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寶寶營養均衡嗎?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 麥素英

寶寶從出生至2歲期間,生長速度極為快速,能否自其飲食中,獲取足夠營養素,對其發育是很重要的。素食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素與一般的寶寶無異,均衡的全素或蛋奶素飲食,即可提供完整的營養素,均衡攝取才能讓寶寶健康成長。

近年來,許多人已有預防醫學的概念,不再等到疾病纏身才求醫治療;平時藉由注意飲食、適度運動及調整生活作息等方式,達到維護身體健康的效果。其中,飲食方式已被證明與健康有著密切的關係,選擇益於健康的飲食種類,更是容易執行且有效力的,而在多種促進健康的飲食方式中,素食是流傳已久且已有許多人執行的一種飲食。

父母決定寶寶的飲食習慣
以往素食常與宗教信仰劃上等號,但近二、三十年研究中發現,素食因其在飲食上攝取較少的動物性蛋白質、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並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等,已被證實與許多慢性病,如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的罹患率及死亡率有著負相關。到了現在,愈來愈多人因為追求健康而執行素食飲食。

傳統的素食完全不吃動物性及特殊氣味(如蔥、蒜、洋蔥、韭菜等)食物,稱為全素食;但也有人在全素飲食中,適度的添加蛋類及乳製品的攝取,則稱為蛋奶素食。雖然蛋奶素食包含了部分的動物性食物,但若是攝取均衡的全素食,其所獲得的營養素的質與量在兩者之間並無太大的差異。

絕大部分的素食寶寶大多是承襲親人或主要照顧者的飲食習慣。一般而言,自出生至2歲的期間,幼兒生長速度極為迅速,能否自其飲食中獲取足夠應付其生長所需的營養素,是家長須密切注意的。而素食飲食,因其所食用的食物來源有所限制,若在飲食調配的過程中多加注意,則給予幼兒以素食為主的飲食方式,在成長及發育上與一般飲食的幼兒相較是不相上下的。

素食與一般飲食差異

素食飲食與一般飲食其營養上的差異為:

  1. 蛋白質:
    全素飲食的蛋白質來源為豆類及其製品、麵筋類製品及澱粉類食物;而蛋奶素食則添加了動物性蛋白質來源——蛋類、奶類及其製品;在一般飲食中,其蛋白質主要則來自肉、魚、豆、蛋及乳製品。早期的研究中認為豆類蛋白質中的胺基酸比例屬於「不完整胺基酸」,容易造成蛋白質利用時的缺失。但近來的研究卻發現,豆類蛋白質利用性不但足以應付身體建造或修補組織所需,對於腎臟的負擔遠小於動物性蛋白質的傷害。另外要特別提醒的是,麵筋類製品的蛋白質品質較差,較不建議單獨給予幼兒食用。

  2. 鐵質:
    植物性的鐵質在體內的吸收率較低,而素食者的鐵質來源,大多來自於植物性的食物。再加上食物中的一些成分(如膳食纖維、植酸、咖啡因等)會干擾鐵質的吸收,因此全素食者較易出現鐵質攝取不足的情形。寶寶缺鐵時則會出現疲倦、嗜睡、食慾降低、生長遲緩、認知力降低等症狀。但植物性的食物中,亦含有促進鐵質吸收的成分,如維生素C及其他有機酸等,可適度的增加身體對於鐵質的吸收量。由於寶寶在此時對於鐵質的需求量大,因此建議素食寶寶自6個月大時,即開始補充強化鐵質的嬰兒食品或鐵劑。

  3. 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雖然蛋類及乳製品亦屬於動物性食品,但其所含有的維生素B12的量亦非常微量。而維生素B12為造血時不可或缺的一種營養素,因此,若在飲食中無法獲得足夠量的維生素B12,即可能會出現貧血的問題。也因此,為了確保素食寶寶不至於發生維生素B12缺乏的問題,可延長母乳餵哺期間或額外補充維生素B12。

  4. 維生素D:
    維生素D與幼兒骨骼發育有關,若維生素D缺乏時,會造成軟骨症。適當的日曬可使人體自行產生足夠量的維生素D,因此建議餵哺母乳的媽媽應每日多接受日曬,以確保母乳中可提供足夠量的維生素D。

 

番茄、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詳文請見7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