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紙上門診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 黃文貞

Q:吃退奶藥會導致乳房萎縮嗎?用手擠餘奶會因施力不均而使乳房受傷嗎?
        餘奶即使已漲成硬塊,仍不用擠出嗎?

A:

  • 退奶藥會抑制奶水分泌,但不會導致乳房萎縮。
  • 壓擠餘奶的方法正確時,乳房應該不會痛也不會受傷;如果乳房會痛,應考慮壓擠技巧不對;擠餘奶之前要徹底地洗手,以同樣的方式擠壓各個方向,以確定乳房的奶水都被擠出。
  • 乳房有硬塊時不用強力擠出硬塊,可先施以熱敷,再讓嬰兒吸食。

 Q:催生寶寶是否比自然生寶寶易吸入胎便?

A:約有20%的產婦在足月時,羊水會出現胎兒解出的胎便,因此胎兒在出生前
         吸入含有胎便的羊水是蠻常見的情況。
         在羊水量充足與胎兒健康狀況良好的情況之下,羊水中的胎便會被稀釋,就算胎便
         被胎兒吸入,也會被本身的肺部清理掉;但若胎便解出過多或羊水量不足而導致
         胎便太濃,胎兒有可能無法清掉吸入的胎便,而造成胎兒呼吸道阻塞或肺部發炎,
         這種情況比較容易發生在胎兒受到壓力(如:臍帶受到壓迫、胎盤功能不良)
         或羊水過少(如:胎兒生長遲滯、過期妊娠)的情況;所以催生寶寶與自然生寶寶
         易吸入胎便的機率應該差不多。

Q:孕婦也會感染腸病毒嗎?

A:
六歲以下、尤其是不到一個月大的新生兒是腸病毒併發症的高危險群;然而近年來腸病毒發病的年齡層有上升的趨勢,連大人都有可能因感染腸病毒。所以孕婦也有可能感染,然而成人因抵抗力較強,所以症狀往往較輕微,不像小孩子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腸病毒是藉由接觸或飛沫傳染,因此在腸病毒流行的時候,孕婦要勤於洗手, 減少出入公共場所,萬一出現有發現發燒、嘴破、喉嚨痛、喉嚨長水泡及咽喉炎等症狀,千萬不要以為是小感冒而掉以輕心,若有嚴重頭痛情形,要趕快就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媽咪寶貝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