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奶寶寶投降     

採訪/許揚昕
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任 李銘峻



「啊呀!寶寶最近食慾變的很差,ㄋㄟㄋㄟ才喝幾口就不肯賞臉再喝了,真怕他會餓壞!」其實若寶寶 只是分心,不肯乖乖認真喝ㄋㄟㄋㄟ,就不必太擔心囉!透過幾個小妙招,就能讓寶寶束手就擒。
「寶寶喝的奶量比以前少,就算勉強餵食,成效也差強人意,怎麼辦呢?」看著活蹦亂跳的寶寶,您是 否感到十分納悶,健康十足的寶寶為什麼就是不肯喝ㄋㄟㄋㄟ?喔!原來是厭奶期到了啦!您得構思一 套有效的對策來因應。

寶寶厭奶,媽咪頭大!
您是否正面臨寶寶厭奶的困擾?每次餵奶就像打仗,非得耗掉您大半的力氣,寶寶才肯乖乖投降,將ㄋ ㄟㄋㄟ喝下肚?其實摒除掉生病的因素之外,厭奶是十分正常且常見的小毛病唷!因此,當寶寶的食慾 開始減少時,您先不必緊張兮兮地尋求解決的方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任李銘峻建議 ,先了解原因,再著手解決,可能會比較有效率。

厭奶寶寶餵食妙招

當寶寶開始厭奶時,媽咪也別太氣餒,找一些實際的方法來解決,才能讓您與寶寶都享有愉快的用餐時 光,李銘峻認為,透過用餐環境的改善及避免過早提供口味太重的食物,都有助於改善寶寶的厭奶問題 !事先防範,才能達到良好的成效。
安靜的用餐環境!維持一個良好的用餐環境也是十分有效的法子唷!面對生理性厭食期的寶寶,媽咪最好選擇一個安靜、 不受干擾的環境來餵奶,以免寶寶不小心就忘了喝奶。此外,幫他準備自己的小餐椅,或是播放進食音 樂,都是讓他乖乖進食的方法。

  • 不強迫餵食!
    如果寶寶不想喝奶,媽咪也不要硬逼他喝,以免使寶寶反感,反而更討厭喝奶,有時寶寶甚至會以嘔吐 、哭鬧來表達抗議的情緒呢!

  • 維持清淡飲食!
    避免過早讓孩子接觸成人飲食也是很重要的!如果過早讓孩子食用重口味的食物,很容易將孩子的胃口 養刁了,那麼他自然會對沒味道的ㄋㄟㄋㄟ失去興趣。

  • 適時添加副食品!
    當寶寶開始厭奶,媽咪也可以考慮開始添加副食品囉!在寶寶四∼五個月大時,媽咪可以把握寶寶對食 物的好奇心,開始添加牛奶以外的食品,以補充熱量和營養。但如果是過敏寶寶,仍建議在六個月後再 開始添加。 不過,一開始添加副食品時,應保持口味清淡,不要添加調味料,以免寶寶嚐過甜頭後,更不愛喝奶。

  • 讓寶寶自己動手!
    開始吃副食品時,媽咪不妨讓寶寶自己動手!因為,許多寶寶會覺得自己用湯匙進食十分新鮮有趣,因 此,媽咪不妨將牛奶調整成奶麥糊,讓寶寶試著自己動手吃。

  • 半夢半醒時餵!
    此外,根據經驗,若在寶寶快入睡(即半夢半醒間)時餵,容易餵得快又多,媽咪不妨參考一下,不過 ,這是最後的選項,而且要小心別讓寶寶嗆到囉!

  • 哇!該就醫啦!
    雖然厭奶幾乎是每個寶寶都會經歷的過程,但如果寶寶的活動力正常,且成長發育正常就不必太擔心。 不過,李銘峻也提醒,如果寶寶的厭奶期持續太久,超過兩個月以上,就不能等著讓他自然恢復囉!以 免寶寶漸漸習慣小胃口,一點都不覺得餓。

當寶寶的體重增長曲線開始下滑,如:在生長曲線上,體重短期間突然下降,或是落後到最後小於3 百 分位以下,就建議找醫師評估查明原因,視是否應給予藥物來調整腸胃功能、促進食慾,並額外補充營 養。
 

 

番茄、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詳文請見12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