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歲 一定要吃的必須脂肪酸   

採訪/陳韻如
諮詢/天主教耕莘醫院營養師 李佩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主任 洪若樸

兼具人體必需攝取量和高營養價值的不飽和脂肪酸,是儲存在哪裡呢?很多新手媽媽準備副食品的過程中,常會懊惱不知從何下手。想要寶寶長的好就要注重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它可是人體的必須脂肪酸,也攸關寶寶在成長過程中的發育腳步。本期帶媽咪們深入了解不飽和脂肪酸的廬山真面目,才能輕鬆準備料理,讓寶寶頭好壯壯。

Topic1 何謂不飽和脂肪酸

  • 定義
    一般而言,脂肪酸因構成元素的不同,分為「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如果油脂中含不飽和脂肪酸越多,室溫下會呈液態狀;反之,若含飽和脂肪酸越多,則為固體狀。其中,部分的不飽和脂肪酸通常為必須脂肪酸,而必須脂肪酸為人體所需,但是無法合成或合成量不足的脂肪酸,要由食物中獲取,否則會造成缺乏症。

  • 功效
    不飽和脂肪主要為提供生長及維持皮膚健康所必需的脂肪酸,且維生素A、D、E、K等脂溶性維生素,也要溶於脂肪中才能被吸收利用。而脂肪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則是構成細胞膜的成份之一,也是產生熱量的來源。
    1公克脂肪可產生9大卡熱量,身體中多餘的熱量也以脂肪的型態貯藏,而脂肪可以保持身體的體溫及保護內臟不受到震盪撞擊的傷害,食物中的脂肪可增加食物的美味、促進食慾,減緩胃酸的分泌,使食物可在胃中停留時間較長以增進飽足感。

Topic2 適合0∼4歲寶寶的不飽和脂肪酸

  • 每個階段需求不同(0∼6個月)
    母乳方面
    李佩霓表示,此時期的寶寶還是建議提供母乳最好。寶寶在餵乳期間,因母乳中所含有的免疫球蛋白、成長因素及干擾素能抑制細菌及病毒的滋生,增加嬰兒的免疫力、減少感染,也可有效減少腸胃道過敏、呼吸道感染,避免猝死、中耳炎、壞死性腸炎、腹瀉及其他疾病的發生。
    另外,母乳中亦含有大量促進腦部與視神經發育有關的必須胺基酸、不飽和脂肪酸、β胡蘿蔔素、牛磺酸及維生素E;所以哺乳期間的寶寶(六個月以前),不需再另外添加營養素的成份,因為母乳中所含得營養就足夠了。
      
    配方奶方面
    在嬰兒配方奶中,可注意是否有AA或DHA的添加成份,而兩者的添加比例為2:1,倘若單補充DHA會造成AA的流失。有些成份標示則是以亞麻油酸與次亞麻油酸為主,此成份也是AA和DHA的前趨物質,會在體內經由一系列的酵素作用產生AA和DHA,故也可以此認明,其標示的含量比例是AA:DHA=5:1∼15:1。

Topic3 notice&influnce

攝取不飽和脂肪酸上需注意……
每種食物都有其營養價值和需求量,適當的攝取會維持人體的健康,尤其對需要全方位營養的寶寶,過度的攝取不但無法吸收也會因過量而產生不良影響。洪若樸主任提供幾點,給家長們在照護上的參考:

  1. 由於DHA對光線和空氣敏感,容易氧化,故需儲存於暗處。媽咪在選擇食材作為副食品時,要以季節性與新鮮為主要考量。且食材的保存時間勿過久,以免變質。

  2. 攝取過多的脂肪酸會產生過多熱量,且剛接觸副食品的寶寶,太油膩的食物會造成腸胃負擔。血中的膽固醇濃度增加,也易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3. 給寶寶攝取的次數每週約3∼5次,每次也都適量的攝取,多與不及都非正確。

  4. 脂肪有一定的攝取量,太多的脂肪會轉變成身體脂肪的組織,故攝取過多會使寶寶的體重過重或造成寶寶肥胖。

不飽和脂肪酸攝取不足會造成的影響……
脂肪的攝取量乃配合個人熱量的需求而增減,建議依寶寶成長的需求適量增減,其中不飽和脂肪酸攝取量要大於飽和脂肪酸。油脂也是組成身體重要元素,李佩霓說,寶寶若是油脂攝取不足也會影響成長發育,有幾項較明顯會產生的特徵:

  1. 皮膚變得粗糙,身材顯得瘦小。

  2. 學習能力會降低。

  3. 神經傳導不正常。

  4. 生長發育遲緩。

  5. 影響智力發展。

 

番茄、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詳文請見11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