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的9大徵兆     

採訪撰文/張采妮  懷孕徵兆、孕婦、懷孕了、月經 
諮詢/亞東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吳文毅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陳恆如  
懷孕徵兆、孕婦、懷孕了、月經
  懷孕徵兆、孕婦、懷孕了、月經
許多人不易察覺自己懷孕了沒?生理期的延後,甚至也覺得理所當然,那麼,懷孕的徵兆有哪些呢?

懷孕的9大徵兆  懷孕徵兆、孕婦、懷孕了、月經

  1. 月經遲來。  懷孕徵兆、孕婦、懷孕了、月經
    對生理期一向都很準時報到的女性來說,假使生理期遲到,大概就會猜測自己是否懷孕了?亞東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吳文毅表示,以正常女性來說,平均每個月會有一次排卵期,當卵巢排出卵子的同時,卵巢也會分泌荷爾蒙,讓子宮內膜開始充血。假使排出的卵子沒有受精,子宮內膜便會停止充血,並逐漸萎縮剝落,碎屑黏膜和血液便會隨著陰道排出。假使受精卵成功受孕著床,子宮內膜便會持續成長,月經自然就不會來報到了。

  2. 基礎體溫遲遲沒有下降,覺得身體容易發熱。
    吳文毅醫師表示,基礎體溫是每天早上醒來便立刻測量的體溫。在每日醒來尚未離開床舖,身體機能尚未開始運作前,便要馬上測量才能得到準確的基礎體溫數據。當女性身體開始進行排卵後,以排卵日為分界線,可將體溫分有低溫期和高溫期,若有排卵,黃體激素分泌增加,會使體溫上升,假使有受精,會延長高溫期的時間。若沒有受精成功,在排卵約二星期之後,生理期便會來報到,基礎體溫也會進入低溫期。因此,假使到了預定的生理期,基礎體溫仍然沒有下降,則有可能是懷孕的徵兆。

  3. 對某些特殊氣味或食物感到噁心、想吐。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恆如表示,有些孕媽咪因為體質的關係,對於體內因懷孕而產生的絨毛膜激素呈現過度敏感的現象,因此會有噁心、想吐的反應。有些人在剛起床時的孕吐狀況最嚴重,有些則一點孕吐的跡象也沒有。不過,好在絨毛膜激素的分泌作用,約在孕期12週後便會逐漸開始停止(因為胚胎已經著床穩固,可開始順利成長。)而孕媽咪在此時也會覺得比較舒坦,不再有嚴重的噁心、嘔吐情形。
    另外,懷孕初期因黃體激素分泌增加,也會使得腸胃道平滑肌鬆弛、蠕動減慢,食物消化吸收的速度拉長。因此當孕媽咪躺臥的時候,建議將上半身稍微墊高,避免食道逆流,進而產生想嘔吐的不適感。

  4. 容易疲倦、想睡覺。  懷孕徵兆、孕婦、懷孕了、月經

  5. 心情鬱悶

  6. 乳房變得豐滿、乳頭突出。

  7. 皮膚顏色變深。

  8. 頻尿。  懷孕徵兆、孕婦、懷孕了、月經 懷孕徵兆、孕婦、懷孕了、月經

  9. 陰道分泌物顏色變深。

Q:何時驗孕才準確?  懷孕徵兆、孕婦、懷孕了、月經
A:月經遲到一週後。  懷孕徵兆、孕婦、懷孕了、月經
一旦受孕成功,受精卵會不斷產生細胞分裂,並且會分泌一種稱為hCG(絨毛膜激素)的荷爾蒙,當hCG荷爾蒙進入母體血液,會再經母體腎臟從尿液中排出。當濃度到達一定高度時,只要透過驗孕試劑檢測,便能得知有無成功懷孕。吳文毅醫師並表示,即便是精子與卵子結合,受精卵也有可能因為沒有順利著床於子宮內膜而無法懷孕。假使驗孕的時間過早,有可能會出現驗孕棒呈現陽性反應,在生理期隔幾天後又來報到的情形。因此,建議驗孕的時機最好選在生理期的預定時間晚6∼7天之後較妥當。

孕婦檢康手冊 準媽媽的標準護照!  懷孕徵兆、孕婦、懷孕了、月經
一旦確定懷孕,醫療院所便會主動發給媽咪一本「孕婦健康手冊」。在手冊內容中有全民健保給付的產前檢查時程及時間表、例行產前檢查紀錄、例行產檢項目複檢表、行政院衛生署所提供的「產前遺傳診斷」補助辦法、孕產婦生活須知等。無論您選擇到醫院或診所進行產檢,都要攜帶此本孕婦檢康手冊,假使途中需轉院或更換不同的產檢醫師,醫師也能藉由孕婦健康手冊的紀錄,了解孕媽咪和胎兒先前的健康狀態。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11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