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產後如何準備再懷孕?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曹榮穎
輯╱張玉櫻


腹中寶貝流掉了,總讓原本欣喜的準爸媽傷心不已!為什麼會流產呢?想要再次懷孕,是否應該先把體質調理好再懷比較好呢?那麼要怎麼調理?隔多久再懷孕比較好?再次懷孕之後如何避免再次流產?

流產的原因
造成流產的原因相當繁雜,現代醫學認為主要與精、卵品質或子宮孕育功能低下有關。
中醫有所謂「墮胎」、「小產」、「半產」之說,指的便是流產。而其原因,主要有:

  • 先天不足:是指與生俱來的稟賦不佳,如女性子宮的孕育功能,以及男女的精、卵品質乃至基 因缺陷等。

  • 後天失調:指生活上的勞累損傷,如縱慾過度、暴飲暴食、熬夜或過度勞動等,皆可形成。

  • 外傷:可能是跌倒、車禍或醫療器械造成的損傷。

這些原因一旦存在,則有發生流產的機會。

如何預防再次流產?

  • 流產後不易再受孕者,可先作中醫體質調理
    從古至今,「傳嗣」便是中國人根深蒂固的思維,中醫婦科學也以「產育保健」為軸心來發 展,經過數千年的理論與實踐,雖然有些功能被現代精進的技術所取代(如生產方式、人工生殖 技術等),但從臨床觀察,中醫的孕前與懷孕後「體質調理」模式,對於提升精、卵品質與子宮 功能,甚至助孕與安胎,都有不錯的療效與評價。

  • 容易流產者,可考慮中西醫合作調治
    現代醫學對於習慣性流產,有的查不出原因,有的是了解原因,卻仍束手無策,此時,中西 醫合作調治,會是個不錯的選擇。例如,我們曾經協助過幾位因「子宮頸閉鎖不全」而導致習慣 性流產的婦女,在西醫使用「子宮頸環紮術」無效,但輔以中醫的孕期體質調理而成功足月產的 案例。
    再如臨床上有多位夫妻,明明已運用人工生殖技術輔助精卵結合,甚至協助發展成胚胎後再 植入子宮,卻無法發育成形或屢屢流產者,在經過中醫調理夫妻雙方體質數個月後,自然受孕或再接受人工生殖技術協助受孕,而順利生產。

已懷孕者應注意事項

  1. 情緒要穩定
    中醫認為婦女受孕後,應內遠七情。所謂七情,指的是喜、怒、憂、思、悲、恐、驚,中醫 認為這些情緒的過度反應,會損及母體的五臟六腑,進而影響胎元。筆者臨床上多次遇到過度生 氣或
    受到驚嚇而流產者。

  2. 飲食要節制,不宜過寒或過熱,不可補過頭
    飲食方面,不宜過於酸、苦、甘、辛、鹹,也不宜過寒或過熱,這是指食物的味道與屬性均 不宜過於刺激與偏頗,因為懷孕後婦女的自我調節與代謝能力減弱,中醫認為這類食物更易加重 母體調節與代謝的負擔。

  3. 避免感染,勿諱疾忌醫
    很多婦女不喜歡在懷孕期吃藥,甚至連重感冒也不例外。曾有位孕婦連續咳了兩個多月,最 後咳到羊膜破裂,胎兒也因此不保。所以懷孕時切勿諱疾忌醫,尤其是發燒、久咳、咽喉腫痛這 類感冒症狀,它們常是重病的起端,不可不慎。此外,身體應避免泡過熱的水(39℃以上),如 泡溫泉,曾遇到因此引起感染或影響胎兒發育的案例。

  4. 不宜過度勞累、用力或久站
    過度勞累常是引發流產的原因,所以懷孕後應避免過度整理家務,如拖地、擦地、從高處取 物、彎腰不屈膝舉物……。

  5. 不宜熬夜
    熬夜也是孕家大忌,例如一位懷孕4、5個月的大學教授,為了趕國科會研究計畫的結案報告 ,連續3、4天不太睡覺,其結局是也是流產,夫妻倆哭得稀哩嘩啦,報告也無心完成。因此若素 有熬夜習慣的婦女,懷孕後最好戒掉。   

  6. 注意安全
    上下樓梯不慎滑倒,或騎車跌倒而流產者時有所聞;還曾有懷孕護士不小心被躁動患者踹了 肚子而流產的……,不勝枚舉 。

  7. 其他
    不要拍孕婦肩膀,因雙肩有「肩井穴」,是人體大穴,為氣機匯聚之處,孕婦被拍打會散氣 、耗氣,且也易受驚嚇,而影響胎元。

結語
婦女懷孕後,最容易發生流產的時間為前3個月,所以初孕期,最好確實遵守以上所提的注 意事項。倘若流產後不容易再懷孕,可以考慮中醫的孕前與懷孕後「體質調理」。假使曾經有流 產史,除了應查明原因外,中西結合的治療模式,也是可以考慮用來預防再次流產的選擇之一。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7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