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急產DIY六步驟   

台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療副院長暨婦產部主任 林隆堯

經常在一些電視電影情節裡看到孕婦一大叫肚子痛,接著寶寶就要生了;事實上,假如一發生產痛就分娩,這反而不是常態,而是急產了。急產會對媽媽及胎兒造成傷害,而究竟哪些人容易急產?如何預防?萬一急產時如何自行處理呢?

何謂急產?
急產是指產痛後三個小時內即完成分娩,子宮頸的擴張速度初產婦每小時5公分以上、經產婦(生第二胎以上)每小時10公分以上;通常會有異常強烈的子宮收縮、很低的產道阻力,或者產婦對產痛沒有知覺。
根據統計,急產的發生率約2%,而且多半和某些母體及胎兒因素相關。而在談急產之前,我們要先認識產兆、產程遲滯,及正常的分娩進展速度。

了解產兆及分娩進度
#產兆
在妊娠足月的孕婦,假如發生規律的子宮收縮並合併有產痛,且有破水、血樣陰道分泌物、子宮頸成熟擴張三者之一,就視為生產的產兆。

#產程遲滯
因為「開始」的時間不易定義,所以進展的速度不一定,除非在規律子宮收縮的情況下,初產婦持續20小時、經產婦持續14小時沒有進展到子宮頸擴張3公分才稱為「產程遲滯」。

#初產婦和經產婦的分娩速度

  1. 在子宮頸擴張3公分後稱為「活動期」,初產婦約每小時子宮頸擴張1.2公分,而經產婦則約每小時擴張1.5公分。

  2. 根據統計,從活動期到子宮頸全開,初產婦平均需要約10小時,經產婦平均約需8小時;但是子宮頸的擴張速度因人而異,從每小時1.2公分到每小時6.8公分都有可能。

  3. 在子宮頸全開之後,初產婦平均還需要約1小時,而經產婦約需20分鐘,胎兒才會娩出。

我們可以發現,一般正常生產其實在發生產痛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所以有些新手爸爸媽媽,在發生產兆後很緊張、很興奮的通知親朋好友到醫院,等到小寶寶出生卻已經是數十小時之後,大家早都累癱了。

哪些產婦容易「急產」?
急產的傷害
如何避免急產?

急產發生時的DIY六步驟
假如急產發生了,來不及到醫院去怎麼辦呢?發現小寶寶的頭已經降到陰道時,不要驚慌,照以下步驟讓胎兒安全娩出:

  1. 先找到一個安全平坦的地方,準備乾淨的毛巾,以蹲坐或者半坐臥的姿勢,打開手掌輕輕壓住陰道與肛門間,讓小寶寶的頭以緩慢的速度慢慢娩出。

  2. 頭娩出之後再用一點點力,胎兒應該就可以娩出了。

  3. 胎兒娩出的速度通常在頭娩出之後變快,而且因為有羊水和胎脂所以很滑,應小心用乾淨毛巾包裹並擦拭。

  4. 臍帶用橡皮筋或繩子在中間綁緊,再用乾淨的刀剪剪掉,注意要留至少距離胎兒腹部5公分以上。

  5. 通常在胎兒娩出後15分鐘內,胎盤會伴隨一陣子宮收縮娩出,假如沒有,不用急著拉出來,待到醫院再處理。

  6. 胎兒容易失溫,娩出後要注意保暖。

假如急產已經發生,依上述步驟一步一步慢慢來,再與小寶寶一道到醫院檢查,會比慌慌張張又手忙腳亂來得好。

結語
生產其實是很自然的事情,通常都能在自然的狀態下順利完成,只是醫護人員的協助可以避免一些可能的危險,或者使整產過程較安全順利,而醫院的種種設施可以使胎兒在出生後立即得到衛生與安全的照護。
假如是已知可能發生急產的孕婦,最好在事前與醫師做好充分準備,並準備好生產包,事先將入院所需證件及物品放入其中,再安排好交通工具、路線、及可陪同生產的人,以避免措手不及的生產。
假如分娩已經不可避免的發生了,就不要慌張,按照上述步驟一步一步完成,再儘早到醫院進行產後的照顧就可以了。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8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