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寶寶吃的是大人的食物嗎?  

採訪/陳姵樺
諮詢/台中澄清醫院營養師 賴淑娥

你是不是等不及寶寶長大,就急著讓孩子吃大人的食物?
其實從寶寶滿六個月開始,添加的副食品必須考量營養、安全、口味清淡等原則,可不是隨便用大人的食物磨碎給寶寶吃,如此不但會造成健康問題,也會養成寶寶習慣吃重口味食物。

父母們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呢?

因個人偏愛某樣飲料或是喜愛油炸、重口味的食物,當家中的寶寶逐漸長大可吃副食品的時候,就依照自己的飲食習慣給寶寶同樣的食物。事實上,尚未接觸副食品前的寶寶,其味覺就像一張白紙,父母給他的食物,不但是未來味覺的養成基礎,也會影響寶寶對食物的喜好,更關係到寶寶的營養是否均衡,若是給的食物不對,有可能造成寶寶過敏,未來也可能提早出現某些疾病的病徵,因此家長們在給寶寶添加副食品時,要多費些心思,需依照月齡選擇適當的副食品,讓寶寶吃的健康又有活力。

如何依照月齡選擇副食品的食材?
為寶寶添加副食品的目的,ㄧ方面是增加寶寶逐漸成長需要的營養素,另一方面則是要培養寶寶學習當個成人的飲食習慣,所以根據這個目的,台中澄清醫院營養師賴淑娥表示,寶寶副食品的添加大致可分為三大階段,三階段循序漸進,各階段各有不同的功能:

  • 第一階段:水狀、單一性的食物
    月齡:約6∼8個月
    大約在寶寶六個月大就可以開始接觸副食品了,這個階段約維持兩個多月,第一個月以果汁、蔬菜汁、米粉、麥精為主。賴淑娥表示,這個時期的副食品餵食原則為單一、新鮮、量少,比如ㄧ天給兩次副食品,每次的量約一湯匙即可,每次一種水果或是一種蔬菜(例如,今天早上給蘋果汁,晚上給菠菜汁)。賴淑娥表示,不要將食物混合餵食的目的,是希望可找出寶寶對哪些食物可能會過敏,因為若是餵食某種食物後,寶寶發生脹氣、拉肚子或是皮膚起紅疹,就表示該種食物可能造成寶寶過敏,未來可避免餵食。

  • 第二階段:糊狀、混合性的食物
    月齡:約9∼11個月
    當寶寶在第一階段已經嘗試過多種食物後,就可進入第二階段了,這個階段也約持續兩個多月的時間。此階段以水果泥、蔬菜泥等糊狀的食物為主,因為在第一階段寶寶已經嘗試過很多食物,家長大概也能掌握哪些食物寶寶會過敏、哪些不會,因此可提供寶寶混合性食物的副食品,像是多種蔬菜混合的綜合蔬菜泥或是綜合果汁皆可;而在第一階段已提供的粥,在第二階段則可在烹煮時,加入碎肉、豆腐或是一點點蛋黃,增加寶寶的營養素,並將粥的餵食次數增加為一天二至三次。

  • 第三階段:固體狀、清淡均衡的食物
    月齡:約12個月以上
    寶寶約滿週歲就可進入第三階段的固體食物了。因為此階段寶寶已經長牙,可以接受跟大人一樣的固體食物,像是吐司、饅頭等寶寶都可自行咀嚼、咬碎、吞嚥,而上述的粥,也可當主要正餐,牛奶在這個階段已經變成輔助的點心。賴淑娥表示,寶寶滿週歲後,就可吃與大人一樣的食物,可吃的食物種類更為豐富,但ㄧ方面要注意有些食物容易讓寶寶噎到,不要讓寶寶獨自食用,另一方面要開始注意食物的均衡性以及調味的問題,因為能與大人吃同樣的食物,並不等於能與大人吃同樣的口味,寶寶的器官正在發育的階段,過重的口味或是過度烹調的食物,都會造成寶寶器官上的負擔,所以此階段的食物以原味、不添加其他調味料的清淡口味為主,烹調方式以蒸煮的食物為佳。

ㄧ歲之前的禁忌食物
寶寶副食品的添加有一定的時程與順序,但也有一些禁忌食物,年齡不到不可以添加,賴淑娥表示,像是蝦子、螃蟹等帶殼海鮮,已經有很多研究報告指出,容易引起一歲以前的寶寶過敏,所以在一歲前海鮮食品盡量減少,但可添加少量的魚類;而蜂蜜、蜂膠等食物因為沒有經過殺菌的製作過程,因此可能在其中帶有細菌,會引起寶寶尚未發育完成的腸胃道方面的問題,所以建議一歲半之後再接觸這類食品;而鮮奶、鮮羊奶與蜂蜜有同樣的問題,建議一歲之內不要食用。

寶寶吃大人食物可能造成的問題
若是父母平常的飲食習慣就相當均衡,並以清淡調味為主,那一歲之後的寶寶,大體上可以和父母吃同樣的食物,但若父母本身的飲食習慣偏向重口味,或是喜愛吃速食與油炸等食品,那寶寶跟著父母吃一樣的東西,可會吃出問題。台中澄清醫院營養師賴淑娥表示,重口味的食物會增加寶寶腎臟的負擔,而且會影響寶寶的口味養成,這麼小就吃重口味,以後口味會愈來愈重,腎臟的負擔也就愈來愈沉重;另外,油炸的食物,像是薯條、炸雞,不但油脂含量高,容易引起寶寶肥胖的問題,而且這種經過過度烹調的食物,營養素流失高,常吃也會影響寶寶的營養均衡;此外,過硬、過鹹的食物像是硬豆乾,也不要提供給寶寶,不但會讓寶寶消化不良,也會造成寶寶腎臟的負擔。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詳文請見4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