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會做凱格爾運動嗎?  

文/台大醫院公館院區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嚴筱晴

尿失禁的問題時常會非常困擾懷孕中、生產後的媽咪或一些中年婦女,因為尿失禁的問題在日常生活中容易造成不便,也是頗令人覺得尷尬;有些婦女可能因為劇烈的運動、大聲笑時而尿濕了褲子;而有一些在腹部加壓或在咳嗽時會造成尿失禁的問題。
然而不論在何種年齡層,尿失禁的比例,女性總是多過於男性,在60歲以上的婦女作過的總計,約有1/4以上女性曾有尿失禁的經驗,這種高比例的統計數字下,婦女是應該重視「尿失禁」這個課題的。

尿失禁會影響生活嗎?

尿失禁可分成三種程度:

  1. 第一程度是不影響日常生活,只有在特殊情況時才會有尿失禁的困擾,譬如:作強烈需利用到腹壓的運動、激烈運動時或在大聲笑才會出現尿失禁的問題,基本上不大會影響主要生活。

  2. 第二程度是會造成日常生活某些不便的,只要像咳嗽或稍為腹部用力就會出現尿失禁問題,所以可能需要墊護墊或衛生綿來時時保持乾爽。

  3. 第三程度的尿失禁日常生活上會受到非常大的限制,心理形象也會受到影響,此種程度尿失禁必須終日治療,屬於最嚴重的程度。

尿失禁的種類有許多種分類,像是「急迫性尿失禁」、「應力性尿失禁」、「溢出型尿失禁」或「混合型尿失禁」,其中懷孕後媽咪或中年婦女比例最多的是「應力型尿失禁」,所以在此我們單就「應力型尿失禁」作介紹。
「應力型尿失禁」是在腹壓增加時,我們並沒有使逼尿肌收縮(沒有想要上廁所時),而有不自主意的尿液流出。造成原因很多,可能是單一或多種因素造成的,所以可能在腹部稍微加壓時,骨盆底肌肉沒有辨法在腹壓增加前就收縮來防止尿液的溢出。

骨盆底肌肉運動前的評估
一般尿失禁不是第三程度者,我們都會建議先接受「非手術治療」,其中包含了「行為治療」和「藥物治療」。
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骨盆底肌肉運動」,也叫做「凱格爾運動」,它是一種物理治療,藉由病人主動式的收縮運動來強化骨盆底肌肉,達到加強尿道括約肌的力量,增加尿道阻力的目的。
雖然,骨盆底運動是屬於一種運動治療,不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但是在學習運動前,「評估」還是很重要的,以免有不正確的適應症及其它須要先治療的內科疾病受到廷誤。

完整的運動前的評估包含

  • 詢問完整的病史:包含內科疾病、手術病史、服用藥物、腰椎或其它脊椎等處有無問題。

  • 骨盆底檢查:觀察有無陰道萎縮、膀胱脫垂、直腸脫垂、子官下垂等現象。

  • 尿液常規檢查及細菌培養:檢查有無尿路感染。

  • 尿路動力學檢查:提供造成尿失禁原因的完整資料。

  • 心智狀況評估。

  • 若是有神經性膀胱(上、下神經元受損而造成的尿失禁)、下尿路口阻塞、嚴重骨盆器官脫垂、餘尿過多、失智、精神病患等病人,可能不適合作骨盆底肌肉訓練。

正確使用肌肉收縮方式
如何做對骨盆底肌肉運動
附加價值∼更能享受性福喔!
雖然尿失禁症狀嚴重度、病人年齡、本身骨盆肌肉強健與否、尿失禁病史的長短也是影響運動成效的因素,但是若病人配合度高,執行骨盆底肌肉運動較徹底,那麼,成功的機會會大大提升許多。
另一方面,因為骨盆底肌肉運動強化了陰道旁肌肉的張力和強度,也有研究指出不僅改善了尿失禁,同時對性生活的滿意度也提高了。
骨盆底肌肉運動如同執行減肥運動一般,須持之以恆,同時和治療師、醫師作相亙配合,這樣效果才會顯著又持久。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媽咪寶貝流行通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