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繫帶過短和講話有關係嗎?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 楊鵬弘 

喜歡帶小孩剪舌根的家長們小心了!有人剪舌根後傷口潰爛外加細菌感染,舌頭下面爛成一片,沒有辦法進食,還口水一直流,痛得哇哇叫。
國人很重視嬰幼兒的舌繫帶長短,內診常常會有要求特別詳細檢查、或者希望幫寶寶剪舌繫帶的家長,理由是怕舌繫帶太短,以後會影響講話。然而舌繫帶和講話有關係嗎?

<個案描述>

著急的媽媽帶著一歲半的小茄到門診,憂心忡忡地告訴醫師:「她到現在還是只會『啊!啊!啊!』想要東西就用手比,我說什麼她都聽得懂,就是不說話。醫生!她阿嬤說她『吊舌根』,要我帶她來剪舌根,我好擔心她不會講話喔,拜託、拜託!請您好好替她看一看。」醫師仔細檢查以後,告訴小茄的媽媽,她的舌繫帶長度足夠,不會影響講話;她還不開口講話是另有原因的。分析了原因以後,並告訴媽媽怎麼做,小茄的媽媽半信半疑帶著她走出門診。隔了兩天,還是放不下心,又帶小茄去看另一位醫師,他也是那樣說,這才有點相信。
照著醫師教的方法慢慢地訓練,小茄現在四歲了,講話溜得很,偶爾捲起舌頭來,講話發音還挺像大陸片裡的京片兒。

舌繫帶到底在哪裡?
舌繫帶國人俗稱「舌根」,舌繫帶過短即被稱為「吊舌根」。它的位置是在舌頭下方,捲起舌頭就可以看到,在舌頭中央和下顎頷骨之間有一片膜狀組織,連接著舌頭的腹面和下顎,有時可能延伸或牽扯到下門牙內側的牙齦,這條膜狀組織就是舌繫帶。舌繫帶薄薄的一片,卻包含了上皮組織、結締組織、幾種粗細纖維、微量的神經、血管、脂肪組織,以及少量的唾液腺或肌肉組織。

舌繫帶過短會有什麼影響?
舌繫帶過短真的不會講話嗎?答案是不會,因為講話的功能不受舌繫帶影響,何況剪了舌繫帶並沒有比較會講話。說話的功能與大腦、聽覺、模仿、訓練、學習的環境、模仿的對象、聲帶的結構等等有關係。

大腦的調控中樞協調有問題、聽覺有障礙的小朋友、沒有足夠適當聲音的刺激,或示範性的表達可資仿效的小朋友,可能無法開口講出或表達自我、合於大人認可標準的語詞。因此,除了先天性器官功能的障礙之外,家裡沒有小孩、或者其他小孩與他年齡差距不適當、太少讓小朋友看電視或聽故事廣播、經常關在家裡,少與外界接觸的小朋友,講話、語言的功能發展會較延緩。一般而言,聽力正常、發音相關部位的結構功能正常、腦部發育正常的小朋友,只要多和大他三至五歲的小孩子們接觸,或者多讓他看看兒童電視節目、聽簡單循序漸進的兒童故事,大多都會講話。

那麼,舌繫帶過短會有什麼影響呢?假如舌繫帶真的過短、拉扯太緊,確實會影響說話的「品質」,也就是說,它會影響舌頭的活動範圍,尤其是向上翻捲、發捲舌音的時候,無法十分漂亮,會有俗稱「臭乳呆」、「大舌頭」的詬病;少數嚴重的病例,也會波及吞嚥牛奶的功能。當然,舌繫帶正常,但是舌頭的肌肉較為厚實,或是神經控制協調機能沒那麼好的人,也會有語音言詞含混不清的情形,並不都是舌繫帶過短引起的。

如何判斷舌繫帶是否過短?
什麼情形下需要剪舌繫帶?
大多數孩子不需要手術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