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哭鬧時臉色發黑怎麼辦?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小兒科主任 鄭敬楓

看到寶寶哭鬧時,臉色發黑或發紫時,常會令父母感到驚恐而不知所措;寶寶會產生這樣的狀況,有可能是發紺性先天性心臟所引起,或是哭鬧時因憋氣所造成的現象,了解原因、尋求適當的解決方法,才能有效改善孩子類似情況發生。
許多家長在發現寶寶哭鬧時,臉色突然發黑、發紫,大部份的家長會驚慌失措,尤其是新手父母,面對孩子這樣情形時,常不知該如何是好?

寶寶臉色發黑常見三種原因
在我們探討這個議題時,首先我們要先了解寶寶在平常睡覺的時候,是否會出現臉色發黑的狀況,然後再從而判斷接下來的因應之道。因此,建議家長可以由以下三種常見的情形,先行按照寶寶的平常情況來分類觀察,如此才能從容不迫地面對寶寶的狀況,而做進一步的處理。

  • 情況一:「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
    如果寶寶平常就有臉色發黑狀況的話,家長需要注意寶寶是否有”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所謂”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通常於寶寶出生不久後就可發現,寶寶會因血氧交換不足,而造成心臟氧氣濃度降低,呈現膚色發黑或發紫狀態。如果寶寶一旦有此現象時,建議家長要有警覺性將寶寶送到醫院,小兒心臟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一般而言,“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會因為寶寶發紺的程度及時間,而影響到寶寶的治療方式及癒後情形,若未能及時正確治療可能有立即性的危險,因此,家長最好在寶寶嬰兒時期,就進行診斷並接受治療,如此才不會有生命危險,及三不五時寶寶就容易出現臉色發黑的情況。
  • 情況二:「憋氣造成的發紺」
    除了先天身體上的疾病因素外,還有以下兩種狀況,會造成寶寶臉色發黑、發紫。 其一有可能是”因憋氣所造成的發紺(Breath Holding Spell))”情形,大部分原因是因為寶寶在生氣或哭鬧的時候(例如:打針或摔跤)造成了疼痛,以致於寶寶吸了一口氣之後,卻無法吸到下一口氣,在此時家長或照顧者,只要立即適當地給予安撫,並中斷當下所在進行的事項(例如打針),一般而言寶寶就可以吸到下一口氣,而改善這種臉色發黑的情況了。
    「哭鬧中進入睡眠狀態!」
    另外一種狀況,就是寶寶在哭鬧的時候,常常容易喪失了意識,因而進入了睡眠狀態的話,就容易造成臉色發黑。此時,家長不妨先停止一切生氣的動作,不妨先緩和及安撫一下寶寶的情緒,如抱抱他,當寶寶不再哭鬧時,就會逐漸恢復一般正常呼吸,且膚色通常會漸漸恢復正常。
    由此狀況看來,表示寶寶的脾氣可能比較倔強一些,要避免寶寶日後有類似情形發生,除了避免寶寶因生氣大哭大鬧的情緒反應外,也要適時的規勸和教導寶寶,當不高興時要好好的跟家長說明原因。但一般來說,等到寶寶長大後自然而然這種情形就會消失,因此家長不用過於擔心。
  • 情況三:「抽筋!」
    另外一種情形是,如果寶寶在哭鬧時,除了會出現臉色發白或發黑的情況外,並與肢體動作合併(例如眼睛不停地向上翻、口吐白沫,或是手腳規律性地反覆抽動),這就表示寶寶面臨到抽筋狀態,正常的話應該會在5∼15分鐘之內自動停止,如果沒有,最好馬上帶到醫院讓醫師診治;但是恢復正常之後,最好還是更進一步檢查一下身體,看是不是還有其他原因造成此症狀。
    一歲以後逐漸改善
    原則上,寶寶在哭鬧時會臉色發黑的狀況,在一歲之前家長最好還是多用點心留意一下;但是如果以上所提到三種情況,都不是寶寶所發生的原因,建議儘快找到小兒科專業醫師就醫,詳細檢查一下。如果是一般情形的話,當然是不需要特別的照顧和治療,只要渡過了一歲之後,寶寶的情況就會逐漸的改善,家長不用過度擔心或做特別的處理了。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11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