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吃水果•孕期好健康    

採訪撰文/伍偉婷
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葉家豪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師 鐘子雯


水果含豐富的維生素C、水分、纖維質且低熱量,若能將水果當作零食來攝取會是最好不過的事!不過水果種類繁多,進入孕期的媽咪在飲食上又較有顧忌,到底該怎麼吃才會吃得正確又健康?在選擇和食用時又有哪些小撇步?本篇就為你揭曉喔!

孕期水果建議量
台北市立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師鐘子雯表示,孕期的水果建議攝取量和一般成人相同,即一天需攝取兩份。而一份水果即指一顆拳頭大小,平均熱量約60卡,此外,鐘子雯進一步指出,水分越少的水果,熱量越高,「釋迦」就是此類水果的最佳代表,水分少、甜度高,熱量相對也較高,因此,此類水果的攝取量必須減半,例如,一次只吃半顆釋迦,若吃了一顆釋迦就等於當天已經攝取足夠的水果量,不用再另外攝取。
雖然水果熱量低,不過也因為甜度高而成為大家熱愛的飯後甜點,有些人可能懷疑,在孕期攝取過多水果,其中的甜度是否會造成妊娠糖尿病?鐘子雯表示,妊娠糖尿病主要是因為熱量攝取過多造成體重增加過快,再加上具有妊娠糖尿病的危險因子(有家族糖尿病史、有妊娠糖尿病史、曾產過巨嬰、產檢的尿糖價數過高、曾有胎死腹中的經驗等)才容易引發妊娠糖尿病。水果雖然甜份高,但熱量遠較一般食物來得低,因此,若是熱量攝取過多、體重增加過快,應檢視是否攝取過多其它零嘴、糕點,而不是將責任怪到水果身上唷!

體質和水果的速配方式
水果有溫熱寒涼之分,人的體質當然也會偏熱、偏寒,葉家豪表示,想知道自己是屬於偏熱或偏寒的體質,最簡單的判定方式就是和一般人對冷熱的感受度做比較。若是待在冷氣房,大家並不覺得冷,但自己卻老是需要加件薄長袖來保暖,這就表示自己屬偏寒體質;同樣道理,若是在同樣的環境中,大多數的人並不覺得熱,自己卻老是想開電風扇或是冷氣,就表示自己是屬熱性的體質,簡單來說,比一般人怕冷就是寒性體質;比一般人怕熱,就是熱性體質。
葉家豪進一步指出,體質的生成和一個人的成長環境、飲食習慣都有很大的關係,若是在成長過程中,吃較燥熱的食物,那麼就會導向偏熱體質;反之亦然。葉家豪也建議,若屬於寒性體質,則建議盡量攝取溫、熱性,或是平性水果;若是熱性體質就要避免再吃過多溫熱性的水果,以免過於燥熱。而女性也常出現「寒熱交雜」體質,其特徵是體內燥熱,但表現出來卻是怕冷的現象,此種體質,也忌諱吃過多偏寒、偏熱的水果,應以平性為主。

懷孕初期體質偏熱
葉家豪表示,懷孕初期體質多半會偏熱,易有燥熱感,這是身體適應另一個新生命而出現的正常生理現象。若原本就屬偏熱體質的孕媽咪,會容易感到燥熱、不舒服,但仍不建議吃寒涼性水果,約3個月後身體逐漸適應,此種現象會自然消退。此外,在最初的3個月,孕婦多半會以酸梅來止吐或開胃,但酸梅也會助熱,可能會加重燥熱感,因此,也不建議吃太多酸梅。

水果這樣吃準沒錯!

  • 餐後馬上吃:
    水果中的維生素C可幫助人體吸收鈣質、鐵質,這兩項營養素也是孕婦最容易缺乏的,因此,孕媽咪不妨試著在餐後馬上吃水果,有助這些營養素的吸收喔!此外,鐘子雯也表示,水果中的β胡蘿蔔素,屬脂溶性維生素,人體需有油脂的協助才能吸收,因此,餐後油脂尚存在於人體內,馬上吃水果也有助於水果中的β胡蘿蔔素被吸收。

  • 切開後馬上食用:
    維生素C接觸空氣後會氧化,因此,若切開沒有馬上食用,維生素C將會變質且減少,因此,水果切開後宜盡速食用。

  • 吃當季的水果:
    現在由於農業技術進步、冷藏設備佳,常會出現非當季的水果,像是西瓜雖為夏季水果,但在秋季還是偶爾吃得到,但葉家豪表示,當季水果較新鮮、營養價值也較高,因此,在選購水果時應以當季水果為首選。

  • 依體質選擇水果:
    水果依其屬性分為溫、熱、寒、涼、平性五種屬性,若體質偏寒,又吃太多寒涼性的水果,則可能加重寒性體質的特徵,因此,葉家豪建議,宜選擇較溫熱的水果來平衡體質;反之亦然。

  • 注意水果汁的份量:
    鐘子雯指出,水果汁容易讓人無意中攝取過多的熱量。以柳丁汁為例,一顆柳丁約可擠出30∼50㏄的果汁,一杯果汁以300㏄計算,喝下一杯果汁就表示已攝取6∼10顆的水果,遠超過一天所需的水果量,若沒有特別減少其他食物或水果的攝取量,很容易無形中攝取過多的熱量。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詳文請見11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