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憂鬱症       

採訪╱張玉櫻、范素菁、侯佩君
諮詢╱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林禹宏


女明星陳寶蓮日前因產後導致憂鬱症加重而自殺身亡,震驚兩岸三地,令國人再度正視產後憂鬱症所潛藏的危機。懷孕生子本是人生的一件樂事,但是產後的生理不適、生活習慣及夫妻關係的的改變、哺育嬰兒的壓力,讓媽媽開始緊張、焦慮、憂鬱起來,使得產後生活蒙上一層陰影……。

什麼是產後憂鬱症?
大部分的女性在產後會面臨適應的問題,例如角色的改變,原本是被照顧的孕婦角色,轉變成為人母親的角色,多少都會帶給產後媽媽很大的壓力,尤其是新手媽媽更是不知所措,而容易沮喪、感到虛弱疲倦及情緒不穩定等,像這樣的產後心理變化,最常見的就是憂鬱的情緒。

新光醫院婦產科林禹宏醫師表示,產後憂鬱情緒依症狀嚴重程度,一般可分為三種:

  1. 產後情緒低落(postpartum blues):多在生產後第一週出現,通常只出現數天到兩週左右就會緩解,大約有70∼85﹪的媽媽會經歷類似的症狀。

  2. 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出現的機率較低,只有10∼15﹪的媽媽會發生,其症狀與「憂鬱症」類似,一般在產後二、三個月內漸漸發生,持續的時間較久,可能會持續數月到數年之久,嚴重時會影響照顧小孩或工作,甚至會有自殺的念頭出現。

  3. 產後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只有大約1∼2﹪的發生率,是相當急性與嚴重的疾病,患者常會出現幻聽、幻覺與語無倫次的現象,家人若發現,應立刻協助產後婦女就醫。

為什麼會有產後憂鬱症?
造成產後憂鬱症的原因很複雜,也尚未有定論。可分為生理、體質及心理社會因素三方面來討論。
在生理上,產婦從懷孕到生產的過程當中,荷爾蒙變化劇烈,如雌性激素與黃體素會在懷孕晚期增加,而在生產後急速下降,所產生的極大落差是可能造成產後憂鬱的重要原因,此外,神經傳導物質的變化也有關係。
在心理方面,由於產後要照顧嬰兒是相當勞心勞力的,嬰兒不固定時間的睡眠及喝奶,母親無法事先掌控,造成睡眠剝奪與體力耗損,在長時間體力與精神的耗損下,緊張、焦慮、憂鬱常常伴隨而來,若沒有調適好,很容易造成精神崩潰。還有一些個人的預期心理,例如:嬰兒是否是產婦及家庭所期待的、嬰兒的健康、嬰兒出世後給家庭帶來的轉變、產後體重增加與工作變化都是常見影響產後的心情的因素。在體質方面,過去曾經有產後憂鬱症或憂鬱症的婦女,發生產後憂鬱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5倍,這些產婦必須特別小心。林禹宏醫師指出,陳寶蓮之前就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生產過後,寶寶哭鬧、又是單親家庭,沒有人可以幫她,身旁的支持力不夠,這些情況導致病情加重。此外,年輕的產婦、有經前緊張焦慮病史或有情感性疾患家族史的產婦也比較容易發生產後憂鬱的現象。
妳有產後憂鬱症嗎?
如何治療產後憂鬱症?

結語
林禹宏醫師最後強調,由於產後憂鬱症發生普遍,從極輕微到很嚴重都有,往往對家庭造成很大的影響,如果家人發現婦女產後表現出過度焦慮、情緒低落、失眠等情形,應多和產婦溝通、儘量幫忙分擔家務、照顧嬰兒,必要時協助就醫、尋求心理諮商,尤其是情緒上的交流,往往能很快減輕憂鬱的情形。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9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