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均衡飲食,遠離痛風威脅    

文/郭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方鴻明
輯/實習編輯謝薇竹、張嘉芳

「痛風」,不是男人的專利!痛風的產生是由於人體體內的普林(purine)代謝不正常所導致,普林在人體中代謝的最終產物是尿酸,當體內尿酸上升,人體又無法正常代謝,就會引起痛風。女性在懷孕的過程中和坐月子期間,由於大量攝取營養,若遠超過身體可以負荷的範圍,痛風的情形就會產生。

何謂「高尿酸血症」
當人體血液中的尿酸值高於正常值,男性每100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值在7毫克以上,而對於停經前的女性,血液中的尿酸值在6毫克以上,便稱為「高尿酸血症」。

血液中尿酸值每100毫升增加1毫克,未來發生痛風的機率即上升五倍。

懷孕和坐月子期間罹患痛風機率高
一般來說,男性發生痛風的機率較女性高出7至9倍,女性因為雌激素的分泌,能促進尿酸排除。但在女性懷孕過程中和坐月子期間,雌激素濃度降低,無法有效降低體內血液中尿酸濃度,再加上大量補充營養,經常食用含有高普林的食物,如貝類的海鮮、紅肉、內臟、豆類、香菇、酒類、高湯等等,所以懷孕和坐月子期間,發生痛風的機率明顯升高。

人體血液中的尿酸值須特別留意
罹患痛風的機率,伴隨著血液中尿酸濃度的升高而增加,痛風不只是身體局部的疾病,而是全身性的疾病,當人體內的尿酸值過高時,游離態的尿酸會形成尿酸鈉結晶,也就是所謂的痛風石,彼此之間會反應形成自由基,增加脂肪氧化,破壞血管內皮,活化體內發炎介質及吞噬細胞、血小板及補體系統,造成局部紅腫熱痛的反應。

單純性高尿酸血症的注意事項
針對單純性高尿酸血症,基本上可以先從飲食方面著手,少食用高普林的食物,若血液中的尿酸值持續大於9mg/dl以上,就必須配合藥物治療,服用降尿酸藥物,避免引發痛風、關節病變及心血管、腎臟併發症。此外,懷孕期和坐月子期間的婦女也無法免除罹患這些病症的危險,所以本身必須特別小心,盡可能少服用藥物,注意飲食均衡。

結語
高尿酸血症,可視為女性缺血性心臟病的獨立預測因子,懷孕和坐月子期間的女性對於飲食方面必須特別留意,做好體重控制,並隨時隨地補充水分。停經後的婦女,因為荷爾蒙的影響,尿酸排泄率和男性是一樣的,更需要特別注意。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詳文請見12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