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搖籃的手,選擇保母必知    

諮詢╱台北市民生兒童福利服務中心主任 姚秀慧
   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 何雲鳳


一名18歲未婚媽媽將6個月大baby交給保母照顧,媽媽未給保母費,也一直未探視小孩,造成小孩生病無法及時獲得醫治而猝死。5個月大男嬰在托嬰中心疑似噎奶窒息,送醫不治,調查發現媽媽當初並未留意該托嬰中心是否為合法立案。許多托嬰悲劇不斷上演,如何才能避免遺憾一再發生?

選擇托嬰中心的5大觀察項目
台北市民生兒童福利服務中心主任姚秀慧表示,0∼3歲嬰幼兒比較不建議送往托嬰中心托育,一方面政府立案的托嬰中心數量不多(台北市立案合格的純托嬰中心只有三家),家長想找符合標準的托嬰中心並不容易;另一方面由於嬰幼兒抵抗力弱,寄托在人數多的場所很容易感染疾病,因此建議三歲以下嬰幼兒還是托保母照顧。
不過有些父母還是會因某些因素考量,而將baby送往托嬰中心托育,這時在選擇上,通常會以為空間大、招牌大應該就沒問題;事實上,政府對托嬰中心有許多限制,包括活動空間、設備、安全標準、老師資格等都有嚴格規定。


父母在選擇、訪視托嬰中心時,必須觀察及查證以下項目:

  1. 樓層限制方面,以往有些托嬰中心因房租成本考量,將中心設在10或11樓頂樓,一旦發生火災,將影響逃生機會。

  2. 硬體設施部分,中心應設有沐浴檯、調理檯等。

  3. 嬰幼兒容易有疾病或健康方面的問題,中心必須有特約醫師及護理人員提供看診或諮詢服務。

  4. 最重要的是老師與嬰幼兒的比率為1:5,即1位老師不得照顧超過5名嬰幼兒,照顧者都需要有教保人員資格。

  5. 好的托嬰中心應該為每位嬰幼兒做照顧紀錄,包括喝奶、吃藥、大便等都應有詳細紀錄,這也是負責的托嬰中心必須具備的基本要件。

政府對立案的托嬰中心會有每三年一次的評鑑以及平時的稽查,民眾可上各縣市政府社會局查到正式立案的機構名單,有政府為民眾做第一道把關,對家長及寶寶都是一大保障,家長應該善加利用。

透過機構選擇專業的保母
至於保母方面,國內目前並沒有所謂「未受訓練不得擔任保母」的規定,不過中央與地方政府一直在積極培訓專業保母,並設立社區保母支持系統(家長可上網查詢),以提昇專業保母的服務品質。專業保母需接受126小時的專業課程訓練外,並須考取保母執照;和傳統保母相較,專業保母具備較好的紀律,也願意花時間吸收照顧嬰幼兒的相關知識與最新資訊。同樣的,政府對專業保母也會定期訪視,以維持保母照顧嬰幼兒的品質。
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何雲鳳強調,透過各縣市政府社會局、保母協會等相關機構,協助尋找專業且持有證照的保母,是最具保障的方式,如果保母在取得證照後仍能持續在這領域安排進修,將更能提升托育技巧,對家長而言是最好不過了。因此建議家長避免冒著風險自己尋找甚至上網尋找;若是經親友推薦,則需做好事前觀察功課,畢竟他人介紹無法百分之百保證。
家長若能透過相關機構尋找專業保母,對自己和小孩都是一項保障。而除了保母的專業之外,家長在訪視保母時也要事先做好功課,才能確定保母是否符合自己的期許。由於個人標準不同,也因此,每位家長對保母的期待也不同,有些特別重視保母特質,有些只希望離家近,也有家長主要以收費便宜為考量,若能同時兼顧這三項優點,相信是每位家長認為最完美的選擇,而這也是政府積極努力的方向。

選擇保母的8大注意事項
家長在訪視保母時要留意及詢問的項目包括:
  • 觀察保母是否真心喜歡小孩。當保母見到小孩時,是否會主動親近,並以什麼方式與小孩接觸,家長在觀察時可以直覺做出判斷。

  • 互動時可詢問一些有關小孩的照顧問題。

  • 觀察保母家中是否乾淨整潔,是否有足夠空間提供小孩活動,光線是否充足。

  • 如果保母家中剛好有其他小孩,家長可觀察保母在接待客人的同時,用什麼方法安撫家中的小孩,因為小孩不可能一直保持安靜,此時即可看出保母的耐性是否足夠。

  • 最好安排多次訪視,觀察保母的特質是否一致;有時經過幾次的拜會,保母可能顯得不耐煩,家長可藉此對保母有較深入的了解。

  • 小孩在保母家接觸的不只保母本身,所以家長一定要接觸保母的其他家庭成員,許多虐兒案件幾乎都是保母同居人共同造成,所以這是很重要的事項,包括確定家人與保母的關係、觀察其家人是否對保母的工作給予支持、家人是否有不良習慣等等。

  • 社會局建議一個保母的照顧人數不能超過4個,且2歲以下嬰幼兒不可超過2個,家長拜訪時要特別留意。

  • 收托前最好雙方立下契約,因為許多糾紛都因沒有白紙黑字做證據,而無法圓滿解決,契約內容越詳細越好。

 

事先立好契約書,避免事後糾紛
兒童福利中心設計了一套契約書,可以至兒童中心或其指導單位索取,或電洽02-27486008兒童托育資源中心,讓家長在擬定時可以有個參考。

內容包括:

  • 委託期限。

  • 托育地點及接送:
    接送地點、接送人是誰、非由委託人接送時要告知會由誰接送等。

  • 委託內容:
    尤其保母的權責範圍一定要註明清楚,此外,定期的預防針注射由誰負責、生病時保母可不可以帶去醫院、保母需不需要帶孩子至戶外散步等,都應詳細告知。

  • 托育責任:
    孩子副食品的飲食由誰購買、要不要加費用、奶粉尿布的供應由誰負責等。

  • 委託報酬、停托、探視、緊急事故處理、保母責任等。

多觀察小孩的身心反應
家長不可有「花錢即可搞定」的錯誤心態

結語
孩子的成長需要父母的陪伴,如果允許,還是自己照顧最好;若因經濟等因素考量,也應該白天送托,晚上把時間放在和小孩的相處上,這樣才能給小孩最完美的成長過程。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10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