌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泓淵表示,孕期之所以腹痛,可能的原因很多,但是這些腹部的疼痛現象,簡單可區分為:較危險的腹痛,以及常態性的一般腹痛。因此,此處就懷孕三期,將腹痛是否就醫,扼要分述如後:

孕程初期,危險腹痛,必就醫!

  • 自然流產
    在懷孕初期,正是胚胎是否順利著床的關鍵期。因此,這一階段的孕婦如果腹痛,必須特別留意疼痛是否有加劇的情形。黃泓淵醫師提醒,較危險的孕期腹痛,其疼痛程度通常會加劇且有持續性,如果,疼痛越來越劇烈,而且延遲較久,那麼孕媽咪就有必要盡快就醫檢查。而造成孕期危險的腹痛因素很多,懷孕初期最常見的,就是胚胎假使發育不全,因此引發人體自然淘汰機制引起流產時,子宮就可能有異常收縮或合併陰道出血的現象,進而引發孕媽咪較明顯的下腹劇烈疼痛。

  • 子宮外孕
    另外,懷孕初期的子宮外孕,通常也會引起孕媽咪出現明顯的腹痛,甚至也合併有少量的陰道出血現象。一般說來,受精胚胎理應著床於子宮內壁,但是也有例外的情形,像是著床在輸卵管、卵巢周圍,甚至是腹腔內,這種情形就稱為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通常大約6∼8週才會開始有症狀出現。例如:早期出血、下腹單側悶痛等。其次,胚胎若在輸卵管內破裂,恐引發較嚴重的急性內出血或急性腹部脹痛,症狀有噁心、頭暈、盜汗、心跳加速及血壓下降等,此時就應該立即就醫,並以手術治療。

  • 卵巢腫瘤
    再者,假使懷孕婦女本身具有卵巢腫瘤,則也會引起劇烈的腹部疼痛。由於卵巢一般在排卵之後就會黃體化,而妊娠婦女黃體囊腫,通常因為體內荷爾蒙改變,而有較高的機率出現,易導致形成黃體囊腫的問題。一般妊娠期的黃體囊腫直徑約2∼3cm,稱之為囊狀黃體;但直徑如果大於3cm,就稱為黃體囊腫。
    由於懷孕初期,因為懷孕期卵巢囊腫會分泌大量的黃體素,使子宮內膜增厚,以令胚胎穩健著床,好令媽咪能夠順利安度懷孕至12週,然而,如果孕婦本身有卵巢腫瘤,此時卵巢瘤也會受荷爾蒙刺激因素一起增大;雖然卵巢黃體囊腫一般在胎盤穩定建立後會逐漸委縮,但某些異常的卵巢黃體囊腫,卻可能在某些因素下發生異常的扭轉、破損、壞死,甚至出血等現象,如此則可令孕婦發生相當劇烈的急性腹痛現象。

孕程中期,劇烈腹痛,必就醫!

  • 腫瘤增大
    到了懷孕中期,卵巢腫瘤可因懷孕時期荷爾蒙大量分泌刺激,使得腫瘤快速增大,這時不僅是一般卵巢瘤,包括孕婦本身體內的小型子宮肌瘤,一樣也會受到黃體素等荷爾蒙的刺激影響長大。這時肌瘤、卵巢瘤,都可能引起腹痛,甚至也有機會影響胎兒在子宮內生長的環境,必須透過密集的產檢及腹部超音波,來持續小心觀察是否有其他異常症狀並留意追蹤腫瘤增長是否壓迫胎兒等情形。再者假使肌瘤壞死,合併婦科疾病,不僅會引起腹部較劇烈的疼痛,也有可能導致胎兒早產的嚴重問題。

  • 腹腔沾粘
    假如孕婦曾經有腹腔開刀,或術後引起骨盆沾粘的問題,像是腸子沾粘、子宮沾粘、骨盆腔沾粘等,都可能導致第二孕期,子宮增大超出骨盆而進入腹腔,進而誘發腸阻塞等問題,並可能產生嚴重的腹痛症狀。

  • 子宮破裂
    如果前胎剖腹生產,次胎理應選擇剖腹,但在胎兒未剖腹產出以前,可能因為過去子宮腹壁的疤,隨子宮撐大突然發生自然破裂的問題,雖然機率非常微小,但卻並非全然沒有,一樣可引起嚴重的腹痛問題。

  • 胎兒早產
    懷孕至中期階段,若不慎因其他因素誘發子宮異常收縮,導致胎兒早產,則可引起嚴重腹痛,甚至合併破水及嚴重的出血問題。

懷孕後期,強烈腹痛,速就醫!

