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孕期危險徵兆    

採訪/王紹媛
諮詢/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張正坤
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王培中


新生命降臨令人欣喜雀躍,帶來歡樂與幸福。然而在短短的280天中,如果出現出血、腹痛等危險徵兆,常令孕婦慌張與不安,面對這些警訊,孕婦該如何提高警覺及處理呢?
懷孕是人生大事,因此準媽媽在懷孕過程中,自然小心翼翼呵護著腹中寶貝,希望能夠平安健康的生下來,但是,在懷孕的過程中,如果遇到一些異常症狀,就不免提心吊膽、忐忑不安。如:陰道出血、肚子痛、痙攣與意識模糊、破水等症狀。有異常徵狀時,最好儘快到醫院求助醫師診治,勿聽信一些偏方,才能保障媽媽和Baby的安全。

Part I 出血

一、初期的出血
天主教耕莘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正坤表示,月經期及臨產前的陰道出血通常是很正常的,但若是發生在妊娠初期的陰道出血,就要當心是否為:流產、子宮外孕、葡萄胎……等情形。

  • 流產
    自然流產發生機率為15∼20%,多在妊娠8週前出現。超過50%孕婦早期流產皆因胚胎發育異常(即染色體異常),另外,在也有一些內科疾病會導致出血,如:內分泌失調、糖尿病、甲狀腺病、紅斑性狼瘡、母體黃體素不足、子宮異常、子宮頸閉鎖不全(流產先兆包括:陰道出血、下腹痛)等。流產發生時,胚胎與子宮璧,會發生不同程度的分離,一旦分離面的血管破裂,就會造成陰道出血症狀。

  • 子宮外孕
    張正坤醫師表示,子宮外孕常會出現強烈下腹部絞痛和觸痛,開始時是單邊痛,然後逐漸擴展到整個腹部都疼痛。造成子宮外孕的原因是,原本應該著床於子宮內的受精卵,卻附著於輸卵管或子宮以外的部位。如果沒有及時發現,等到輸卵管中的胎兒日漸長大,就會引起輸卵管破裂,導致下腹部劇烈疼痛,並大量出血,造成休克。曾經接受輸卵管治療者或是曾有骨盆腔發炎,都是發生子宮外孕的高危險群,應小心提防。

  • 葡萄胎
    因子宮內絨毛發生異常增殖,阻礙胎兒發育,甚至將胚胎吸收毀滅的病症,由於絨毛宛如葡萄顆粒,因此被叫做「葡萄胎」。葡萄胎的發生機率不高(千分之一),症狀包括:陰道出血、貧血、腹痛、嘔吐等。當葡萄樣水泡分泌物從陰道排出時,如確定為葡萄胎得立即進行子宮搔刮術,將子宮內容物全部清理乾淨,一旦絨毛殘留,恐有引發腫瘤危險。經手術治療後,1年內需接受避孕,並定期回診檢查。葡萄胎患者只要能遵照醫師指示,仍有健康懷孕的機會。

二、中期的出血
懷孕中期出血的原因包括: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早產等。

Part II 腹痛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正坤說,有些懷孕中的腹痛是正常現象,有些卻會對孕婦及胎兒構成威脅,但準媽媽也不必因此就感到惶恐不安,事實上,以現在的醫學技術,只要能及早發現、及早就醫,都能成功安胎;相反的,若輕忽了這些腹痛出血警訊,一再拖延就醫時機,就可能產生嚴重併發症,例如:腹痛是子宮收縮造成時,等到子宮頸變薄,甚至子宮頸開口大於3公分以上時,就可能無法安胎造成早產的情況發生。

因此,準媽媽除了要預防疾病入侵及注重身體營養外,一旦出現不明腹痛,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以保障自己及寶寶的安全。

一、初期的腹痛

  • 正常現象:可能只是子宮被撐大,而感到漲痛的自然現象。

二、中期的腹痛

  • 正常現象:若準媽媽感到下腹兩側老是有抽痛感覺,特別是早晚上下床時,這可能是因為子宮圓韌帶拉扯而引起的抽痛感,並不會對孕婦懷孕過程造成任何危險。

三、晚期的腹痛

正常現象:
晚期腹痛的原因有以下3種:

  • 如果準媽媽常感到上腹部痛、吃不下東西,可能是因為漲大的子宮壓迫到腸胃器官所造成的。

  • 兩側肋骨因肚子漸大而拉開,所以會感到上腹兩側疼痛。

  • 下腹恥骨膀胱受壓迫而感覺疼痛。

以上這些情形只要採少量多餐或多休息即可改善,對孕期不會有威脅。子宮收縮的疼痛感若只是偶爾發生,不頻繁、也無規律性,只需多休息、避免過度勞累就能改善。
準媽媽在懷孕的時候必須小心留意自己的身體情況,若有出血腹痛,不要輕忽或驚慌,要盡快就診,確認屬於是哪一種原因,經由專業的醫療診治,才能讓您保有健康無虞的孕期。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2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