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用藥安全須知      

文/姚博琳婦產科診所專任主治醫師 張令瑋

孕婦使用藥物,其實是對「兩個人」投藥,其中一人還是相對「脆弱」的生命。而且使用藥物的種類、使用時間跟劑量、懷孕週數也都是要一併考慮的因子。
所謂的孕婦用藥安全,除了致畸性(產生先天異常)的考量外,還得考慮到母體安全(尤其針對生產時安全),以及胎兒生命安全或隱型的發展障礙(例如酗酒會讓胎兒生長遲緩、腦部發展障礙)。

懷孕5-10週--最容易致畸的時期
母親的血和胎兒的血雖然沒有直接相通,但所有的藥物基本上都可能透過胎盤,進入胎兒血液循環中。只是每種藥物進入胎兒循環的比例,會因藥物的脂溶性、代謝速率、代謝產物特性、母體個別差異性…而有相當大的差異,且即使到達胎兒血液循環中的濃度相同,會對胎兒造成甚麼程度的影響,也會因胎兒的個體差異性而有所不同(簡單說,就是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而且是從胚胎發育時期就開始不同)。

每種藥物對母胎安全的影響,會隨週數的不同而大不相同
以胎兒來說,胚胎週數滿兩週之前(亦即臨床上說的懷孕滿四週之前),反而較不需擔心致畸性。理由是:大概要在胚胎週數3週(懷孕5週)之後,胎盤的發育才能到達?母血中的物質可傳輸到胎兒血液循環中?的程度。但也不表示這時期孕婦使用藥物就絕對安全。因為如果藥物會影響子宮腔環境、影響著床及其後續發展,反而易造成胚胎死亡與流產。

最容易有致畸性的時期,是胚胎週數3-8週(懷孕5-10週,一般會說是懷孕的前3個月都要特別注意)。因為除了母血中物質已可進入胚胎血液循環系統外,這時期也是各個器官發育的最重要時期。比如四肢大概在胚胎5-8週(懷孕7-10週)時為主要發育期,如果這期間使用了會造成肢體發育不良的藥物,寶寶就有可能有肢體的先天異常;心臟則是在胚胎3.5-6週(懷孕5.5-8週)時發育,這時服用會造成心臟發育異常的藥物就非常危險…。
過了這個週數,因為胎兒的各個器官發育已大致抵定,只是在大小上繼續成長。這時期藥物會造成的影響,是功能方面的。比如很多的神經科用藥、抗憂鬱症藥物(antipsychotic and antianxiety agents),孕婦長期服用會擔心造成寶寶之後的認知障礙。

危險!這些藥物要小心使用

除了致畸性外,有些藥物雖是致畸性低,但在懷孕中的「某個時期」使用,是有危險性的。
比如說某幾個NSAID類抗發炎藥物,在懷孕中後期使用,可能會導致羊水減少,進而影響胎兒肺部成熟,寶寶生出來比較有可能發生呼吸窘迫(就是喘得不好啦);或者在更後期使用,會導致胎兒的動脈導管提早關閉,嚴重的話會導致胎死腹中。
有些則是直接影響母體,導致生產時不安全,比如說Aspirin(阿斯匹靈),在懷孕的最後三個月使用,會影響母體凝血功能,嚴重時會造成生產時大出血。(但有幾種特殊情況,會建議孕婦持續服用「低劑量(low-dose) aspirin」,這種用法,有證據顯示不會造成凝血功能障礙,所以如果有因醫師建議,而正在使用者,請放心)。

孕婦用藥安全等級分類

除了之前提到?先天?上就存在的不同(藥物本身特性不同、母胎的個體差異),?後天?上,又不可能大規模對懷孕婦女做人體試驗,所以諮詢時,除了已確知有不良影響的少數藥物外,大概都無法給予?掛保證?的絕對安全或危險的答案。
幸好美國管食品藥物的權威機構FDA,有制定一套規則,讓開發藥物的廠商得說明孕婦用藥安全等級。這份說明不能空口說白話,是要有依據的。如果不能提供人類使用的實際數據,至少需要有完整的動物試驗結果,來做為人體使用時的參考值。

take home message:

  1. 從「打算懷孕」開始,就需要注意自己的飲食和藥物使用;懷孕之後,「均衡的飲食」是最重要的,不要太相信坊間?炫麗?的廣告,自行補充了一大堆東西,反而「弄巧成拙」;更不要隨意吃藥。

  2. 但也不要因噎廢食。真的很不舒服或孕婦患有疾病時,該使用藥物控制或治療時,千萬要按時服藥。

  3. 藥物的危險性跟藥物本身特性有關;另外,使用的懷孕週數、單次使用劑量與使用天數有很大的關係。

  4. 有疑慮,請直接與自己的產檢醫師連絡,千萬別「道聽塗說」。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11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