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恢復性生活即要避孕   


作者:文/周滋靜 採訪諮詢/幸福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祝怡麟

寶寶出生後,生產傷口的復原、哺乳,學習如何照顧新生兒,都是媽咪必須即刻面臨的新課題,至於,何時可以毫無顧慮和另一半重拾性福?恢復性生活就一定要避孕嗎?也是夫妻間的親密大事。

惡露為重要指標
幸福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祝怡麟指出,產後恢復性行為的時間,應視母體復原狀況與感受而定。身體復原狀況的觀察指標有二,第一,自然產會陰傷口或剖腹產傷口;第二,子宮。
自然產會陰傷口基於其裂傷程度不同、個人體質或術後照護等問題,復原狀況因人而異,通常產後約3至6周可完全復原;剖腹傷口相較會陰傷口來得大,術後約1至2周傷口才會漸漸結痂,完全復原則需3至6個月。
除了要評估傷口是否恢復到一定程度、是否還會痛之外,最重要的是,「惡露一定要排乾淨」,如果惡露沒排乾淨,可能會因為性行為而增加感染與發炎的風險,因此,惡露排乾淨且會陰傷口或剖腹傷口不感疼痛,恢復性行為理論上是安全的。

哺乳降低性慾?
通常女性因產後哺餵母乳,受荷爾蒙影響,陰道會變得比較乾澀,也可能比較沒有性慾,而且會陰傷口就算復原了,短期間疤痕組織仍會帶來緊繃的不適感,因此,性行為不應只配合另一半單方面需求,而是夫妻雙方達成共識,共同享受其中樂趣。

無懷孕計劃就應避孕
研究指出,未哺乳的女性最早可能在產後3周左右恢復排卵,平均約45天,而恢復排卵便代表能再度受孕。雖然,哺餵母乳時所分泌的泌乳激素會抑制排卵,但泌乳激素濃度不足,卵巢便隨時可能復工,因此,若無懷孕計劃,產後恢復性行為皆應採取避孕措施。
至於,如何判斷泌乳激素濃度是否能夠完全抑制排卵,祝怡麟醫師表示,「通常有98%全母乳哺餵的媽咪,在產後6個月才恢復排卵,但全母乳的定義不單只是無添加配方奶,而是不論白天或夜晚,只要寶寶想吃就餵,哺餵間隔至少每4小時1次,且一天哺乳時間加總至少6小時的規律哺乳。」她提醒,使奶量減少的可能原因有很多,如無規律哺乳因而使刺激泌乳強度不足等狀況,都可能使泌乳激素分泌減少,因此,不應將「全母乳哺餵」與「避孕」畫上等號。
 

番茄、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7年12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