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打疫苗,該如何補救?  

採訪撰文╱林嬪嬙  . 內容企劃╱施娟娟

寶寶出生後即展開一連串的疫苗接種,不僅接種時程越來越複雜,接種項目也漸漸增多,父母常會搞不清楚,而更讓父母擔心的是萬一漏打其中一劑時,該怎麼辦?
當寶寶有漏打疫苗的情形時,爸媽千萬不要因怕麻煩而不想補救,絕大部分的疫苗都可以在漏打後進行補打,但其中有些原則以及特殊狀況,父母還是要有必要深入了解。
在分析疫苗漏打以前,爸媽要先了解疫苗分為兩類:活性減毒疫苗以及死菌疫苗,活性減毒疫苗包括:卡介苗、水痘疫苗、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疫苗、小兒麻痺口服疫苗等;其餘則屬於死菌疫苗,如B型肝炎疫苗、白喉+百日咳+破傷風疫苗、日本腦炎疫苗、b型嗜血桿菌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

補打原則
◎活性與活性疫苗:
活性疫苗可以一起補打,如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疫苗與水痘疫苗,一起補打時是在不同部位分別各打一針;如果爸媽不想讓寶寶一次打兩針,要採取分開施打時,記住兩針之間須間隔一個月。
◎活性與死菌疫苗或死菌與死菌疫苗:
兩種疫苗同樣可同時補打,但是有兩項需要注意的禁忌:

  1. 日本腦炎疫苗與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不建議一起補打。

  2. 卡介苗與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不建議同時補打,以免引發副作用。

那些疫苗延誤施打不須或無法補打?
那些疫苗超過時間再補打也無效?紀鑫醫師表示,除了b型嗜血桿菌建議5歲前施打外,還有輪狀病毒、三合一疫苗中的百日咳。輪狀病毒疫苗主要是針對出生6個月以及8個月以內的寶寶所研發的疫苗,一旦超過施打年紀,因為缺乏安全性方面的研究報告,所以無法確定是否有風險存在,為安全起見,一般不建議超過建議年齡接種;至於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若超過6歲未施打,就不能再施打此疫苗,所以6歲後要補打時,應改用減量的白喉、破傷風疫苗。
另外有一種情形也要特別注意,若罹患川崎症已施打免疫球蛋白的幼兒,要施打活性疫苗時,必須與給予免疫球蛋白時間間隔11個月,否則會讓疫苗失去效力。

五歲前應全數接種完畢
無論那一種疫苗,建議最好在寶寶5歲以前可以完成接種,國內兒童就讀小學時須繳交預防注射卡(健康手冊),因此,如果有漏打或從未施打的孩童,爸媽在小朋友入學前一定要帶到醫療院所進行補打。
至於父母親要如何自行判斷如何補打不同疫苗?除了依循上述的一些通則,最好還是請醫護人員協助比較不會出錯。
此外,爸媽一定要好好保管寶寶的健康手冊,以免遺失後記不得施打的進度,有時候甚至要請疾病管制局協助查詢登錄的接種資料,雖然重複施打不會有什麼問題(只是多打的部分沒有效果),但還是盡量避免,以免寶寶多挨針,所以除了保管好手冊之外,每一次施打後也要檢查護理人員是否已在手冊上蓋章。
了解各種疫苗的補打方式,就可以解除爸媽們心中不必要的憂慮,不過最好還是按照時間確實接種,才能避免後續的一些麻煩,對寶寶的疾病預防也比較能夠放心。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10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