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活力身心好幫手   

採訪撰文╱張玉櫻
諮詢╱國軍北投醫院副院長 李嘉富醫師
聯合心理諮商所所長 邱永林心理師


音樂治療,對孕媽咪及胎兒好處多!

「音樂治療」聽起來似乎很神奇?!
一般人對音樂治療的成效也半信半疑。然而已有醫學證實音樂確實具有某些療效,對懷孕、生產及胎兒成長也確實有明顯的好處!您還不明瞭音樂治療的種種好處嗎?本文請專家帶您一窺究竟。

解開「音樂治療」的原理
根據許多研究顯示,音樂對於人類身心確實具有療效!西方國家利用音樂來治療各種生理及心理的問題,也早已行之有年。
國軍北投醫院副院長李嘉富醫師表示,音樂的治療功能主要是與能否調節自律神經的平衡有關,適合的音樂能調節自律神經系統在視丘的反應,減少ACTH(促腎上腺皮質刺激素)的分泌,緩和生理反應系統(例如H-P-A,即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降低緊張壓力下交感神經的興奮。而且持續傾聽適合的音樂,能夠降低基礎代謝率,降低每分鐘的心跳、血壓、耗氧量,引導出具穩定情緒效果的α腦波,達到紓壓作用。音樂,也可以影響情緒中樞的腦內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使腦下垂體釋放腦內啡(endorphin),達到止痛的效果,喚起愉悅的感覺,改善焦慮。

音樂治療的功效
李嘉富醫師指出,音樂治療僅是眾多療法之一,也如同其他療法一樣,不可過度神話,誤以為可治百病,而放棄原有的正規醫療方法;而且同一種音樂對不同的人所產生的功效都不一樣,甚至於同一個人在不同時間與情境所產生的功效也不一樣。不過音樂卻有一些普遍的特點,那就是:當音樂節拍約等於人類心跳的速率時(1分鐘60?70拍),對降低焦慮、集中注意力較有幫助;節奏太快或太慢的音樂都不適於用來促進睡眠;節奏太快會增加緊張度,太慢則會產生懸疑感。
因此要選擇何種曲目來抒發身心狀況,可以與治療者討論,若能以音樂搭配「壓力檢測儀」來測試,更能準確找出適合自己當下身心狀況的音樂。

聯合心理諮商所所長邱永林心理師說明音樂對生理及心理的功用如下:

  • 生理方面:
    音樂可活化大腦聽覺皮質區,從大腦的掃描圖就可以看出來;此外,音樂能刺激中樞神經,影響交感神經(激昂的)與副交感神經(平靜的)的協調性,這些都已經過科學證實。

  • 心理方面:
    音樂是一個中性的投射媒介,同一音樂曲目,不同的人聽來就有不同的反應與回憶,可協助心理師發現個人當下的心理與情緒,因而可針對個人情況加以治療。
     

音樂治療的運用範圍
邱永林心理師說明音樂治療目前普遍運用的範圍:

  • 溝通障礙:
    例如自閉症,患者有以下2種語言模式,可運用音樂可加以治療:
    1. 毫無語言:可用樂器來溝通,請自閉症者隨治療師敲一樣的聲響,可增加患者對聲音的敏感性,增加與人接觸的勇氣。
    2. 鸚鵡語言:這種患者只會重複別人的語言,此時利用唱歌是很好的治療方式,可使用「唱歌接力」來引導,從讓他先聽,到接唱10%、20%……,漸漸到能接唱到80%、100%,患者就不會再像「鸚鵡」一樣只會重複別人的言語而已。
     

  • 情緒障礙:
    例如憂鬱、過動、注意力缺乏、退縮、攻擊等。治療方式可從簡單的音樂開始演奏、歌唱,以建立自信與正確的行為。邱心理師曾經治療過一個易憤怒的孩子,他不知如何發洩他的情緒,只是一直被大人抑制,但卻抑制不了;於是心理師先教他打鼓、敲鑼這些合理發洩怒氣的方式,然後再安排讓他在樂團中當鼓手,訓練他與團體成員的協調性,漸漸的,他能注意別人在做什麼,因而把不適當的忿怒表達慢慢地降低了!

◎心理諮商
◎其他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5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