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黃疸不見了  

採訪/林潔欣
諮詢/台北市立婦幼綜合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方麗容


黃疸是新生兒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分為生理性與病理性黃疸,如果是生理性黃疸,媽媽就毋需擔心,因為是正常現象﹔但如果發現超過了生理性的範圍,就必須注意是不是有其他的病變,所以媽媽要特別注意寶寶回家後的膚色變化。

黃疸的類型
台北市立婦幼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方麗容醫師說,黃疸一般分為「生理性黃疸」與「病理性黃疸」,只要超出生理性黃疸的範圍就稱為病理性黃疸。

一、生理性黃疸

通常新生兒在出生兩天後,就可以以肉眼看出皮膚有點黃,在3~5天到達高峰,一個星期∼10天多半就會消失。這時黃疸指數(血清膽紅素值)一般不超過15mg/dL就屬正常範圍。

二、病理性黃疸

病理性黃疸的原因很多,足月兒跟早產兒的標準又不盡相同,但是方醫師強調,媽媽只要發現以下情況就要送醫觀察了:

  1. 新生兒在出生24小時之內就發現黃疸,是為「早發性黃疸」。

  2. 黃疸指數一下子升的太高,一天增加5mg/dL以上,這比較常見在溶血型黃疸(媽媽和寶寶的血型不合)。

  3. 黃疸指數升的太高,在15mg/dL以上。

  4. 持續的時間太長,通常生理性黃疸持續的時間是7~10天,如果超過二個星期就要注意了。

病理性黃疸的判定
病理性黃疸的原因
黃疸的治療
黃疸兒的照顧

Box:照顧黃疸寶寶的秘訣
仔細觀察寶寶的日常生活,從膚色、身體狀況、大便顏色等,而且平常家中不要太暗,儘量讓自然光灑下來。坐月子不一定要暗暗的才行,明亮的空間也能讓心情更好。
通常在醫院時,寶寶若黃疸指數屬餘生理性黃疸的範圍,而且不用照光,就可與媽媽一起出院。新生兒剛開始時體重原本就會有生理性的下降,在正常情況下,一個星期至十天後就會回復到出生時的體重,如果媽媽發現寶寶體重持續下降,身體又有愈來愈黃的趨勢,就得送醫觀察。不過方醫師強調,大約有1/4以上病理性黃疸的寶寶是找不到原因的,當然這還是得經過醫生診查才行。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育兒生活)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