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服用感冒藥要注意以免流產   

文/康寧醫院婦產科 尹長生主任

近日外電報導,準媽媽在受孕的前三個月服用"阿斯匹靈",容易導致流產或死胎,不禁又引起了大家的疑問,到底何種藥是安全的?

阿斯匹靈容易流產?

〝阿斯匹靈〞在早孕時,過去常常用來預防妊娠毒血症、胎兒過小,及重複三次以上的流產,而且"阿斯匹靈"在一般的感冒藥中或止痛藥中是很常見的配方,在一般成藥中也不少,而且大部分根本是不須處方的藥物,這也就是這個新聞引起不少人驚恐的原因之一。
通常在過去的研究報告〝阿斯匹靈〞等的這些『非類固醇之消炎止痛劑』是安全而且沒有畸胎的危險,在今年年初的一項大的研究,包含了數萬位孕婦的研究發現,在孕前三個月之內使用阿斯匹靈時,胎兒畸形率不會增加。
孕前服用容易流產

但是才半年多在八月份的英國醫學期刊的報導在1000多位孕婦的研究發現,正常孕婦在孕前三個月服用"阿斯匹靈"後,流產人數比正常流產人數多了80%,這個數字在正常婦女的流產率中只多了幾個百分點,雖然不高,但值得注意。
由於不少成藥的成份可能標示不清或使用者過去的印象而大意服用的情形較多,必須要小心。究竟有多少孕婦在孕期會用藥呢?除了維他命及健康食品外大約2%∼30%的孕婦在受孕三個月內會用藥,其中又以感冒、止痛藥為主。

孕初用藥5POINT

所以針對以上的情形,準媽媽或一般生育年齡的婦女在受孕三個月內必須:

  1. 盡可能不要用藥,不要隨便服用三種以上藥物。

  2. 月事未來沒有確定受孕與否前不要用藥。

  3. 有很安全的避孕方式外,用藥必須請教婦產科醫師。

  4. 使用任何藥物必須知道成份及副作用。

  5. 不少的藥現在可能以為安全,但將來可能發現有問題,所以在受孕後服用任何藥物,包括中藥、草藥甚至不明成分之解胎毒藥、健康食品均要特別小心。

以上幾點若能把握,孩子的健康就更有保障。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10月號媽咪寶貝流行通)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