  • 早期破水
    到了懷孕後期,胎兒能夠穩定成長至28週以上,此時寶寶體型多半已經較大,胎兒能順利存活的機率亦高。然而此時危險的腹痛,經常是發生在意外早產的徵兆,因可能導致子宮規則收縮,合併提早破水及出血等症狀,致使孕婦發生較危險且劇烈的腹痛情形。

  • 子癇前症
    除了胎兒早產引起的腹痛因素外,如果孕婦本身患有妊娠毒血症,合併高血壓、蛋白尿,乃至全身水腫問題,則為高危險妊娠之一的子癇前症。這種情況,則可能誘發胎兒早產,並引發劇烈的宮縮腹痛。由於胎兒在後期不良的子宮環境內,亦可能遭受生長遲滯等威脅性,故通常胎兒足月37週前後,即配合產科醫師建議可能提前剖腹分娩,好讓寶寶提早安全誕生。

  • 胎盤早期剝離
    另外,胎盤提早剝離,也常發生於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本身或無預警出現。因為正常的分娩程序是,在破水之後,胎盤才會娩出令胎兒順利出生。然而,胎盤在未正常破水之際,就提前剝離子宮壁,則可引起孕婦劇烈腹痛,形成血腫,甚至可危及寶寶生命,造成胎兒窘迫現象。\

  • 子宮破裂
    在分娩的待產過程,也有少數因子宮收縮引起過度擴張所造成的子宮破裂情形。這較常發生在前胎剖腹生產,乃至懷多胞胎的產婦身上。因為子宮破裂也會引起腹部的劇烈疼痛,而這些都是屬於較危險且需要立即施救的產前腹痛情況。

  • 腎盂腎炎
    再者,嚴重的腹痛,有的則發生在子宮因長期在胎兒壓迫下,造成孕婦生理性的水腫,進而發生尿路感染、尿路結石等問題所引起的劇烈腹痛。因此,孕期應充分攝取水分,並避免憋尿造成尿路上行感染引起腎盂腎炎。

  • 孕期盲腸炎
    子宮被胎兒撐大至後期階段,使盲腸的位置也稍微提高,如果不慎此時發生盲腸炎,也只能立即請醫師手術處置。由於盲腸炎若不處置,無論是否懷孕,都會造成嚴重的腹痛,甚至誘發急性腹膜炎,並引起胎兒早產,甚至盲腸破裂,因此也屬於較危險的腹痛情形。

孕期常見的一般腹痛

  • 腸絞痛
    懷孕初期,較不具嚴重危險性的一般腹痛,通常是指偶發性,且疼痛程度不會加劇的腹痛情況而言。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急性腸絞痛,因孕期腸胃消化不適所引起的腹脹及腹痛問題,這種情況通常比較好控制,像是透過多走動、適當藥物治療以後,即可逐漸緩和腹痛的現象。

  • 便秘
    因為懷孕期間,體內分泌大量的黃體素,可導致腸道蠕動減緩的情形,因此孕婦多半也有便秘引起的腸胃不適現象,一般透過多喝水、多攝取膳食纖維豐富的飲食,以及多走動可逐漸改善,毋需過份擔心。

  • 子宮圓韌帶拉扯
    孕期隨胎兒逐漸在子宮內長大,伴隨女性生理構造中兩條支撐子宮的圓韌帶,引起輕微的拉扯作用,也可能引起孕媽咪有輕微下腹悶痛的正常生理現象。

  • 胎動
    黃泓淵醫師指出,其實在懷孕中後期,如果胎動過於頻繁而劇烈,有時候也可能引起孕婦不適。因為劇烈的胎動,有時候也會引起宮縮,進而造成懷孕的下腹疼痛,如果症狀有伴隨噁心、嘔吐、陰道出血等,則仍有必要就醫。

  • 骨盆壓迫症候群
    懷孕初期子宮仍在骨盆腔裡面,但是隨著胎兒逐漸長大,因此子宮的重量逐漸壓迫骨盆肌肉群及韌帶,進而可引起骨盆壓迫痛,但這也屬於一般比較不危險的的孕期較常見的腹部疼痛。不過,黃泓淵醫師也指出,通常到了懷孕中期,上述一般的腹痛症狀,多半也會因為慢慢適應孕期而讓孕媽咪感到改善許多,但如果腹痛的症狀變得複雜而且疼痛有加劇的趨勢,則孕媽咪還是要適時就醫治療為妥喔!

好孕專家小叮嚀
產前的輕微腹痛,除一般常見的腸胃消化不良引起的便秘及腹痛問題,通常可透過飲食及生活調養即能逐漸改善。但假使產前的急性腹痛,一旦有合併產兆及出血現象,尤其是在懷孕24週前的異常大量出血,則必須立即就醫處理。因為一旦腹痛症狀有持續性且腹痛加劇,往往就代表該症狀有危險性,若不能緊急給予適當處置,則會危急胎兒及產婦的健康。所以,孕期的腹痛情況,若是有危險性,則孕媽咪務必應及早就醫,以確保母胎生命安全喔!



黃泓淵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系、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 生殖免疫研究員
現任:長庚醫院林口總院 生殖內分泌科 教授級主治醫師、長庚大學 婦產科 教授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