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孕期憂鬱    

採訪撰文╱黃薇潔
諮詢╱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黃貴帥
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早期療育中心心智科主治醫師 吳貞瑩


孕媽咪們在懷孕時除了須適應因懷孕造成水腫、孕吐、抽筋等種種身體不適的現象外,還必須不斷提醒自己即將為人母這般甜蜜卻沈重的負擔,在短短將近十個月的時間,身心狀態的變化都讓媽咪們的情緒起伏甚大。如果沒有適時找到情緒發洩的出口,很容易會造成心裡上過大的負擔而產生憂鬱症現象,此時身邊的家人與朋友能夠給予情緒低落的孕媽咪什麼協助,而孕媽咪自己又該怎麼幫助自己脫離憂鬱的泥淖中呢?

產前憂鬱與產後憂鬱
孕期憂鬱可大致分為產前憂鬱及產後憂鬱兩種,造成這兩種憂鬱症的原因雖然不盡相同,但是治療方法除了求助專業外也都非常需要家人及好友的陪伴與關懷。不論是何種憂鬱症,都無法單單靠著自己就能走出來,因此不論是產前或產後的媽咪,都需要身邊的人給予大量的關懷。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黃貴帥表示,由於沒有生產的經驗,初產婦很容易對產前準備工作、生產以及產後休養等孕期各階段感到焦慮,或是曾經聽過不順利的生產案例以及因懷孕引起的身體不適現象,甚至是對未來的不確定感,皆有可能讓孕媽咪們產生心情鬱悶,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的現象。

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心智科主治醫師吳貞瑩也表示,孕期憂鬱的現象通常在過半數的孕婦身上都有可能發生,除了與心理及生理的變化有關外,外在環境的舒適與不適也具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懷孕時的荷爾蒙產生變化,體重也會增加,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孕媽咪的肚子會越來越大,重量也會相對增加,進而影響到孕媽咪的日常的生活而感到不便。如果孕媽咪長期待在噪音過大或坐臥皆不舒適的環境中,也會造成孕媽咪的身、心理壓力逐漸擴大,因此不論是孕媽咪或是產後媽咪,家人都可替她們營造一個舒適、安穩及寧靜的空間,讓媽咪們也能夠好好的待產或休養。

自我克服孕期憂鬱
媽咪們如果發現自己有了憂鬱症的症狀,絕對不能逃避,提醒自己要用正面、積極的思考與態度面對這項疾病,並且有專業醫療團隊的協力幫助,就能夠讓媽咪順利度過這段低潮時期。要擺脫憂鬱症的糾纏,除了家人、朋友或社工的幫助,也必須自力救濟,因此媽咪們若發現自己的情緒出現異狀,建議先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並讓身邊的親朋好友知道妳有這項困擾,讓他們能夠為時給予支持與鼓勵,並在日常生活中學習釋放壓力。吳貞瑩醫師特別指出,有些媽咪們平時不懂得如何紓發自己的壓力及情緒,長期壓抑之下,壓力大的媽咪們更容易得到產前或產後憂鬱症,因此懂得釋放自己的壓力,更是所有媽咪們必須學習的課題。
藉由興趣的培養,除了從中轉移悲傷的情緒也可使生活更有重心,黃貴帥醫師並建議媽咪們,多找機會到戶外曬曬陽光、聽聽輕柔的音樂、接觸大自然並且多看遠方的綠色樹木都有助於緩和焦躁的情緒。黃貴帥醫師也特別建議媽咪們可以多參加團體的聚會及活動,譬如宗教的團契或禮拜,另外現在三軍總醫院及有些醫院也有許多有趣的笑笑功、笑瑜珈、媽媽教室及母奶支持團體等活動,豐富媽咪的孕期生活,藉由多采多姿的生活型態轉移媽咪低落的情緒,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結論
媽咪們的孕期憂鬱症狀通常可在數周以內獲得控制及改善,除了媽咪們對自己心靈健康的自覺外,親朋好友的關心與照顧也非常的重要。若是發現媽咪們憂鬱時間變長、不尋常的症狀越來越明顯,對任何事都提不起興趣,甚至是出現自殘或傷害別人的行為,千萬不要認為這樣的憂鬱症狀會自己隨著時間慢慢好轉,除了趕緊就醫外,旁人的關心與患者的正面迎戰,更是擺脫孕期憂鬱的不二法門。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10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