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預防接種時間 按時施打沒病痛    

台北市立婦幼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吳芬芬

預防接種是最直接且經濟的防治傳染病的有效策略之一。
一般孩童在年齡二歲三個月以前,大概完成規定的預防注射針劑達十三針,它可保障寶寶健康,減低疾病的感染率。

適時接種、保障健康
 目前台灣嬰幼兒疫苗的接種率達95%,再由社區公共衛生護士更逐一清查並督促未接種者,至國小一年級新生入學,預防接種檢查記錄更已提高至99%,目前剩下的漏綱之魚則為未設戶籍的流動人口或徙居者,如移居中國大陸者。
民眾只要持預防接種卡,到任何一家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診所、醫院,即可接受服務。現階段台灣列為常規接種之疫苗如附表;值得一提的是經由疫苗之使用,已使得小兒麻痺疾病即將由台灣地區宣佈根除;10歲以下小兒B型肝炎帶原率,由1984年以前的10∼15%,降為1∼2%。
此外,目前市面上寶寶可自費接種的疫苗有:非細胞型三合一疫苗(白喉/百日咳/破傷風)、流行性嗜血桿菌疫苗、水痘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A型肝炎疫苗以及結合型肺炎桿菌疫苗等。這些疫苗的優點是減少該疾病的罹患率和死亡率、疫苗接種所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疫苗接種之方便性,如四合一疫苗,寶寶僅挨一劑就可有四項保障;非細胞型三合一疫苗可減少體質性的發燒,造福有熱痙攣病史的小孩。請配合O∼三歲嬰幼兒照顧指標,適時接種疫苗,以保障寶寶的健康。

二歲三個月前應接種的疫苗
幾項家長常提出的問題及注意事項如下:

  1. 未按規定完成預防接種者,在六歲內應儘速接種。否則入學時,仍應依規定補種。

  2. 病程剛開始的感冒、發燒、腹瀉疾病宜先觀察三∼五天,僅有輕度感冒沒有進一步惡化時,可施行預防接種;如果因故延遲接種時間超過六個月以上,建議重新接種。

  3. 一般接種部位沒有反應,僅有少數可能於六小時∼七天內會紅腫、發燒、嘔吐、噁心或暫時性關節疼痛。 

  4. 患有免疫不全者,嚴重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內臟機能不全、昏迷、重度先天性畸型者、孕婦、接受腎上腺皮脂素、抗癌藥物治療者,不建議接受預防接種。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育兒生活)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